煤矿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19 08:40:35

煤矿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思考

摘要:煤矿企业劳动管理关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文章结合实际,总结了煤矿企业劳动管理管理的方式,并且在提出完善企业薪酬福利制度基础上,从提升企业员工归属感分析煤矿企业劳动管理管理工作要点,希望分析可以给相关工作人员提高参考。

关键词:煤矿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研究

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完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中,企业管理人员与劳动者之间所存在的矛盾也在日益的显现出来,一旦该矛盾逐渐的恶化和严重,就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使得人民生活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劳动关系就成为了当代社会中重要的关系问题。因此,在企业发展中需要建立科学、合理、长期稳定的劳资关系,这关系着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一、规范企业劳动合同管理

(一)提高可操作性。从当前我国的劳动法中可以发现,企业在用人过程中需要与劳动者签订正式合同,这是保障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合法权益的主要方式,在合同中需要标注有企业的相应信息,同时也应该由劳动者的真实信息,以便在出现纠纷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合同来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需要作为支付劳动报酬的保障措施。此外,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岗位条件等方面来对合同的具体条款进行补充和分析,比如应该明确的规定劳动者需要培训的内容、工作时间、试用期限、工作方式以及其他的一些附加条款等等。劳动合同首先就是要具备可操作性,需要与实际工作情况相符合,并且在双方达到一致性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合同条款来执行。(二)遵循劳动合同执行。企业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后,但是在实际履行过程中容易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就会不符合合同约定的要求,此时应该遵循如下原则:其一,要遵循商业合作原则。企业应该与劳动者双方严格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要求来执行,对于合同中出现的变化内容,双方需要协商确定,达成共识之后才能进行部分内容的修改,然后重新签订合同;其二,要遵循平等原则。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互相获取所需要的,要逐渐的摈弃企业主导的原则,要树立平等互利的观念,确保平等与公正性,一方面应该保证企业权益不被损坏,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充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两者之间的共赢与平等,使得企业发展更加良性化;其次,遵循合法性原则。劳动合同中存在的违法条款必须要进行更正,否则该合同应该是无效的,只有符合劳动法规定的合同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三)签订长期限的劳动合同。企业与劳动者就相应的条款达到了共识之后才能订立劳动合同,此时应该明确的规定劳动工作的时间,所签订的合同时间不能少于5年,这样可以形成了稳定的劳动关系,避免出现了严重辞职、离职的问题,为企业留有一定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才对于企业发展是有益的,防止出现人员流动过于频繁而造成的企业利益的损失,还能够提升经营能力,企业综合实力也能够得到提升。

二、完善企业薪酬福利制度

(一)构建薪酬制度管理体系。薪酬制度对于企业与劳动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管理人员在具体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视薪酬制度,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经营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要建立科学的薪酬管理系统。在管理过程中,全面的重视薪酬管理制度,可以更好的协调处理好劳动者与企业的关系,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一方面,企业应该根据实际需要来建立更加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在具体工作中,要将薪酬考核绩效制度逐渐的细化与完善,提升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更好的参与到企业发展与壮大中。对于劳动者的薪酬要适当的公开,这样可以增强劳动者之间的信任度,还能够彼此了解薪酬,并且能够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之处,让劳动者也能够了解到自己的薪酬是辛苦工作所获取的,可以具体较强的工作热情;另外一个方面,企业应该根据需要来制定浮动与固定相结合起来的制度。根据企业内部经营范围以及岗位的实际情况,结合专业技术、危险程度以及劳动强度等方面来进行岗位工资的划分,然后进行合理的考核与管理,实际进行浮动绩效管理,还要进行一定的奖励。(二)实施多样化薪酬福利制度。煤矿企业所制定实施的薪酬管理制度,要根据劳动者各个岗位的劳动强度来制定出多样化的薪酬管理制度,还要与社会制度相结合,多角度的进行薪酬管理。将这些薪酬制度应用之后,可更加充分的了解劳动者的实际需要,要掌握相应的劳动者对于薪酬福利的要求,还要与企业需求结合起来,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比如,劳动者应该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来获取相应的福利、带薪休假,还有就是企业的股份、期权等。企业薪酬是劳动者获取薪资的主要方式,也可以更具企业的需要选择其他的福利形式,比如一些交通补贴、免费餐食等等,还有权获取一定的带薪休假,比如婚假、丧假,另外就是分配住房等。除此之外,因为煤矿企业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企业对于劳动者的日常防护要求非常重要,应该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同时应该根据需要对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培训,所以的劳动者都要具备较强的劳动安全防范意识。企业应该在煤矿作为范围以及生产车间内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要让劳动者时刻保持清醒,将危险因素降到最低。煤矿企业应该定期的组织人员的培训和教育,还应该进行必要的知识竞赛,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以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定期组织人员考试,也要进行必要的抽查,任何不符合要求的人员都要再次集中培训,以确保效果达到要求。

三、提升企业员工归属感

(一)给予员工合理薪酬与福利。社会高速发展与经济发展增速的基础上,人们生活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人们的消费观念有了巨大的改变,同时物价也在直线的上涨,所以劳动者对于薪酬、福利等方面的要求逐渐提高。目前的煤矿企业中结合实际生活的变化情况,根据劳动者性质来进行薪酬与福利的优化配置,提升了薪资标准,从而可以更好的提升劳动者的工作热情。(二)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薪酬、福利待遇合进行合理化的设置过程中,企业劳动者也会注重个人职业能力发展方面。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应该关注劳动者的个人素质、能力水平的提升,还应该以先进的理念和思想来注重劳动者能力的提升。企业应该为符合能力的人员提供合理的发展平台,还应该制定出相应的职业发展通道,在发挥出劳动者聪明才智的基础上,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三)营造良好人文关怀氛围。首先,煤矿企业应该注重人文环境的建设,要不断的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同时还应该尊重劳动者,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并且给予一定的人文关怀;其次,煤矿企业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树立正确价值观,应该与自身经营特点结合起来;最后,煤矿企业应该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加大力度进行人文宣传,让劳动者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要与个人发展融合起来,让员工有较为强烈的归属感。

四、结语

煤矿企业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非常积极的,国家的活动也离不开煤矿企业的影响。煤矿企业发展主要依赖于劳动者,因此,建立良好的企业劳动者关系都显得非常重要。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特点来建立和谐的企业劳动者关系,充分的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劳动者的根本利益,使得劳动者更具工作热情。

参考文献:

[1]何明华.基于心理契约的国有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研究[J].智库时代,2017(16).

[2]裴王瑜.关于完善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工作的探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10).

[3]张飞.完善国有煤矿劳动关系管理的对策[J].山东煤炭科技,2015(4).

作者:田贵珍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屯兰矿运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