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

时间:2022-01-19 08:42:41

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究

1从农民工利益诉求来看

我国人口基数大,劳动力丰富,农民工占劳动力的比重很大,诸多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民工这些基层人员,所以在处理企业与劳动之间的关系时,首要解决的就是基础问题——农民工问题。1.1完善劳动合同,严格遵守劳动法。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没有法律,就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就无法约束公民的行为规范,这个国家也就不会长久地存在,政权无法得到巩固。同理,在企业的建立与制度完善过程中,也要有法律的保护,依照国家规定合理合法运营,在企业与基层劳动力(农民工)这个法律较为薄弱的地带,企业更应该自觉完成自己应尽的义务,确保在企业工作的每一个员工都有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劳动法也明确规定按照劳动者提供劳动的数量和质量支付劳动报酬,并且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和劳动合同的约定提供必要的劳动条件,保证劳动者享有劳动保护及社会保险、福利等权利和待遇。企业在进行录用员工,不管是正式工还是临时工,依照国家规定完成相应的手续,给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从细节处体现企业精神,给劳动人员以安心,权利与义务成正比,付出与收获成正比。根据调查显示,签订劳动合同对于员工的合法利益更有保障,拿起法律武器同侵害自己的不正当行为进行斗争,是最为有效和明智的选择。例如,某公司以在业绩考察中排于最后为由,欲单方面解除劳工合同,该员工向仲裁委提起劳动仲裁,最后依据劳动法,维护了该员工的利益,公司向该员工赔偿了相应的损失。1.2企业提高技能培训力度,员工积极参与培训。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调查,约有35%的失业女性只有初中和小学文化水平,大多为无技能、无特长[2],就业的农民工做着靠力气生存的工作。但是当今社会是第三次科技革命渗透的社会,从日常生活到空天领域,方方面面都应用着工业革命与技术革命的成果。在这个节奏飞快,“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年代,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为了调节企业与劳动者(这里特指大多数技能空缺的农民工)的关系,两者都应该做出相应的努力。对于企业来说,提高生产力与效率的方法是,用较廉价的劳动力,利用机器加快生产速度,减少生产时间。这就涉及到一个矛盾,廉价劳动力与大机器生产技术的了解程度的不匹配。为了节约时间,企业应该在一门技术引进之前,邀请专家耐心地为基层员工进行讲解,包括理论与实践结合,确保每个员工能够安全无误操作机器。同时为了安全起见,要加大考核力度,对于有基础性错误的员工要多加指导。对于员工来说,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调整择业观和就业期望值,真正认识到高等教育下的大学生逐渐占领新就业市场的社会趋势;发挥自己有工作经验、能吃苦的优势。[3]

2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

经济结构常态化带来了产业结构的变化,据调查,我国产业结构在2013年出现两个重大变化,一是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2013年第二产业比重为43.9%,而第三产业比重达到了46.1%;二是2014年第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7.9%,第二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7.4%,第三产业的增速连续超过第二产业。各个产业所占比重以及增速的变化,必然会导致各产业内部结构及人员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平衡内部关系,稳定员工的心理,成为了一个难题。2.1加强思想教育,关注员工心理变化。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4]在产业结构调整新时期,一些企业由于是老牌的第一、第二产业,在减产缩量的时期,必然会实行裁员计划。这时候面对广大员工的不满情绪,首先要做的就是思想教育,深入贯彻国家的政策,尽力把当今的时代背景与现状耐心细致地表达给员工,说明现在企业的状况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并在裁员之前尽量把握各个员工的家庭与心理状态,给予被裁掉的人员以足够的抚恤,有必要的话尽量给他们找到其他的工作,进行集体转移。没有被裁掉的人员也要进行多种方式的开导,督促他们认真完成任务,提升自己,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另一种情况是,新兴的第三产业,严重缺乏人手,员工的工作量与时间等各方面工作都不明确,对于新兴产业我们能做的就是探索,不断地摸索前进的道路。结合员工的身体状况与工作情况,鼓励员工创新思维,发展新的销售生产模式,引进创新型人才,追求员工的全方位发展。更要要求员工有坚强的意志与处变不惊的能力,在各方面对员工都有了更深刻的要求,但是报酬和努力是成正比的,要给员工足够的奖励与休息时间。2.2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强化其社会责任。经济组织具有小型化、分散化的趋势,[5]尤其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出现的电商、微商等多种产业,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有的甚至只在网络上联系,现实生活中从未见过面。这时候就需要各行各业做的成功的企业进行带头,督促其完善监管、控制制度,健全社会责任机制,让其更多承担对下游企业的监督、指导职责,促进下游企业改善劳动保障状况,通过这种以点带面方式,更大范围促进职工权益保障工作。[6]

3在新常态下,更应该做到管理的公开与透明

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处理好与员工的关系以及做好内部机制的调节。不论在何种时期都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民主管理,民主管理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更应该做到管理的公开与透明,除了基础的管理组织,应该设立监察监督机构,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管理,举报各种不良行为,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并进行检举。现在网络技术十分发达,为了调查民情民意,企业可以开通网站,进行网上投诉与建议,构建单位数字化民主管理网络,在网上开设厂务公开栏目,及时把职工最关心、最敏感、直接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公开,提高管理的透明度,维护职工的知情权。[7]二是要做到完善保障。在任何企业工作,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疾病、退休养老等,企业要切实为员工进行考虑,一些人身保险要给员工购买,当员工遇到困难时,有补助支援制度,下岗工人要做到再就业保障,对于员工的技能培训要免费并充分落实,给以员工积极温暖的人文关怀。三是要做好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多方面发展,定时在公司举办娱乐活动,结合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外来文化,注重优秀文化的传播,以加强员工的归属感与幸福感,积极主动地把浅层面的文化活动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中,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对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处理企业与劳动者关系的方法探索,使我们更加体会到我国产业结构的趋向合理化,企业制度也正趋向民主化、规范化,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从小范围来说是构建一个和谐的小社会,这个小社会所影响到的部分人凝聚起来对我们的大社会产生了更深刻的影响。但是我们仍在路上,永远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法,我们还将面临许多挑战。总的来说,我们应把握机会,审时度势,以创新的观念开展工作,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开拓未来。

参考文献:

[1]陈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8(6):38-41.

[2]朱火弟,蔡振武,冯丹.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新型劳动关系的构建[J].中国劳动,2015(12):48-52.

[3]刘延光.新常态下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5(19):6-8.

[4]郑东亮.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中国劳动,2015(19):4-6.

[5]郑东亮.经济新常态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中国劳动,2015(19):4-6.

[6]王慧.经济新常态下工会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考[J].山东工会论坛,2015,21(4):5-7.

作者:谢冰洁 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教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