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发展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28 08:49:45

劳动关系发展路径探究

针对上述新情况、新变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解决突出矛盾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立劳动关系协调长效机制。主要对策建议有:

一是加强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使工资分配更趋合理。

(1)国家应尽快出台工资分配调控政策,确保工资增长与GDP的增长相适应;

(2)完善收入分配调控办法,对不同类型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特别是抑制垄断行业、特殊行业的企业工资增长,消除企业之间分配不公;

(3)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增加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一线岗位的职工平均增长不得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合理确定各类岗位的工资标准和工资差距,做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

(4)强化企业工时管理制度,严格企业加班加点、完善定员定额管理标准。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使企业工资分配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更加合理、规范,缩小工资分配差距。

二是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应根据企业工资指导线,协商确定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幅度;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的企业,应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本企业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

三是构建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完善工资支付预警办法,重点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问题。扩大工资保障金制度实施范围,重点扩大到造船、纺织、住宿和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组织开展工资支付专项监察,重点对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劳动定额、工作时间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四是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

政府应尽快研究出台和完善劳务派遣规范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劳务派遣企业用工检查力度,完善劳务派遣用工工资收入制度管理,实现同工同酬,切实提高劳务派遣职工工资待遇。

五是加强调解和服务。

坚持调解前置、调解优先,将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的首选方式和主要方式,将调解贯穿于仲裁的全过程。要在加大对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的同时,将服务贯穿于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全过程。通过调解和服务,做到依法、合理、人性化地化解劳资纠纷,实现案结事了,提升劳资纠纷案件的处理水平。

六是加强预警监测和应急管理。

依据已建立的企业劳动保障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欠薪预警办法和相关工作制度,及时加强监测预警和管理。动关系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预警职责,对重点企业尤其是经营亏损企业加强监控,实现劳资纠纷、安全隐患网格内监控、属地化预防和处置,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作者:叶新春陆卫彬单位:江苏南通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