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8 09:17:42

科技局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驻派纪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支持配合好驻派纪工委的工作,做到安排的工作有落实、有回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组织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解,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把责任制落到实处,使党风廉政工作切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汇报制度,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落实措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市纪委监察局《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纪检组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3人以上,年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2次理论和业务培训,既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适应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又要加强科技管理业务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二、强化教育,加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党风廉政氛围

始终把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常抓不懈,以构筑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编印学习材料,设立“廉政理论学习日”,加强党纪、政纪、法纪学习。以政策学习和当前形势宣讲相结合,教育干部职工树立全局观念;以党纪法规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以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年”活动,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即党员干部每天学一篇廉政理论小文章、记一段廉政格言警句,每月报一条廉政工作信息、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每半年组织一次廉政专题学习、开展一次廉政主题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力度,力争年内在部级刊物发稿1篇以上、省级刊物2篇以上、级刊物3篇以上、《日报》发稿10篇以上。

三、立足服务,改变作风,努力打造“阳光科技”

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创新科技管理体制,重点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廉洁自律方面进行查摆,切实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民意通”等工作;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突出“提速、提质、增效”主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经常(每季度至少1次)对单位人员的工作作风进行明察暗访,设立廉政建设公开意见箱、公开电话,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对廉政工作进行监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行政机关效能问责机制。扎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科技”,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强化措施,探索党务公开新机制,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凡是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在党务公开网及时进行公开,确保科技项目经费安排、项目立项评审等重大事项的公开、公平、公证,增强党内民主、党内监督的透明度,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立足预防,完善制度,努力建立拒腐防变长效机制

建立有效的权力制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认真查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强化防控措施,努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完善配套制度,督促领导干部如实报告有关内容,并认真填写廉政档案。进一步加大科技计划管理力度,规范在科技项目鉴定、评审中的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确保科技计划项目鉴定、评审的公正性。围绕科室、个人工作范围和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库;积极推行双向诺廉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若干规定》,在项目立项、鉴定、评审过程中与项目单位签订《双向诺廉书》,严格规范廉政行为,接受项目单位监督。建立健全廉情预警机制,通过健全廉情预警信息收集机制、廉情预警信息分析机制、廉情预警信息监督机制,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及时发现、获取并传递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信息,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信访工作,积极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反映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违纪行为,增强全体干部的廉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