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09 10:34:45

退休人员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逐渐凸显,这对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也推出并实施了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模式,这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就针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为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提供相关建议。

关键词:构建和谐社会;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前言

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是国家针对人口老龄化情况所采取的一种政策,政策的实施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市场体制以及社会化服务的滞后性存在,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因此,就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促进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下面本文就以永安市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为例进行探讨。

一、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现状

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管理是一种独立于企业管理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永安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管辖退休人数有30609人,街道数11个,社区数13个,乡镇数15个。管辖范围及数量说明永安市将要实现100%社区化管理。在永安市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其社会化管理的主要目标包括:帮助退休人员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让退休人员能在当月实现与企业分离,实现退休人员的社区化管理,从而避免退休人员因为退休事务办理方面的问题产生不和谐的影响,主要的管理内容包括多方面,包括对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方面以及对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等,对于其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工作,要实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并保证退休人员按时按额地进行养老金的领取,通过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可以实现对养老金的发放。对于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其内容多种多样,包括对孤寡、重病、残疾等退休人员的关怀,还包括对大部分退休人员开展活动等。

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1.是提高退休人员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

企业退休人员在在职期间,为企业以及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社会价值,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在这些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后,就需要对他们的晚年生活进行必要的服务措施,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企业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就是从退休人员的角度进行考虑,以让他们享受幸福以及享受生活为目的,进而采取的有效的管理措施。在永安市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管理部门主要的职责就是以服务退休人员为宗旨,来指导各个乡镇以及街道的企业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统一办理退休人员的接收手续,分配到相关的乡镇以及街道,同时还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服务政策进行宣传,并开展相应的健康知识讲座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等,这些都体现出了对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是退休人员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

2.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国家对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也是越来越重视,也是逐渐制定和发挥了相关的制度和决定,因此,这就要求对相关部门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具有更高的服务管理质量,同时,这也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在传统的企业退休人员管理中,企业来对退休人员进行发放养老基金,而在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这种养老资金就需要向社会化方向转变,这有利于解放企业的社会负担,这也是国家政策中的要求,逐步的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从而促进退休人员和原来企业的相互分离,实现退休人员的社区化管理。另外,国务院也提出了相应的试点方案,来对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进行强调,将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3.体现了国家优良传统以及对人们群众的关怀

企业退休人员曾经为企业以及社会发展都做过一定的贡献,也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从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和谐,因此,对于这些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上就受到了国家的重视,进而反复针对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提出要求。近年来,由于国家对企业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重视,推动了各级部门对于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管理工作进程,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于人们群众的关怀,而对于企业退休人员的关心以及照顾,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老人群体的关怀,是我国优良传统的延续和体现,比如元旦、春节期间,每次组织650老同志参加游园活动,使每个老同志感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的建议

1.规范企业退休人员的信息库,为更好的服务工作打好基础

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需要退管部门建立好良好的企业退休人员信息资料情况,如做好月报表及一年一次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工作,及时将退休人员的信息表下发到各社区。规范的企业退休人员的信息库,也是后期服务工作更好开展的基础,而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将退休人员的“单位人”身份朝着“社会人”的方向发展,这也就增加了其管理的难度,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网络技术逐渐得到了普及,这也为企业退休人员的信息库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实际的企业退休人员管理中,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退休人员的数据库,从而将退休人员的流动情况、生活情况、医疗情况等都可以实现规范管理,进而可以针对性的进行服务工作。

2.注重管理制度的建设,履行管理工作责任

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一定要有良好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社会化管理的职能优势,起到应有的效果,在实际的退休人员管理中,要保证市人社以及财政部门的密切配合,从而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对于各个乡镇以及街道来说,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应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另外,在永安市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还建立了针对管理人员的管理制度,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服务工作培训、每季度进行管理工作会议等。

3.认真开展活动,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

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是其社会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化管理一直在重点建设和追求的内容,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积极的探索。比如,永安市在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中,以社区作为单位,进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有30场,参加到实际的讲座中的退休人员有1200人左右,通过这样的讲座活动,将健康知识向退休人员进行讲解,从而有效的提高了退休人员对健康的重视,另外,还开展了“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正能量活动,在发挥了老党员的政治优势以及经验优势的同时,也能够对退休人员的生活进行丰富,类似于这样活动的开展还有很多,清明节进行革命烈士墓的清扫、生活座谈会、游园活动等,都有效的提高了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

四、结语

现阶段,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成了国民关注的重点内容,因此也说明需要相关部门重视对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进行其服务工作,其不仅对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起到了保障作用,同时也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江艳.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4(10):103.

[2]孟凡玲.试论如何做好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3(28):240.

[3]侯爱荣.如何发挥离退休人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经营者,2016(12):53-54.

作者:范春凤 单位:永安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