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化建设在和谐社会的作用

时间:2022-09-26 10:42:42

基层文化建设在和谐社会的作用

摘要:基层文化建设在提升人民群众整体素质、继承弘扬地方文化、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积极开展丰富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强化基层文化宣传推广队伍建设,树立独具特色的区域基层文化形象,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助力支持。

关键词:基层文化建设;和谐社会;作用;用途

基层文化活动贴近广大基层居民的生活实际,更能满足基层居民精神文化的需求。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基层群众们如何才能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环境,这都需要不断的提升自我,更好的理解基层文化建设在和谐社会中作用,探析基层文化在和谐社会中的建设途径。

一、基层文化建设在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1、有利于提升群众整体素质。相较城市居民,基层群众的整体素质还不高,尤其是在乡镇、农村等地区,许多群众在工作之余他们休闲放松活动大多是打牌、打麻将等,很不适应现阶段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整体要求。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很难培养出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下一代,乡村振兴就只能成为一纸空谈。而实行基层文化建设,恰恰是把大众化,人民群众最易接受、最受欢迎的文化带到基层中去,把国家政策方针以群众化的语言和表达形式传递到群众中间,进而实现基层群众的素质提升、思想升华;同时,开展基层文化建设也会将本区域的文化品牌竖立起来,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增添了他们主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勇气与决心,有利于提升群众整体素质。2、有利于地方文化继承弘扬。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进行基层文化建设的时候并不会仅仅将理论知识宣传作为唯一的手段,而主要依靠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从而激发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使得更多的青年愿意并且能够学习这些文化,传承这些文化。如南埔镇施厝村挖掘的“施厝扁担拳”文化,在开展挖掘保护前,该项拳法已濒临失传。当地的群众业余生活基本就是喝酒、打麻将、聊闲天,整体素质与文化自信感都较低,当启动抢救保护工程以后,随着“施厝扁担拳”文化获得泉州市非遗项目,国内外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大大激发了村民们对祖先的敬仰,自觉习拳修德的村民越来越多,带动着该村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同。与此同时,施厝扁担拳文化在各方的推动下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可见,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无形中缩短文化与受众之间的距离,这也极大地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文化自信,有利于地方文化继承弘扬。3、有利于推动和谐社会发展。加强各民族人民群众之间的情感沟通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促进民族大融合、文化大繁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充分发挥传统民族文化的内在力量。党的第指出,要重视基层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中华文化建设,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并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对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1、积极开展丰富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这样才能激发吸引基层群众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参与的热情与兴趣,将枯燥无味的文化内涵与知识融入到实际的活动中去。一方面,要注重文化建设的全面性,对党的精神、系列讲话精神进行深入传播,以座谈会、讨论会、集体活动的形式定期开展,充分发挥村委会、居委会的带头呼吁作用,将这些文件精神传递下去,使每一位村民都能够有所了解,实现思想觉悟和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要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持续性和长期性,让文化活动成为一种深植于每一位群众心中的活动,避免活动的随意性。2、不断强化基层文化宣传推广队伍建设。基层文化宣传推广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文化建设与基层宣传的成效。因此,在人员的选择上要仔细筛选。首先,要把那些了解本地区群众生活状态,具有一定文化基础与知识技能的文化人才选拔出来。其次,还要把那些在本地区具有较高威望,或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综合知识能力的人员充实到宣传工作队伍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深入挖掘基层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建设效果的最大化。同时还要加强对宣传推广队伍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及时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精神,增强开展工作的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道德水平与综合能力。3、树立别具特色的区域基层文化形象不同地区的文化都具有各自的特点,这就要求在加强文化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吸取、挖掘不同区域特色文化的内在价值,注重联系实际,联系生活,使之成为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让文化建设更好彰显人民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要树立品牌形象意识,将文化品牌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这是基层地区开展文化形象建设的先决条件。此外,要加强对于基层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培育,整合资源,使基层文化形象更加富张力,更具特色,发挥基层文化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

三、结语

积极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和谐社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离不开基层文化建设与先进文化的发掘。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不仅要学习党的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还要结合各地自身实际,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参考文献:

[1]创新基层文化治理夯实基层文化阵地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基助力[N].文汇报,2016-09-27(4).

[2]李聪德.打造基层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浅谈农村文艺宣传队的管理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8(1):12-13.

[3]于波.强化基层文化建设对和谐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阐释[J].才智,2018(1):221.

作者:庄安 单位: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