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相互渗透及影响

时间:2022-09-26 10:42:01

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相互渗透及影响

摘要: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是目前社会较为常用的词汇,很多人并不陌生,二者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不断相互渗透。文章对二者基本概念及相互渗透后带来的影响进行阐述。

关键词: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概念;相互渗透;影响

1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概念

技术创新的概念由来已久,20世纪初就有人提出,并且被看作资本社会产生不均衡和出现经济周期的重要原因。在之后的很长时间内,并没有确切的概念,不同的见解和说法共同存在,但是可以简单将这些说法总结为技术创新就是将发明创造应用于商业活动,某款新产品或者新工艺从产生设想到投入生产,最终进入市场,完成商品流通使用的全部过程。由这个概念可以发现,商品自设想产生到研发,投入商业生成,销售的全部过程都需要技术创新的参与,因此这个概念并不明确具体,包涵很多内容,是新事物产生、发展、应用的过程。到21世纪之后,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带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科技和经济等方面的进步离不开创新。知识产权的概念产生在20世纪后期,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称呼都不同,在我国目前知识产权属于专业法律用语范围,最早被提出是在1986年的民法通则中。国内外找不到对知识产权统一规范的定义,国外只是分别制定一些法律来强调知识产权,并没有统一规范,因此很难找到确切的概念,国内也有很多学者进行研究,最终也未统一意见,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知识产权属于创造者的智慧成果,依照法律规定对成果拥有权利,依法生产经营此类产品的法人同样拥有的权利,这些权利的总体属于知识产权范围内。概念的不统一并不能影响应用,业界对知识产权的职权范围认识还是较为统一的。

2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的相互渗透及影响

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为与这种发展相适应,人类在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与此同时对创新的结果进行保护,这样既能带动经济发展又能保障社会秩序。法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具有创新思想的集体或者个人能够获取经济利益,使他们的成果和利益受到保护,但是知识产权法还处于发展阶段,在技术创新日益扩张的情况下受到一定的影响,技术创新为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建设带来不断的挑战。

2.1技术不断创新引起的知识产权制定扩张

2.1.1主体扩张

知识产权所包括的主体范围很广,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所有人都包含在内,具体有直接参与人,与之相关联的参与者及管理人员等。狭义上专指在执行知识产权制度过程中依照法律规定能够享有产权并且获得利益的集体或者个人,又称所有人。在技术创新的早期活动中,技术要求往往都是比较简单的,一般个人就能够实现独立完成发明和设计,所以很多时候知识产权的主体就是一个人,这样在法律的范围内较容易掌控。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个人已经无法完成复杂的产品设计工作,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一个人的知识体系涉及范围必然有限,很难完成技术上的要求,所以必须与对口专业的单位或者研究机构合作完成不同的项目。其次,新产品的研发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才能够完成,但是是否能够成功是存在不确定性的,因此需要有经济实力的单位共同承担风险,合作完成项目。最后是企业为谋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往往会设立属于自己公司专属的技术创新团队,聘请技术人员设计企业本身所需要的产品,这样能够第一时间占有市场,减少产权交涉过程带来的时间浪费和麻烦,如今企业研发团队已经成为企业组成部分。由以上几种情况可以看出,目前的所有人(也可称本体)已经从个人扩大到团队、企业等,因此在知识产权方面将更加看重,法律所涉及的范围将更广。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产权本体的投入不断扩大,如果还按照以前的法规来约束,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无法建立公平的市场秩序,不能保护创新成功对科技事业的发展将会造成影响,制约创新发展,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不利。所以中国在法律上进行调整,将知识产权的主体范围扩大,将个人与企业的利益都放在考虑范围内,尽量达到平衡和公平,对所属权做出严格规定。值得强调的是主体范围已经扩大到国际范围,这是早期来中国发展的外国人不曾享有的待遇,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之初是不承认外国人享有权利的。但是改革开放后,来中国发展的人越来越多,科技已经跨越了国际界限,各国之间在技术上相互学习借鉴,如果不能保护他们的权利,那么中国将再次进入闭关锁国状态,因此世界各地都开始重视平等互助的关系,使各方面利益达到平衡发展,促进世界各国友好发展。

2.1.2客体扩张

知识产权的客体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智力成果。任何产品的产生都是知识和智慧的结果,很多精神世界或者知识、艺术等都具有无形的价值,如何将这些内在精神的东西保护起来是很多人的困惑,只能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些精神产物没有具体的形状或实物,是精神财富,但是这部分资源却可以进行交换,具有经济价值,在交易过程中他们没有实物,不会被某个人单独占有,使用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消耗,因此将这种非物质的东西用法律的途径保护起来,形成知识产权。在社会发展初期,人类刚刚意识到这种非物质财富的宝贵,需要得到保护的时候,技术创新还不发达,能够涉及的范围还很小,因此客体包括的内容只有几种,知识产权法的雏形是专利法,只是保护发明。但是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人们生活所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各行各业都在发展,每个行业都不断有新产品面向市场,所涉及的设计发明都在保护职权内,发展到今天,客体已经发展到商标、著作权等领域。知识产权客体范围的不断增加是科技创新产生的必然结果,没有办法可以避免,只要有技术的发展创新就会有新的知识产权客体,二者相互渗透,分不清谁在影响谁。

2.1.3内容扩充

知识产权的内容在法律意义上与一般法律所规定的范围大致相同,都是在权利和义务上面的规定。知识产权所有者的权力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力两个方面。具体指所有人能够对自己的所有物具有署名的权力,在所有物获得商业使用的过程中所有人能够对其产权所有人进行选择,并且获取相应的经济报酬。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发展,产权内容也在不断得到补充,日益完善起来。我国最初的专利权指对专利所有人的人身权力进行保护,而产品后期经济活动并没有明确规定,于是会出现法律上的漏洞,1992年我国对专利法重新规定,这次明确了使用和销售过程也受到保护。在此同时著作权也开始受到关注,这与技术不断创新是密不可分的。20世纪之后,印刷、录音、录像、广播等行业迅速发展,简单的专利权已经无法将各种权利内容包含其中,法律内容迅速扩张,发展至今,计算机、网络已经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更多的内容加入知识产权的内容中,人类对自身权利保护的欲望和意识越来越强烈,知识产权的内容正在向人类生活所能涉及的每一个细节扩展,不断充实完善,适应时展的需求。

2.2技术创新给知识产权法带来的全新挑战

2.2.1法律挑战

技术创新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尤其是信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彻底颠覆的人类的生活,很多以前无法实现的便捷方式都能够轻松实现,而且能够掌控这项技术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但是人类在享受技术创新带来便利的同时,知识产权却在接受着空前的挑战,这种法律挑战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法律已经无法明确界定一些新生的事物是否属于法律所应该保护的范围之内,比如转基因和克隆技术。原本的法律已经有一部分不适用当前多变的形式,法律在保护的范围上已经很难明确界定。其次是知识产权所保护的很多内容是非物质资源,这些资源在信息时代已经很难保护,网络上不断地复制,黑客能够将核心技术窃取贩卖,甚至会破坏一项全新的发明,而且对这类事件的侦破工作很难,世界各地都有可能是犯罪地点,对于此类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法律将无法从根本上进行约束。法律保护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还没有寻找到解决办法。但是技术创新还是在不断进行中,它与知识产权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我们无法改变,只能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2.2.2伦理挑战

技术的创新将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而知识产权在伦理上也在接受着挑战。科技创新给社会带来更加丰厚的经济利益,更多地人为追求经济效益而投入更多人力和物力到科技创新工作中,一些生物科学人员也在这个范围内,法律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因此他们要求对这些成果进行同样的保护,但是在社会伦理上,很多东西的保护就是对一种社会现状的认可,这种认可将接受社会的质疑和拷问。生物技术是目前经济利益较为明显的行业,但是有很多的生物成果却在挑战人类的底线。比如克隆技术,对于人体早期胚胎进行克隆,在世界上引发着强烈争议,支持与反对的态度都很坚决,目前虽然还没用明确的支持研究文案,但是在利益的驱动下已经有很多人投身到这项事业的研究中,如果对这项成果进行法律上的保护,那么人类的尊严将受到挑战,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的界定范围将受到质疑。经过以上论述之后,我们不难看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就是在不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过程中相互渗透,共同进步,他们良性的进步推动着社会不断地发展,偶尔出现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奋斗和解决的目标,但要遵循总体价值观。

2.3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相互渗透作用分析

2.3.1知识产权对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分析

首先,利用知识产权能够在法律条件下为企业智力创新成果和发明创造提供有效保障,将新鲜血液注入企业技术创新当中,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对专业信息传播制度实施建立,将最新信息资源收集到企业技术创新当中,促进企业创新成本降低,将整个企业技术创新周期有效缩短。其次,通过知识产权来为指导企业开拓市场,规范化企业生产经营方式,提升其整体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要遵循知识产权相关规范标准来,在实施市场营销活动、技术研究开发时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条件。最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依照市场发展来加强自身创新能力,将作品、专利、发明、发现、创作以及创造进行有效融合,保障企业的首创性和独创性,加大知识产权关注力度,从而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将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进行有效实施。

2.3.2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的作用分析

要想保障企业整体实力提升,关键在于促进其自身创新能力提升,从而在市场当中保障自身竞争实力,但是在高度关注企业创新同时要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而最大程度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其次,要将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创新进行有效结合,发挥双方积极作用,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障作用,从而在科技创新当中有效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同时,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能够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市场化、商品化、资本化以及权力化。从而有效激励企业创新与发展。

3结语

技术不断地创新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生机,同时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改变,在这些成果不断更新的时候,需要知识产权法来对其进行保护。二者不存在主次关系,是自然发展下的产物,二者互相渗透,密不可分,互相约束,共同发展。在渗透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问题产生,我们面临的挑战一直都在,二种事物在渗透融合过程中会产生新生问题,这些问题总会使我们有一段适应,之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社会进入有序的发展中。

参考文献

[1]周晓静.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其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0):26-27.

[2]卢书洲.试论技术创新中知识产权的作用[J].科技资讯,2013(1):248-249.

[3]吉健.企业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J].经济论丛,2016(20):66.

[4]张云,徐雨杰.知识产权保护对高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渠道的影响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7):227-229.

[5]张瑞丽,孙长峰.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创新相互作用机制研究[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1(1):34-36.

[6]高瑞雪.网络经济下知识产权管理对技术创新影响的实证研究[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16.

[7]董钰,孙赫.知识产权保护对产业创新影响的定量分析——以高技术产业为例[J].世界经济研究,2012(4):11-15.

[8]柒江艺,许和连.行业异质性、适度知识产权保护与出口技术进步[J].中国工业经济,2012(2):79-88.

[9]柒江艺,许和连.知识产权保护、资源禀赋与FDI技术选择——来自我国FDI企业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J].世界经济研究,2011(8):63-69.

[10]余长林.知识产权保护与我国的进口贸易增长:基于扩展贸易引力模型的经验分析[J].管理世界,2011(6):11-23.

作者:黄星 单位: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