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保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时间:2022-09-26 10:36:22

农业环保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摘要:农业是我国的第一产业,农业的发展,关系着我国大部分人口的生计生活。现阶段,农业的产业结构转型已经开始落实,环保型农业,就是目前的农业重点发展方向。测土配方施肥是一种先进的农业技术,其对落实农业环保,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主要研究测土配方施肥与农业环保及和谐社会的关系。

关键词: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环保;和谐社会

所谓的测土配方施肥,就是以田间试验、土壤检测、肥料调查为基础,根据作物的生长需求以及土壤肥力进行的科学施肥。这一施肥技术,能够在保证作物生长所需要肥力的同时,减少肥料的浪费,优化农业成本投入。同时,运用这种施肥方式,能够有效降低土壤之中的有害物质残留,促进绿色农业的发展。

1.测土配方施肥与农业环保之间的关系

测土配方施肥是一种现代化的施肥技术,其在极大程度上节约了农业生产的肥料成本投入,并降低了肥料残留对土壤质量造成的影响,进而起到绿色环保的实际效果。现阶段,我国正在大力倡导环保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的实际效果与这一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二者之间必然存在密切的实际联系。1.1提高肥料利用率。经过不完全调查,我国现阶段的农业肥料利用率仅仅保持在30%左右,大量的肥料浪费,一方面增加了农户的生产成本投入,另一方面,浪费掉的肥料还会对土质造成影响,进而使得土壤环境越来越恶劣。而造成大量肥料浪费的主要原因,就是施肥比例的不合理,施肥量远远超过了作物生长实际需要的肥量。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能够实现对施肥量以及肥料成分配比的准确计算,进而有效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如此,也能够降低肥料残留对土地环境的影响,促进农业环保的落实。1.2降低农业污染。农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主要就是大量农药、肥料在土壤之中的残留。而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平均每一单位面积能够节约面肥10%,一方面节约了农业的成本投入,另一方面,能够增加作物的单位效益。同时,由于其施肥量减少了,大部分的肥力都可以被作物吸收,在土壤之中的残留自然也比较小。如此,实现了对农业污染的有效控制,促进了农业的环保发展。1.3提高农作物品质。农业环保,一方面是要保证农业生产不会对土壤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就是要保证农业产品的绿色环保。传统的施肥方式之下,肥料之中的大量有害物质残存在作物之中,直接造成了其品质的下降。而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了对施肥量的有效控制,能够切实减少农肥在作物之中的残留,有利于切实提高作物的品质。

2.测土配方施肥与和谐社会建设之间的关系

农业人口,占我国人口总数的大多部分,可以说,广大农民的生产与生活,是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只有农民的生活品质提高了,社会的整体才能够实现和谐发展。而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其就是为农业的发展服务的。因此,可以明确测土配方施肥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非常密切的实际关系。2.1测土配方施肥是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新农村建设,就是将农村的生产力发展放在第一位,应用科技的力量推进农业生产的进步,实现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战略举措。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能够有效节约农业生产的成本投入,增加作物的产量。如此,非常有效的发展了农业经济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经济收益,有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切实推进,对和谐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2测图配方施肥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和谐社会的构建,必须要消除现阶段突出的城乡发展差异,重点提高农民的收益情况,推进社会公平。农民的收入大多来自农作物的种植,而测土配方技术的应用,能够非常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农作物品质以及产量的切实提高。如此就可以有效的提高农民的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城乡差距的缩小,有利于实现社会的真正公平、公正,使和谐社会的构建进程明显加快。2.3测土配方施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对农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因此,现阶段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大力推广。具体来说,各地方相关农业部门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向广大农户传播先进的种植技术。在这一过程之中,就形成了政府对农村群众的人文关怀,有利于形成一种全社会的关心。促进了以政府为指导,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纽带的群众关系体系,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发展优势。

综上所述,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能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农业的环保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对此,相关人员应该积极探索,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切实落实。

参考文献:

[1]李莎莎,朱一鸣,马骥.农户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认知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11个粮食主产省2172户农户的调查[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5,30(07):94-100.

[2]罗小娟,冯淑怡,石晓平,曲福田.太湖流域农户环境友好型技术采纳行为及其环境和经济效应评价——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例[J].自然资源学报,2015,28(11):1891-1902.

作者:李鹏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