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研究

时间:2022-12-08 10:04:55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研究

摘要:为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分析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论述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状,提出了高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措施,应完善社会实践相关制度,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形式,结合思想建设开展实践活动,结合公益服务开展实践活动,结合科技创新开展实践活动,结合勤工助学开展实践活动,进而加强高校育人工作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研究

1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1.1有利于促进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提升

社会实践活动是全国各大高校组织实施的适合大学生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学生在大学期间需要更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社会中磨炼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与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开阔视野,通过社会实践激发自身潜在能力,发现存在的不足,全面认识自己,从而达到自我提升的效果。

1.2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健全人格

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社会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与渠道,也是应用型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生动的校外课堂。在实践中引导学生做到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与工作人员友好相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加深学生对国情的认识,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体会到艰辛和快乐,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1.3有利于学生发挥自身创造力、塑造个性

锻炼并加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提升学生的自我判断力,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并结合工厂实际情况进行实操训练,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并解决实际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创新与发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对就业现状的深刻认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拓进取精神。大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等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转变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工作技能,有利于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及学习抽象理论的兴趣。社会实践活动是一种动手操作探索的活动,学生将所学知识通过实践加以运用,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融会贯通,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

1.4有利于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适应社会需求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开始职业生涯的前奏,为学生认识社会、投身社会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社会实践,学生能够真正将课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在校外社会实践中体会真实工作中的辛苦与快乐,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快速融入社会,找到自身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与人生道路,促进自身职业发展,提升能力认知,将兴趣爱好与工作相结合,将个人追求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2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状

2.1社会实践体系不够完善,形式单一

目前,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不够全面,创新性不够,针对性、突破性不强。社会实践普遍表现为形式单一、实践项目具有重复性、整体收效甚微等特点,实践时间零散且较短,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性较小,不能给学生足够的个性发展空间。部分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并未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二者关联性不强。

2.2重视“三下乡”,忽视“四进社区”,实践缺乏多样性

部分高校社会实践主要集中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忽视“文体、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乡村社会实践资源有限,导致部分学生不能真正将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技能。高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形式,资源分配不均,参与人数有限,局限性较大。

2.3社会实践活动缺乏经费支持

暑期“三下乡”属于常见的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受资金、接待场所等方面限制,大面积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存在一定难度。社会实践活动缺乏经费支持,部分企业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不全面,实践基地接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有限,无法实现多个专业学生长期的社会实践保障,场所容量与实践需求不平衡。

2.4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有待完善

高校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体系及流程缺乏良好的运行机制。部分高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时,缺乏统一规划,组织形式不够灵活,组织管理不够系统、全面。

3高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措施

3.1完善社会实践相关制度

明确规章制度是社会实践活动持续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学院实际,完善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制度及评价考核标准,加大社会实践在第二课堂学分认定中的比重。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前,要有组织地进行集中培训,记录活动内容,再由活动组织单位和活动接收单位为实践学生填写指导意见。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进行评定,表彰考评成绩优秀者,成绩特别突出者上报学校,经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审核,按照比例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给予表彰。

3.2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形式

组建一支实践性强的指导教师团队。教师起着监督和指导作用,学生是参与者也可以是组织者,开展什么样的实践活动、如何开展等问题,可以广泛听取学生的真实意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讨论决策后将方案上交学院审核。只有开展学生喜欢的实践活动,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其乐于参与其中。此外,学院可开展一些社会实践主题活动,例如调研家乡脱贫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引导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

3.3结合思想建设开展实践活动

开展红色之旅学习参观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参观当地红色文化基地,由思想道德素养较高的学生组建宣讲团,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地,普及民生保障、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同时,开展文化培训、法律宣传等活动。

3.4结合公益服务开展实践活动

学院内设立公益部,主要负责本学院的志愿服务类工作,与校内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合作,对学校周边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广泛开展社会生产和社会服务活动,与当地博物馆长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还可以深入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地,开展文化补习班、义务家教、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3.5结合科技创新开展实践活动

加大对本学院科技社团的扶持力度,邀请科技创新类指导教师,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做好前期宣传工作,提升学生对此类活动的重视。举办青年说活动,邀请创新创业小能手分享实践经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

3.6结合勤工助学开展实践活动

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勤工助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贫困学生的有效途径。全面扎实开展勤工助学实践活动,明确勤工助学管理方法,鼓励学生踊跃参与。此外,加强院校合作力度,例如与经常需要钟点工的大型游乐场和生产加工厂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兼职岗位和工作机会。

4结语

社会实践是新时代下加强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形式,对于促进大学生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锐.加强大学生实践教育管理的思考[J].科教文汇(下旬刊),0,():23-24.

[2]严立艳.高职院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研究[J].国际公关,0,(11):-.

[3]朱金奕.创新社会实践工作拓宽思政教育思路[J].教育教学论坛,0,(44):64-65.

[4]张文波.艺术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实践教育的实现路径[J].艺术教育,0,():-.

[5]苏丹丹,杨晋越.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研究———以广西民族大学为例[J].教育信息化论坛,0,(07):72-73.

[6]丰光.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式创新研究[J].山西青年,20,(0):2-3.

作者:郭言杰 袁修军 张凤娟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