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01 11:08:03

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实践研究

摘要: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大学课堂的延伸。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够帮助大学生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是当代大学生锻炼成长的重要途径。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越来越多样化。大学生课外活动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美术教育也在不断普及。本团队积极参与到了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这一活动中,把美术这一高雅艺术带到乡间,把美好的艺术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关键词:大学生;社会实践;艺术创新

一、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的实践方法

大学生参与乡村绘画课外培训实践活动,这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培训,更是一个这些小朋友们能够进一步了解绘画、了解艺术的一个途径。在这样的一个活动之下,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样的课外培训活动产生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在这样的循环之下,该活动的推进能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样的影响不仅是对学生自身,还会在社会层面产生影响。[1]经过对乡村儿童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分析,团队成员多次讨论,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此次活动开设了儿童水彩绘画、书法、手工DIY等课程。这些活动的设置开拓了乡村儿童的视野,培养了孩子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艺术审美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打开了乡村儿童的心扉,让乡村儿童接触到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二、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的实践过程

绘画是有力的表达工具。这是孩子们热爱画画的原因之一,就是能用它去呈现脑海里天马行空的想象。活动中,我们与小朋友们讨论“与海洋有关的历史事件”时,讲到了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我们告诉他们大船如何触礁冰山、沉入海底,鼓励他们去想象,用自己的方法去原创。我们给出的视觉资料只有一张泰坦尼克号的图片。我们通过故事的讲述和对视觉资料的欣赏,让小朋友们尽情发挥想象,在纸上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去绘制天马行空的想象。结果,从孩子们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张画的风格都不同,充满了个性与自己的理解和诠释。这样就很好地激发了小朋友们的艺术兴趣。在活动中,我们也发现小朋友对画画的原创性是充满自信的。然而,这种原创性也很容易被影响。如果刻板地跟从重复创作的步骤,那么这种原创的能力就可能会逐渐消失。我们应该尊重原创性,鼓励他们去想象、去表现。

三、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的实践效果

“以前,我只有一支铅笔和一支黑色的水笔作为画画的工具;而现在,我可以拿起速写本和五颜六色的水彩笔描绘出更美的图画。”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这样说道。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术梦,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描绘出心中五彩斑斓的世界。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可以提高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从而培养其个性和创新思维。对他们来说,开设的手工DIY是最有趣的课程。他们可以体验各种材料、感受不同媒介、学习使用不同的工具。同时,这也是艺术创造中最有趣的部分。这样的体验更有“游戏”的感觉,会让他们大开眼界,而且能从感官上对材料、工具的性能产生深刻记忆。不管是知识教育,文化教育,还是艺术教育,它们共同的价值就在于使人养成好的习惯,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其中,美术教育看似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其反而是最有用的。因为它可以将学生内心深处的艺术审美潜质唤醒,引导他们去发现美、表达美、创造美,从而形成健全的人格。

四、大学生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的实践意义

大学生通过参与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实践活动,对美术教育的价值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能更好地理解和深悟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社会旋律中,美术教育是让人的心灵清澈和灵魂自由的一剂良药,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大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也越来越普遍。无论是对大学生还是对乡村儿童而言,这样的培训无疑不是在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知识教学。[2]在此次乡村儿童绘画培训的活动中,我们除了鼓励小朋友创作自己的作品,他们也会在团队合作中发现惊喜和美,并意识到:通过集体合作,可以创造出更完整、更大规模的惊艳作品。在合作过程中,他们也会去观察他人的表达方式。团队成员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参与科研项目并走进乡村,也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对乡村儿童绘画课外培训,我们团队成员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也培养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热情。同时,这样的活动还能培养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团队精神,为其今后的就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冯慧.论小学美术教育的价值[D].山西师范大学,2017.

[2]志伟.培养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探索[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4).

作者:许凯璐 洪磊 单位: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