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4-04 09:32:05

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分析

【摘要】数学学习是进行其他学科学习的基础。在目前的小学数学的教学中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例如,教学方式传统,缺少创新性,课堂的教学效率低。所以,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任务艰巨,要根据实际教学的情况,进行教学模式上的创新,丰富教学知识,提高教学素养,打造更高效的数学教学课堂。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优化管理

我国在教学方面有相当悠久的历史,也具有相对成熟的教学方式。目前的中小学教学课堂中以讲授法为主体,教师是课堂的主要引导者,而学生只是听众的角色,教师在课堂进行讲解的内容很多,但很少有学生能够全部的消化理解。当今教学竞争的压力巨大,教学方法也产生了弊端,所以对于教育现状要进行改善处理,特别是基础的数学教学方面,要进行教育方式上的优化处理,来提升课堂教学的相关质量。

一、进行小学数学教学优化的相关作用

小学的数学学习是对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培养的重要阶段。数学的相关应用性较强,学生在数学的课堂上学习到的相关内容,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效率也比较高。进行数学的相关学习可以帮助小学生冷静的面对和思考问题,促进理性思维的发散,寻找问题的最终答案。进行数学课堂的优化教学,就是要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小学生的教育。课堂教学的这种模式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能提升他们的数学兴趣。除此之外,进行数学课堂的优化教学,要从和谐的师生相处模式上入手,教师对于学生进行引导和教学,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数学的实际用途,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促进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进行课堂优化教学的方法分析

1.充足有效的准备工作。教师进行教学前的充分课堂准备工作是实现有效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教师在课前准备阶段对于讲解的教学内容要进行研究和探讨,掌握数学知识间的相关联系。在相关教材和教育目标的把握基础上,进行教学模式上的转变,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掌握相关知识。教材是进行基础教学的依据,是连接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途径。根据相关的教材内容,教师才可以进行相关知识内容的传授,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也要围绕基础教材进行展开处理。2.数学教学观念上的更新变革。进行教学方式上的优化处理首先就是对于教学观念上进行改革创新,新的教育目标的相关要求之下,教师要适当进行方法上的调整处理,创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提升整体数学教学的质量水平。教学质量上的提升,不只是学生分数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就比如,教师进行几何图形的公式内容讲解时,教师应该让学生了解到公式的来源,并进行公式推导工程上的演示,让学生在记住公式,理解运用的基础上进行思维能力上的培养和提升。3.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就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实现数学生活化,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数学教学环境。教师可以在数学课堂中进行游戏和实际生活例子的引入,学生对这些会产生一定的兴趣,在兴趣的引导下就会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就比如,教师进行乘除法的内容讲解时,就可以引入生活的实例,让学生扮演买菜和卖菜的商贩,在进行购买和销售的过程中,学生就会运用到加减法,学生对于乘除法熟悉后可以加以运用。4.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在进行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通常会采用激励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心理学习规律相符合,有助于学生数学知识的进步。但激励教学模式应该对于以下两点要求进行满足,一是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对于传统教学观念中教师为尊的地位进行改变,要承认学生和教师在教学中的相同地位。二是对于学生不要轻易的否定,即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错误产生,也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学,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改正问题。比如在进行“除数、被除数”这节课程的内容学习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给学生提供相关的教学数据,像12÷3=4,120÷30=4,引导学生说出除数和被除数之间的变化。这个问题没有太大的难度,学生踊跃发言进行解答时,教师要给予肯定的眼神,对于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得到老师的肯定,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学习自信,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为课堂教学增添生机,也有助于课堂教学质量上的提升。

三、结语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并不仅是简单的数学教学,最重要的是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上的培养,因此具体教学实践过程中要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运用手段方法提升学生的数学课堂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成为教学课堂中的主体,进行学习兴趣上的激发,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时间充分把握应用,使学生进行高效的课堂学习。

参考文献:

[1]焦永芳.浅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措施[J].赤子,2015,(12):85.

[2]林彬.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创新分析[J].读写算,2016,(45):78.

作者:张娟娟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皇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