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时间:2022-04-04 09:30:15

小学数学课堂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兴趣是获取知识的开端,是求知的内在动力,是学习成功的源泉。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指出:“一个人如果没有任何兴趣,只是被迫地进行学习,会扼杀他掌握知识的愿望。”因此,如何把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并长久保持下去,把学习变成一个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的过程,以达到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的效率,显得至关重要。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学习兴趣

新课标强调,教学中要使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对数学有好奇心与求知欲”。但由于数学的抽象性和严谨性,以及数学中符号化、程式化的东西较多,教材与生活的联系不够密切,和部分老教师教育观念及教育方式的陈旧,导致数学课堂十分沉闷。而小学生普遍对新事物都具有浓厚的兴趣,但是他们注意力比较容易分散,专注时间较为短暂,因此,激发数学课堂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显得尤为重要。

一、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把抽象、枯燥的学习内容

变得更加生动、形象新课标指出:“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交互性、集成性、多维性的特点,通过更加丰富的网络资源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把原本比较枯燥、无趣、抽象的内容用图形、动画等形式展现出来,使之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具体,把一些传统教学无法表达的内容更完美、更具体、更形象地展现出来,从而全方位地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创设生动、有效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让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在教学中,教师要把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心理特点紧密联系起来,为学生量身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他们在一种真实、和谐的场景中学习,把知识的学习融入到新颖别致的游戏中,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优势,使枯燥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把学生的意志表现与认知、情感过程有机地统一于教学之中,使学习的情绪达到最佳境界。教师可以运用谜语、故事、脑筋急转弯等多种形式创设出有趣的情境。例如,在教学“重叠问题”时,我利用了一个脑筋急转弯把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起来。比如,“两个妈妈和两个女儿一起去上海世博园,可她们只买了3张票就进去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个脑筋急转弯吸引了孩子的注意,诱导他们认真去思考,大部分孩子可以猜出是因为她们分别是外婆、妈妈、女儿三个人。妈妈在这里的身份重叠了,她既是妈妈又是女儿。通过脑筋急转弯这种方式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当然,我们还可以把直观图与教材的教学内容相结合,通过具体形象的实物来说明概念、性质、法则、公式等数学知识。这样不仅使知识通俗易懂,而且能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逐步培养和锻炼他们的抽象概括能力。

三、激活学生内在学习兴趣,促进自主探究

如何激活学生内在的源动力,极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促使他们主动积极地去探索知识的奥妙,是引领学生成功的一个主要方面。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新知识的学习必须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根据学生已有的经验,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利用一切活动使他们切身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例如,在教学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时,让学生先去回想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推导,然后再思考能否把梯形转化成平行四边形和其它学习的图形,变新知为旧知,从而推导出面积公式。运用这种转化的思想,首先,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大胆猜测;其次,让学生分组讨论、验证猜测;最后,由教师来统一评价、讲解,对各组的思维方法和结论进行完善和补充。我们教师通过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情境与方法,积极有效地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努力培养学生依靠已有旧知去发现、探究、解决问题,学会从旧知识中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四、利用多种方式变换教学,适应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

情绪多变、注意力不稳定、自控能力差,是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教师不去设法在学生身上形成这种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内部状态,那么知识只能引起一种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只会带来疲劳。”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做到利用多种手段变换教学,切忌单调的形式和机械的重复。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目标挖掘习题本身内在力量,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谜语等形式进行练习,开展口头练习,书面练习,实践练习等。如口算接龙游戏、组数对口令、找朋友、开火车等,高年级教学中还可采取看谁解得快,看谁解法多等办法,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消除学习疲劳,还可以巩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

五、课堂上给予适当的表扬,作业给予积极的鼓励,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果我们在教学中不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而是饱受挫折,学生就会渐渐对其失去兴趣,更谈不上“终身学习的愿望”了。适当、适时的评价、激励会给学生带来成功的喜悦,而成功又会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源动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给予学生正确恰当的表扬,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红花,都会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在作业的批改中适当加入一些评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鼓励,对促进他们的学习很有帮助。对于粗心马虎的同学,我们首先应肯定长处,增强其自信心,然后再提出要求,鼓励其改正缺点。如“搬开你前进的绊脚石——粗心,奋勇前进!”“你身边有两个形影不离的小伙伴聪明和马虎,聪明因马虎的捣乱而少了很多,希望你能主动赶走马虎,变得更聪明。”对学困生的评语,可以这样写:“近阶段你真的有了很大进步,继续努力吧!”或者“功课完成得很好,继续加油!老师相信你能做得更好!”

这种鼓励的评语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内心充满希望,从而对学习逐渐产生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孩子各种创造力、求知欲的源动力,只要孩子对某种事物产生兴趣就会无止境地去追求、去实践、去发展。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教师要采取多种方法来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只有顺应孩子们的心理特征,循序渐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喜欢数学,爱上数学,才能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从而大大提高数学课堂的效率,实现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2]陈怀军.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2012,(10).

作者:刘新南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