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4 09:22:57

多媒体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合理运用,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多媒体所具有的优势开展教学,能够带来良好的效果。在多媒体条件下,能够将数学文字、数学图像、图形和动画、声音以及结合在一起,把传统课程中的静态教学变成为动态化的教学过程,突破学生在学习中受时空限制的困难。

【关键词】多媒体; ;小学数学 ;学习兴趣

在当今时代,多媒体教学已经广泛地应用于课堂,运用现代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学生的需要。多媒体的运用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数学学习比较单调无味,为了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一个愉快的教学氛围。

一、多媒体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具有爱动的特点,在学习中兴趣的制约性很大,小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参与的欲望很强,有着非常强的积极性。那么,怎样激发、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就是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的最有效的方法。数学课上教师运用传统方式讲课,难以有效地掌握其中的重难点知识,而这些数学知识对学生学习而言十分重要,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的技术把数学中比较抽象以及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通过多媒体的实际运用而帮助小学生掌握好这些知识点。教师在这个过程不会仅仅是通过口头讲解,加上多媒体的手段使得学生能够动眼、动耳、动手以及动脑、结合在一起,增强他们掌握数学知识的能力,同时也可以降低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难度。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学,直接拿出“角”告诉学生,会使学生对课堂知识感到乏味,在教学“角”这节课时,我一改往日的手段,借助多媒体设计了含有角的学生熟知的校园情境图,并将“角”制作成一闪一闪的,让学生从中找所发现的数学知道,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学习兴趣非常浓厚,并且直接找到了和主要内容相关的知识,可见这个环节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取得的效果非常可观。我在讲授“减法的初步认识”这节课时,学生已经掌握了简单的减法运算,但对于减法所表示的意义和减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并不是很熟悉。因此我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一个卖气球的老爷爷,拿了5个气球,气球随风飘来飘去,这时来了一个阿姨带着一个小朋友买走两个,老爷爷手里还剩3个气球随风飘摆,这时学生清楚地看到是从整体5里拿走2个,这时再通过屏幕出现减法算式,学生很轻松的理解了减法的意义。

二、多媒体能够有效地突破教学的重难点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一些定义是很概括的,教师用语言讲解往往不够到位,运用教具又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运用多媒体可以把所学知识全面细致形象的展现出来,能帮助学生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把教学难点知识变得简单易懂,便于学生理解。使学生视、听、触觉多种感官并用,在抽象的数学知识和学生形象的思维连接起一条纽带,形象、生动的展现知识的形成过程,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如圆柱体积公式的推导,是等积变形而来的。教学本节课时,我首先以提问的形式进行复习:学生说出圆面积的推导公式后,我用投影以动态的方式演示运用割补法把圆拼成长方形的过程。然后运用知识迁移:“圆柱体是不是也可以采用割补法,变成我们已经学过的立体图形?学生分组探究,我用教具演示16等份拼法,然后用投影动态展示32等份、64等份等拼法,学生通过观察发现把圆柱体分的等分越多越接近长方体。运用多媒体不但形象地展示了割补过程,而且还渗透了极限思想。后面的环节是公式的推导:投影展示中用不同颜色分别表示底面积和高,学生容易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得出圆柱体积公式V=sh。

三、运用多媒体动态演示,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运用多媒体动态演示能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利用多媒体演示更直观、形象,把它与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媒体教学给学生以新奇的感官大大提高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四、利用多媒体发展学生的数学直觉思维直觉思维不是天生具备的,是在不断学习中逐步积累起来的。教师是激发学生数学思维的重要角色。适时恰当的对学生加以鼓励,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数学直觉思维的培养很重要。

总之,多媒体教学通过演示课件,节约了教师讲课时间和板书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多媒体可以使不容易讲解明白的知识重点、难点,变得直观形象,更有利于学生接受、掌握。多媒体教学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得本来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得形象直观。多媒体的运用,小学生更加乐于学习数学,更方便的掌握了数学知识。

参考文献:

[1]马云鹏.小学数学教学论.

[2]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魏连山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李钊庄镇大王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