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08 09:41:11

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数学作为一门开发学生智力、塑造思维的重要学科,在小学学习和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步伐的加快,传统教学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同时对小学生的自主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情景教学方法作为一种全新教学方法,实现了课堂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情景的有机融合,改变了传统枯燥教学方法给小学生带来的压抑,提高了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文主要是以情景教学方法引入为基础,分析了此方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情景教学;小学数学;应用

1关于情景教学法的内涵及特征

1.1何为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意义重大。它主要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把课堂理论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在现实中展现出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帮助学生更快掌握课程内容的教学方法。

1.2情景教学法的特征

首先,情感性。通过引入情景教学模式,能够把课程内容转变为各种游戏、生活等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得到情感的体验,不知不觉的掌握知识。其次,形象性。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情景模式,能够实现学生生活实际、心理感受与教学目标结合起来,通过情景真正的感受情形。再次,乐趣性。情景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可以最大限度的激发小学生在学习数学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乐趣。

2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2.1创设生活情景

数学源自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只有把数学知识同生活情景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加深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的质量。比如:在学习《有余数的除法》课程内容的时候,老师可以把班级作为实例,班级总共45人,分成6组,提问同学们还剩下几个人?学生就可以很准确地对这个问题做出回答,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兴趣,同时也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又如在学习《认识人民币》课程内容的时候,老师可以虚拟一个商店,让同学们扮演售货员、顾客角色,进行买卖交易,这样就可以加深对人民币的认识。

2.2创设操作情景

实践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有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应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更好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情景教学,必须积极创设操作情景,加强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例如:在学习《正方形和长方形》教学内容的时候,数学任课老师可以相对正方形、长方形的定理、原理进行讲解,然后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折叠正方形、长方形,让同学们找到身边的正方形和长方形,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对正方形、长方形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对教学内容有个清晰的把握,在学习《计时法》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自制钟表,每个人在钟表上摆出自己的起床时间,从而让课堂更加具有直观性,提高学生学习课堂内容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实现在玩中学的效果。

2.3引入计算机教学情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多媒体技术的引入,情景教学法应该积极引入计算机教学模式,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图文并茂的特点,进行数学教学内容与情景的有机结合。例如:在讲解立体图形面积的时候,老师可以利用PPT给学生展示立体图形,让同学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立体图形,能够非常直观的对图形进行掌握。所以说,通过利用多媒体对教学内容进行情景展示,不仅可以提升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印象,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2.4创设问题情景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情景教学方法,还应该通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提出问题和质疑,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对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小学数学应该提前对课堂中应该出现的问题进行创设,结合教学内容,给学生相应的探索目标,从而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探究,强化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比如:在学法的课程内容中,可以给同学设计这样一个问题:“除了被除数=除数*商+余数”这个关系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关系式?通过这样的问题,就可以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对教学内容有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3结论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下,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课改基本理念,要有效地将情景教学法应用到小学数学课堂活动中,以促使学生在良好的课堂环境中真正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情景教学方法,通过创设问题情景,把复杂的知识点简单化,把枯燥的教学兴趣化,提高小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有效的提高小学数学的总体教学质量。

作者:姜金山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兴隆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韩建华.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5,(9).

[2]胡涛.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21).

[3]王晓欣.小学数学情景教学法如何开展[J].吉林教育,2014,(19).

[4]勾志来.论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35).

[5]肖雪花,罗燕玲.情景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