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实施困境与突围

时间:2022-09-14 10:01:35

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实施困境与突围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那些千篇一律的应试型作业已经成为束缚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设计丰富多样的作业形式和作业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已经成为当前教育工作者面对的重要课题,因此本文以小学数学的作业设计为例,探究当前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并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以期为提高小学数学的教育质量有所助益。

关键词: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困境;突围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向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尊重并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作业的布置既是教学实践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检验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要手段,因此在作业实施与管理的过程中突出差异性,以保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是小学数学教师践行新课程标准的重要途径,但是个性化作业在实际教学实践中的实施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仍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实施过程中的困境

小学数学个性化作业在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试教育的压力下,作业内容过于繁杂,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十几年了,但是以“分数定成败”的教育局面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突破,因此一些数学教师在教学中,生怕学生因对知识点的理解不透彻而影响成绩,于是不断地增加学生的作业负担,甚至对学生进行题海训练,从而使学生的个性被淹没在繁杂、大量的作业之中;

(二)个性化作业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个性化作业在落实之初,一些教师还可以将数学教学中一些重点内容与实际生活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相结合,同时起到了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提高了作业完成率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一些教师对于个性化教学理念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导致其逐渐忽视了个性化作业的本质,只将其作为创新教学的一种形式,而作业的内容也再次回到了以习题训练为主的老路上去;

(三)作业设计的盲目性,一些教师由于对学生的基本情况摸不清,导致其在作业布置中缺乏一定的目的性,如每一个题目的设计目标不明确,不同的学生都需要哪些形式的作业训练不清楚,而这种没有目的的作业设计不仅抓不住学生的基本需求,更是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如何实现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突围

1.创新作业形式

为适应不同学生的发展特点,教师应不断创新作业形式,以满足不同学生对作业的个性化需求,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情景作业,以激发学生探索生活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数学应用能力,以“时分秒的认识”为例,在传统作业设计中,根据教学目标,教师经常会布置一些时间单位转换的题目,但是在引入情境作业后,教师可以以“我的一天”为教学题目,让学生自行创设作业情景,并将自己一天中起床、吃饭、上学、做作业等几个关键的时间点记录下来,然后再计算每一项活动所用的时间,这样通过学生对自己日常活动时间的记录,不仅可以巩固所学知识,也可以增强学生的时间观念。

2.优化作业设计

个性化作业在设计过程中既可以由教师设计,也可以有学生设计。教师进行作业设计时,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充分的了解,同时明确作业设计的目的性,如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以实现巩固知识目的的同时,也能够达到增强学生学习信心的目的;当然除了教师设计作业以外,学生也可以自行设计作业,即每一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创设作业题目,然后自行解答,而教师通过对作业的点评,在鼓励学生不断创新作业形式的同时,也及时指出其作业设计中的不足,以帮助学生提高自我检验的能力。

3.注重作业批改

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教师应该注重作业批改的作用,并不断探索新的批改形式,例如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更要注重作业中反映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面批、面该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动态,并让学生在教师耐心的指导中勇于面对作业中的错误;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丰富作业批改主体,即通过学生互批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自我反思、自我矫正的能力。

4.强化作业辅导

作业批改后,教师要针对个别作业有困难或错误率较高的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而辅导方式也可以呈现多样化,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单独指导,为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将学生组成辅导小组的形式,让那些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去辅导作业完成情况不佳的学生,以实现共同提高。

三、结论

总之,个性化作业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善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但是其在实施操作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在正视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以及学习需求进行作业设计与管理,从而保证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作业管理氛围中,实现个性化发展。

作者:罗进元 单位:镇原县马渠学区

参考文献:

[1]台芳芳.个性化作业在小学数学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浅析[J].学周刊,2016.28:188-189

[2]黄华.浅谈小学数学有效作业的布置[J].学周刊,2015.07:54

[3]吕生同.优化作业设计提高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有效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3:19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