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后进生转化对策

时间:2022-09-14 09:59:28

农村小学数学后进生转化对策

摘要:后进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学生进步较快,有的学生进步较慢,逐渐地,班级中就出现了所谓的后进生。在数学教学中,有的学生计算题容易出错,应用题不容易懂;有的学生懒惰,不及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知识断层,无法进行新内容的学习,这样的学生被称为“数学后进生”。本文将就小学数学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及转化的措施进行简单阐述。

关键词:小学数学;后进生;成因及对策

一、小学数学后进生形成的因素

数学后进生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家庭因素

部分农村学生的家长出去打工或忙农活,家庭教育跟不上,他们也不能及时地与父母进行思想交流,家庭作业也得不到辅导和检查,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久而久之,这这部分学生学习变差,思想偏激,成了后进生。

(二)学校因素

由于不同的家庭来源,不同的起点和习惯,造成有些学生的考试成绩有差异。这部分学生,在家里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也没有养成预习的习惯,上课也不专心,他们也是上课最有可能回答不上问题而影响老师情绪的学生,所以,数学后进生是经常得不到鼓励的群体。有些教师不能正视这一点,没有从根源上帮助这些学生解决问题,看到他们的考试成绩差了,就劈头盖脸地对他们一顿批评,造成这些学生对学习越来越没有自信心,甚至产生自卑心理,从内心与老师产生对立情绪,讨厌数学学科,失去数学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最后成为数学后进生。

(三)社会因素

在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这些学生的家庭教育跟不上;家庭离婚率逐渐提高,单亲家庭越来越多,这些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自卑,容易对学习丧失信心;随着网络的发达,有些学生迷恋上了网络,受到网络中暴力、色情的干扰,使他们失去了正确的价值观,不思进取,最后成为数学后进生。

(四)自我心理调适不当

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教师没有及时地进行思想教育,一部分学生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自卑、对学习缺失自信,形成胆小怕事的恐惧心理、厌学心理。这些学生抗干扰能力差,心里调适能力不当,自我教育能力差,一旦遇到挫折,就会产生一种消极的对立情绪和逆反心理。所以,这些学生,给人的感觉是不容易接近,不容易交流,如果不打开他们的心结,是很难让他们进步的。

二、小学数学后进生的转化策略

怎样使每一个学生都进步,怎样使每个学生都享受课堂,怎样转化后进生,这是每一个教师都必须面对的课题。首先,我们要坚信:后进生是可以转化的,但转化后进生是不容易的,是需要不懈努力的。我们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为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要认真面对一个个后进生,平等地对待他们,要和他们交心,找到使他们落后的罪魁祸首,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从源头入手,才能提高转化后进生的效率。下面笔者就谈一下自己转化后进生的策略。

(一)帮助后进生打开心结

农村学校的大部分后进生是默默无闻的,在生活中不争不抢,把自己保护的严严实实,拒老师于千里之外,他们对学习没有主动性,从来不和老师交流,老师问的时候也是很羞涩,表达不清。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教师一定要放下自己的身份,与后进生交朋友,让他们真正信任老师,喜欢老师,这样他们才愿意和老师交流。但是要真正成为后进生的朋友,不是件容易事,我们要懂他们的心里,还要有母亲般的爱心,要有不厌其烦的耐心,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二)坚持为后进生“补课”

后进生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后进生缺失的不仅是文化课,还有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自信心的培养。所以,教师要制定好计划,不能急于求成。首先,帮助后进生学会预习(怎么准备第二天上课的知识),然后告诉他们怎么听课,课后一定独立完成作业,绝不照抄别人的作业,遇到不懂的题目,就要敢于问同学或老师。后进生独立完成的作业,肯定存在不少问题,这时,教师要抓住这个契机,耐心地教导,让后进生真正理解数学中知识,不要遗留问题,为第二天的学习打好基础。这样慢慢地后进生就会在学习中产生自信,一天天地坚持,就会帮助后进生找回缺失的“功课”。

(三)加强学习方法指导

许多后进生学习方法机械,上课效率低,最后导致学习成绩差。所以,教师要教给后进生适合他们自己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事半功倍,让他们学得轻松一点。

(四)培养后进生坚强的意志品质

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教师除了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掌握适合的学习方法,培养数学学习兴趣外,还要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品质。教师要给后进生适时讲一些英雄人物成长的故事,他们为了自己的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此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小小的困难,不应该成为学习的绊脚石,二应该成为他们成长和发展的动力。以上是从学校方面探讨了教师如何转化后进生的策略。从后进生的形成的原因来考虑,教师还需要学校和家庭来配合,只要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转化后进生一定会取得圆满的结果。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转化一个后进生比培养一个优秀生更重要、更光荣、更有价值。”在实施素质教育、均衡教育的今天,后进生的转化显得更加重要,是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另外,在后进生转化工作中,学校教育的作用是主导性的,但是也不能忽视社会和家庭教育的影响,教师要做好后进生家长的培训,提高后进生家长的认识水平,取得家长的支持,达到教育的一致性,形成合力。同时,我们还要有思想准备,后进生在转化过程中容易故态复萌,这时候,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用宽容的心去包容接纳他们,耐心地教导,真正为后进生营造一方和谐的“精神家园”,使他们摘掉后进生的帽子,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作者:张翱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