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专科数学混合式教学现况

时间:2022-06-18 03:49:42

民办高校专科数学混合式教学现况

摘要:民办高校建校时间短,学生基础薄弱,存在出勤率不高,学习兴趣低下,教学效果差等问题。尝试引入移动教学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传统教学与移动教学的有效融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混合式;民办高校;移动教学

1民办高校专科数学教学现状

民办高校大多建校时间不长,短则几年,长则二三十年,与很多百年老校相比,各方面尚不完善,资金、人力、物力、设施存在一定不足。民办高校招收少量的专科生,他们大都以两三百分入校,学习基础、学习习惯、自律自控等都较差。专科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是高度依赖手机游戏,游戏玩累了就睡觉,形容为“一场游戏一场梦”毫不为过。而大学数学又是一门理论性强,枯燥难懂的学科,很多学生从小到大都对数学存在心理阴影,而专科生对大学数学既畏惧又无兴趣。综上,“民办+专科+数学”的三结合,让大学数学教学难上加难。经常看到教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学生在虚拟世界里嗨翻天。如何突破现有的困境,开创大学数学教学新气象,是摆在大学数学教师、研究者和决策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传统教学和移动教学的优劣

传统教学是以“板书+粉笔+笔记”为教学手段,以课堂讲授为呈现形式,其优势在于黑板呈现具有过程性,特别是对于大学数学这种基础理论课程,能较好地展示定理、性质的推导过程,计算题的演算过程及证明题的证明过程,让学生身临其境,节奏感强,学生的思维过程能同步老师的讲解过程,有利于学生形成逻辑思维,也有利于教师掌控课堂进度。社会的发展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教学的劣势逐渐明显。传统教学中,教师是课堂主体,所有知识点由教师强制灌输,学生缺乏自己的思考,只能被动接受。教学模式单一,且师生之间互动性较差,学生对教师产生长久的心理依赖,不愿主动探索,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容易形成“满堂灌”。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移动教学应运而生。移动教学即学生和教师利用移动智能终端(手机或平板),通过移动教学平台实现交互式的一种在线教学活动。特别是民办高校的专科生,自主性、自制力较差,对手机的依赖性较高,故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移动教学比较契合民办高校专科生的学习。移动教学的优势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实时性,教师可以通过移动教学平台直接将学习资源发送给学生,学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不受时空的限制。二是实效性,教学过程中,教师在移动平台上选择投票功能,随机选人功能,实时签到等功能,不仅能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而且统计数据更高效快捷,科学清楚。如实时签到功能,学生只需要在设定的程序上点击签到,即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签到,且老师可以在页面上查到未签到学生,对学生的出勤情况一目了然。三是个性化,当前的大学生普遍为95后、00后,崇尚个性化,移动教学能满足他们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当然,移动教学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大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包含了大量数学公式、性质、定理的推导,而移动教学中单纯提供理论展示,缺乏相应的推导过程,从而不能很好地促进学生思维习惯的形成。还有,目前的移动教学平台的构建尚不完善,平台设计存在局限性,如数学公式编辑器不足,无法完成相应内容的教学。

3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鉴于传统教学与移动教学各自的优势,尝试将两者进行适当的融合,取长补短,形成混合式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两者的优势互补。混合式教学将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融合在线学习和面对面教学的优势,从教和学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情景出发,利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工具进行教学设计,依据学习者的学习条件、便利程度、学习效果、经济效益等因素,提供个性化的教学。现在以《高等数学》为例,探讨混合式教学的一般过程。(1)课前,教师在移动平台上即将要学习内容的要点,要求预习基本内容,了解该内容的学习目标、重点、难点,或提几个小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学生利用课前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学习,时长约半个小时。教师在平台上查看数据统计,学生课前的预习情况一目了然,并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学生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交流和深入剖析。(2)课中,教师通过移动平台上的签到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学生的考勤任务,然后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浅出,详略得当的课堂讲授。知识点讲解完后,通过移动平台的摇一摇功能,随机点人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教学反馈。在练习环节,教师讲解了例题后,既可以按传统方法,让学生在黑板演练,也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实时练习,这需要教师提前设置好练习题目。在手机上进行练习的好处在于通过后台的统计功能,对已做和未做,做对和做错,得分多少等信息能一目了然,从而形成有效的学习评价,为平时成绩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学生也能即时对自己的练习情况加以了解,并及时纠错,查缺补漏。(3)课后,教师在平台上作业,设定完成作业的截止时间,也可以按传统方法布置书面作业,学生在平台上按时提交作业。而且,离开了课堂上师生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学生在课后可随时随地在线上与老师及同学进行跨时空地讨论交互,在线回答,从而突破传统教学的时空局限。另外,混合式教学评价比传统评价更科学规范,更注重过程性,有理有据。过程性评价是对学习者在课前、课中、课后参与的教学活动给予评价,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学生课前的预习,查阅资料;课中的出勤,讨论答疑,课堂练习,回答问题;课后的作业,讨论交互等,都会在平台上获得相应地数据,师生能一目了然地知晓教学情况和学习情况,反映学生整个的学习路径,在线学习的活跃情况等。

4混合式教学的不足和思索

混合式教学是信息时展的必然产物。它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发挥教师教学的引导作用,促进师资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也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契机和平台,契合了学生的需求,促进了教与学高质量的发展。但从目前混合式教学开展的情况看,仍然存在硬件和软件上的不足。硬件上,民办高校由于没有政府的资金支持,全靠学生的学费作为运转资金,难免会出现资金短缺,从而人力、物力,硬件设备不足,造成混合式教学得不到顺利的开展。比如教学楼、学生宿舍等缺乏网络全覆盖,教学活动难以顺利进行。软件上,混合式教学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学经验丰富,同时要有较高的计算机能力,并且混合式教学不是传统教学和移动教学的简单叠加组合,需要教师有高超的教学设计才能。此外,民办高校的专科生缺乏自律自控意识和能力,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长期依赖于手机游戏,故开展混合式教学,无形中给他们提供玩手机的机会,这就要求教师有较强的课堂掌控能力,要注意合理及时的引导疏导,切忌简单粗暴,否则适得其反,违背混合式教学的初衷。同时,我们也要思索,大学数学的课程内容,哪些可以在移动平台上开展教学,哪些适合用传统方法教学,特别是对于专科生而言,课程内容的难易选取,混合式教学的过程掌控,线上线下的有机有效融合等,都需要不断的研究和思考。“互联网+”时代将移动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让智能手机融入课堂,这给课程教学带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促进了现代教学教育的开展,创造了多元化的教学环境。作为高校教师,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发展新常态,顺应新潮流,积极参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改革,认识到混合式教学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但我们不能盲目追求信息化,应结合大学数学的课程特点,在继承传统教学优势的前提下,整合教学资源,融入网络技术,将知识点单元化、模块化,精心制作教学设计,及时开展评价反馈和无惧时空局限的交流互动,智能化推送课程资源,全面变革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共同促进现代化教学的改革与实施,深入领会混合式教学的精髓,利用移动平台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学实践表明,基于移动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和学习目标,提高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毛战军.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等数学》教学探索与思考[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4,11(28):121-124.

[2]周慧诊,葛成明.网络环境下《文科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7,37(3):144-147.

[3]李明伟.试论“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J].高教学刊,2017,(3):112-113.

[4]谢如龙,王海莲,陈侃,等.“互联网+”时代基于微信的高等数学教学改革[J].巢湖学院学报,2017,19(3):122-124.

[5]郭新.利用混合式教学优化高等数学课堂[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4,30(06):58-59.

[6]李小鹏.一本适用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的高等数学教材[J].大学数学,2015,31(03):39-41.

[7]汪泽焱,姚佳.高等数学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德实践与思考[J].大学数学,2017,33(01):91-95.

作者:李志惠 单位: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