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数学课程教学走课活动探索

时间:2022-05-09 10:57:38

高校数学课程教学走课活动探索

摘要:当前,在我国各大高校中,走课活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呈现出快速普及化的场景,是高校教学的最重要方式。下面,我们就以走课活动为中心,去探索当前教师在课后开展走课活动的状况,并分析如何才能完善高校教学走课活动,提高教学的质量,希望能对相关人员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高校;数学教学;走课实践;探索

要想不断创新来改革高校的数学教学,优化走课活动教学便是一个良好的方式,积极引导教师们在课后参加走课活动。下面,我们主要分析了走课活动的特点,并且探索了怎样更好的组织和实施走课,提高走课活动教学的质量水平。

1走课活动教学的理念

(1)基本理念。走课的意思就是说学校里的教师可以随便去其他教师所开展的课堂上听课。此教学活动是基于“走动管理”理念而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提高教学的质量而进行的加强课堂巡视的一种教学活动。它将督导教学和研究探究作为基本的方针,具体以系统性的分析为教学方法,去分析教师在授课时的教学选择与决定,作为听课的教师,要做到尊重授课教师的理念,并且基于促进师生共同进步来对课堂的教学情况做出反思。与走课结合高校数学教学的教学活动,能够基于原有的教学目标与内容来尊重学生的要求,将课堂上所出现的问题都归纳好,同时还要注意学生们在课堂上是否获得了充分的发展,从而不断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由于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对走课教学活动的影响很深,所以,通过走课来反馈学习情况与搜集信息,更有利于创新发展以及有效的实施教学活动。(2)主要特征。走课教学不属于正式的评价活动,它不需要固有的参加标准,也不需要清晰的判断,不是去检查教师的教学活动,更不是去评价他们的表现能力,而是让走课教师去收集课堂上的相关情况与信息,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处理好与授课教师之间的互动。走课的时间一般不长,不会在一个教室里听完一整堂课,而是短暂的观察。在走课教学活动中,合作与反思很重要,注重教师习得更多的经验,并不断改进教学的方向,使教学活动更加优化,掌握更多的教学经验。走课的真实感很强烈,在授课教师没有课前准备的情况下,展示了他们最真实的情况。总之,走课利于互相鼓励与启发,并不断优化与改进教学目标。(3)走课的原则。走课教学活动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进而明确观察的频率与重点等。走课教学既可以从学生切入,也可以选择从教师入手,认真仔细的记录所观察到的现象,并于事后做好记录和总结,从而更好的反思。第一,作为走课教师,一定要有着正确的观念,重视收集课堂信息。第二,注重培训授课人员,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实现多元化。第三,走课的重点是学生与教学。第四,全面的分析结果,整理好高质量的授课信息,在反思的同时做好对基本情况的反馈。第五,走课活动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基本状况,做到因材施教,通过不同的走课形式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高校数学走课教学活动开展的程序

(1)明确各自的分工与责任。要想使走课教学更加有效,就需要明确各自的分工与责任,只有合理的划分好走课阶段,才能使教学更加有效。一方面,要设定好走课的内容,找好重点,以及走课的策略、次数、内容都要确定好,基于真实的课堂情况来提高教学实践的有效性。走课的时间最好以十分钟左右最佳,走课中一定要互相信任,比如,在走课前开准备会议,教师间互相交换意见,观察班级。另一方面,走课活动也离不开资深的教师及主任等,对走课班级有一个事先的观察,将走课时的情况认真记录下来,并做好反思工作,不断完善走课活动的目标。比如,在讲授线性代数内容的时候,以矩阵的运算教学为中心来研究教师课前的教案,找到走课时所要注意的重点内容,再基于情境设置来进行师生互动及举例讲解等。(2)观察分析。认真的观察课堂的活动是走课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走课的时候,一定要观察与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遵循教学的程序。以走课的短时间内所看到的内容、如何收集到更多的有效信息、以及通过这些信息能够得出什么结论等为重点观察和分析对象。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关注度、师生间的互动做出一定的考察,主要观察授课教师,对比课程内容与教学目标,将两者进行对比,从而更好的反思教师的授课与学生的反应。比如,在分析运算律相关内容的时候,走课教师应该着重观察定理的发生条件、应用范围、交换率与结合律的呈现方式等。(3)对话分享。分析反馈也是走课活动所必须的环节,要想更好的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解决走课时所遇到的问题,就要深入的去分析走课时所搜集到的信息。一方面,在走课结束后,要适当的开展相关的评价与对话活动,全员沟通走课时的感想,对话的关系要融洽,通过合作来共同分析教学的本质问题。另一方面,走课教学活动不只是一方面的去传递信息,更像是双向的沟通,双方基于明确的教学主题来进行互动。

3如何优化高校数学课程走课教学活动

(1)强化部署。要想使走课教学活动更加有效,就一定要加强部署,将院系、教研室以及课程组间的责任明确好,相比较来说,高校数学教师更喜欢观摩、研究课程等沟通方式,而对于走课这种形式来说还是比较生疏的,所以在走课活动进行之前一定要强化部署,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切实提高课堂的有效性。(2)以走促学。要想使走课活动进行的更加有效,以走促学的思想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走课教学活动一定要有着正确的态度,注重走课和调研活动本质与观摩的区别,以积累更多的经验,提高教学的质量水平,拓展教学的方法。(3)重学轻评。走课教学活动并不是为了挑授课教师的问题,而是为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走课教学的重点是发现亮点,能够找出教学改革的侧重点,找到清晰的思路,使教学改革的更加有效与科学。重视拓展走课的范围,基于走课来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要大力提倡走课教学活动,院系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并在主动、自愿的条件上开展与走课相关的各种活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想使高校走课教学活动更加有效,就需要建立起完善的教学程序与机制,充分调动教师主动教学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走课教学活动理念的科学性,更加科学合理的去组织走课活动,通过教师的主动来使走课活动目标得到优化。

参考文献

[1]王叶军.学习与深化:美国校长“走课”再认识[J].教学与管理,2011,25.

作者:肖楠 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