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视角下初中数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8 10:46:16

新媒体技术视角下初中数学教学探讨

摘要:信息化时代,各种新媒体技术不断涌现,“互联网+”的理念逐渐渗透到教育领域,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初中阶段的数学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自主探究意识的重要阶段,利用各种新媒体技术有助于打造更具生命力的初中数学课堂。面对不断变化的基本学情,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更加凸显。本文从微信、QQ、微课等新媒体技术的视角切入,探讨新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初中数学;互联网+

多次强调:“把握信息化时代特征,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是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难题和任务。教育信息化离不开新媒体技术的有力支撑。新媒体技术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使用,对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缩小区域差距等作用显著。尤其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借助新媒体技术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可以形象生动的展示图形、公式推导过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一、转变教学理念,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时代

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各种新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得以广泛应用,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当前,QQ、微信等为代表的社交平台、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为主流的新媒体教育形式正在经历快速发展。初中数学教学对象大多数是13~16岁的青少年,他们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表现出好奇心强、自控力较差等特征。在信息化社会,初中生受到海量信息的冲击和社交便利化等各种因素影响,他们潜意识中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不断增强,尤其在深圳等现代化大城市中,家长多忙于工作,很多学生被动处于一个需要独处的环境中。长此以往,学生往往会有缺乏安全感、归属感等表现,学习中也越来越依赖于一些信息化手段,自主性有所降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能力。基于以上基本学情,初中数学教学应该与时俱进,转变传统教学理念,重新审视信息化时代的数学教学。教师要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基本学情,分析初中数学抽象、严谨等学科特点,主动调整教学策略,采用一些更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新媒体手段开展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枯燥理论形象化,利用多媒体技术改进教学方式

新媒体技术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将知识点进行生动形象的展示。新媒体技术具备的交互性、分众性、个性化等特征,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大有可为。例如,通过PPT的动画演示可以展示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等的数值变动和曲线形成过程,横轴和纵轴相对应的点可以用不同的颜色逐一展示,加入节奏明快的声音,牢牢抓住学生注意力。将传统的文字描述转变为动态的过程演示,学习不再局限于“无声的”课本,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形式结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函数的相关知识。在学习“圆的位置关系”时,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将相切、相离、相交等不同位置关系进行交替演示,通过动态的位置变换更加直观的展示圆的位置关系,调动学习气氛,激发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制作小微课,主要功能是突破重难点或者对章节内容进行总结归纳,为了满足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实际需求。微课时长应控制在10分钟内,要求学生通过微信或者QQ等平台反复学习微课内容,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种动态的“画面+声音+文字”的展现形式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重难点内容。初中数学的内容有很多知识点都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呈现,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同时还可以训练学生的空间思维和逻辑推导等综合能力。

三、基于实际学情选择并应用多媒体技术,全面提升教学效果

随着“互联网+”进入新时期,分享经济、物联网、5G技术加速发展,新媒体技术不断涌现。因此,对于初中数学教师来说,必须要以初中数学的学科特点和实际学情为基本出发点,选择最适合的新媒体技术并且合理应用。从教学手段来看,要选择操作相对简单的PPT、微课等新媒体技术,便于学生在家人引导下进行预习或者复习。因为新媒体技术只是手段,我们的目标是利用新媒体技术更好的呈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因此切记不可本末倒置。数学内容的呈现应该是色彩分明、动静结合,不需要过多的装饰,这点有别于新媒体技术在语文、美术等学科的应用。从教学内容看,可以将城市生活中的数学元素以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融入课堂教学,将新媒体技术和生活化教学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发现数学的乐趣和奥秘。例如,在学习“频率与概率”时,要求学生利用周末去商场或者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拍摄短视频,并且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以“性别”等关键词为指标,对频率、概率进行简单的实例描述,还可以举办线上短视频比赛,营造“晒比拼超”的学习氛围,这样一方面锻炼了学生口头表达等能力,更重要的是利用新媒体技术将生活化场景与知识点有效结合,对于激发学习兴趣非常有效。从教学评价来看,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实现更科学的双向评价,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开展匿名调查,了解真实的教学评价,以更好地开展后期的教学;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在线上线下表现,给予多元化评价,改变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1-2]。

四、结束语

“互联网+”时代,教师要紧跟时代潮流,转变教学理念,充分了解所在地区初中生的基本学情,选择最适合的新媒体技术更好地开展教学。同时要特别注意利用新媒体技术一定要把握好“度”,新媒体技术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而不应该是数学课堂的“主角”,因此教师们要基于具体内容和实际学情,“善用”“巧用”新媒体技术以实现更好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周华.新媒体技术支撑下初中数学翻转课堂理念的几点思考[J].数学教学通讯,2019(1)

[2]陈磊.谈新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运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4).

作者:罗宁科 单位: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