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15 08:38:54

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根据我国《数学课程标准》中规定:有效的教学互动不能只单纯依靠模仿与记忆,更应该让学生们学会合作探究,通过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方式来加深对数学知识学习的记忆,从而掌握数学学习基本要领。近几年我国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取得不错的成绩,现已成为学生们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只有加入正确的合作学习模式才能够提高数学教学效果,合作学习模式成为教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对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对于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分析,总结了这种模式的意义及教学优势,从而探讨初中数学对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

关键词:合作学习;初中数学;教学模式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我国教学事业的得到不断发展,如今教学更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根据新课改所提出的合作交流学习模式,更是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合作学习能力,这种多元化教学模式让数学学习变得灵活、有趣。合作学习模式弥补了传统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大大提高了学生们自主思考能力、实践探究能力,可以说合作学习模式提高了初中数学教学的整体水平。

一合作学习模式概述

合作学习模式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分配任务,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将具体任务进行责任分工,保证组员分工明确,从而进行有效的互相帮助学习,进而来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教师在分配完任务之后,要对各小组进行组员合理划分,以此保证各小组更顺利的完成数学课堂学习任务。这种合作学习模式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时以学生为主体,更加重视学生们对课堂的参与及合作。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可以带来极大的教学成果,一方面,合作学习模式可以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合作学习模式可以让学生更加顺利的完成老师所分配的课堂学习任务,让学生对数学学习更干兴趣。

二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意义

(一)实现初中数学多边互助。在数学进行小组分配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创造平均分配原则,保证每个学生都平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可以充分向大家展示自己对数学学习的思想及感受,同时也倾听其他同学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理解,这样不仅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也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平等,这种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弊端,实现了课堂多向互动关系的转变,合作交流学习模式改善了课堂的学习环境。(二)兼顾学生之间的知识差异。数学教学中通过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可以更有效的兼顾学生们对于数学学习的差异,在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各个学生对于数学的理解程度不同,如此导致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数学合作学习模式更加注重对学生们知识差异性的包容,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对每个小组的学生们进行个体差异的考察,以此来帮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更好的接受数学知识。(三)发展学生数学思维。合作学习模式可以更好的发展学生们的数学思维模式,以此提高初中数学学习效率。初中数学的实践性较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练习培养学生用数学思维进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学习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可以通过设计数学情境教学,让学生置身数学课堂学习中,由教师知道学生们进行小组分配,同时要求每个小组的不同成员要有各自对问题的理解及解决措施,通过小组成员来共同探讨分析问题,从而发展学生们的数学思维。在这种学习模式中,对数学学习偏差的学生来讲,通过交流获取了知识,提升数学学习能力,进而提高了初中数学整体学习效率。

三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成员搭配的合理性。在初中数学进行合作学习模式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过于随意划分小组讨论,并不注重对每个学生的合理搭配。大多数教师往往都是按照学生们的数学成绩进行划分小组,没有做到对学生们进行个性化、合理化分配,如此就导致在进行数学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成绩优秀的学生们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相反,数学成绩稍差的学生在课堂并没有更好的表现自己,从而打击了数学学习积极性。(二)学生缺乏合作学习的主观意识。由于教师对学生分配的参与度不均衡,导致很多学生在数学合作学习过程中缺乏主观意识。目前在我国出中数学合作学习模式中,大多数学生都有合作参与的机会,但是经过调查发现,往往都是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对于合作学习热情度更高一些,表现好经常获得教师的表扬,如此以往,成绩好的学生对数学学习态度更加积极;而对于学生成绩稍差的学生来说,他们往往缺乏主观学习意识,不能够很好的主动参与到数学合作学习中,丧失了表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与各小组成员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导致合作效果整体偏差。(三)合作学习的内容不适合。在数学合作学习过程中,由于一些教师在授课时追求形式化,不管与教师内容是否适合都用于数学课堂教学中,有些问题是需要学生进行独立自主学习思考的,教师反而将其分配成小组合作学习,并没有给学生更多的独立思考空间,这样反而浪费了有效数学学习时间。

四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根据学生水平进行合理分配。在如今数学教学阶段,很多初中学校都采取按成绩分班的情况,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划分班级,但是在同一班级中还是会存在数学水平高低的情况,对此,要想更好的进行合作学习模式教学,教师首先要根据班级学生对数学学习水平有一定了解,成绩好与坏的进行合理划分,保证每小组水平均衡,尽可能的保证各小组中都有数学好以及数学差的学生,这样可以让各小组在学习过程中内部合作意识、竞争意识更强烈,其次,教师要对各小组的人数进行合理设置,通过对数学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分析,目前我国很多学校应用合作学习模式的人数大多为6-8人,这个小组人数数量的数学教学效果较高,最后,各小组成员并不是分配完一成不变的,教师要根据小组成员的合作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变动,以此保证学生们在合作学习之间更加和谐,鸡儿提高数学学习效率。(二)分布小组学习任务锻炼应用流程。通过对目前大多数学校对于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很多教师在运用此模式过程中,更重视学习模式的流程,反而忽视了学习模式的内容,以此造成合作学习模式并没有发挥自身的作用,影响力额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效果。针对如此问题,笔者建议各学校在进行初中数学合作学习模式教学时,教师根据各小组实际情况进行分布合作学习小组任务,同时教师还应对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流程进行提炼,以此保证让学生获得更多有效的数学学习内容。(三)教师科学设计开放性学习活动。由于每个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接受程度大不相同,导致他们之间存在的一定额差异性,优等生与差邓生之间差异尤其明显。因此,在进行数学合作学习模式过程中,教师要积极提供更多得劲解决问题机会给学生,在课堂上采取开放性学习活动,为各小组顺利开展合作学习提供基础,同时教师对每组学生对学习活动的成长变化进行记录,确保每个人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四)建立合作小组管理机制提高学习效率。初中学校在数学合作学习模式教学中,首先需要教师建立一个完善的合作小组管理机制,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小组管理机制的约束下,更明确自身的任务职责,完成教师所分配的任务,从而确保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基于目前合作学习模式的现状,笔者建议教师在确立管理机制中应包含以下几方面:首先是责任到人制度,明确各小组成员的责任,提高自身对问题解决能力;其次,激励机制,对于能够提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思路的同学,教师应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挥各自的作用。

综上所述,初中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激励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但是在运用该模式过程中,数学教师需要做好相应的教学准备,对班级内学生合理分组、分配各小组的任务以及小组管理机制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让学生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下,能够自主积极的参与到数学教学过程中,促使学生们在该模式下能够进行自主进行数学研究及学习,进而保证数学教学质量,实现学生们对数学学习的突破,不断发展自身的数学思维能力,拓展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促进学生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李春英.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措施探究[J].中华少年,2017,(08):176-177.

[2]方蕊.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6):154.

[3]吕旭东.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06):38.

[4]安恒.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巧妙应用[J].数理化学习(教育理论版),2016,(09):43-44.

[5]陈昊.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A]..新教育时代(2015年10月总第2辑)[C].2015:1.

[6]徐其权.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06):85.

作者:李娜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胡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