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机会与提问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08-15 08:36:03

回答机会与提问有效性探索

摘要:目前初中数学教师在提问环节的设置上大多不重视学生回答机会的公平性,这限制了提问的有效性。本文基于课堂教学实验验证了回答机会与提问有效性之间的关系,由此对教师如何设置课堂提问提出了优化建议。

关键词:课堂提问;回答机会;提问有效性;公平

一、初中数学课堂学生课堂回答机会与提问有效性的关系实验

(一)实验对象和方法。目前初中数学教师在提问时所使用的问题和采用的方法都比较固化,学生回答教师问题的机会偏少,或者因问题难度较高而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回答,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的机会,导致学生学习机会的公平性有所下降及部分同类型问题的成功回答率不高,导致教师提问的有效性下降。针对学生回答机会与教师提问的有效性之间的关系,笔者在所带班级开展了课堂提问机会调整的教学实验:实验对象为本班学生(42人);实验周期为4周,每周5课时;自第2课时起,根据上一课时提问情况调整课堂提问的问题优化(难度优化)设计、提问对象均衡处理,尽可能地提升单课时学生参与问题回答的次数,且被提问者都能够成功回答问题。(二)统计结果。实验中收集如下几项数据:1)回答人数,作为提问机会的基本参考指标;2)提问次数、回答人次、成功回答率,作为提问机会和公平性的基本指标;3)随堂测试成绩,与成功回答率共同作为提问有效性的判断指标。具体统计该结果如表1所示。从表1统计结果来看:在实验期间笔者主要尝试增加提问次数(从58次逐步提升到94次),同时适当降低了问题难度(成功回答率从64.30%提升到80.93%),学生总体回答教师提问的机会持续上升;而实际学生参与课堂提问的人数与回答机会(提问次数和成功回答率)呈倒U型关系,在11、12课时,课堂提问参与率达到最高(38人),说明有效提问促进了提问机会的改良,有利于改善学生在提问中的主动参与率;同时学生随堂测试与学生回答人数变化趋势类似,也与回答机会呈倒U型关系;而课堂回答总人次持续增加,与回答机会呈正相关关系。(三)结论。合理改善回答机会有利于提升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表现为能够推动学生参与率、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但过度强调“增加提问次数”“降低提问难度”等方式来增加学生回答机会,会导致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下降。

二、基于统计结果的初中数学提问方式的优化建议

(一)全面注重提问的公平性。大多数教师容易忽略中等生、学困生回答教师提问的意愿,这类学生在点名提问中的回答机会相对偏少;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这些学生会渐渐丧失对课堂回答的兴趣,以至于在抢答、集体回答中也不愿意主动思考和回答。这会严重影响这部分学生学习兴趣的维持,也不利于学生学习和发展。建议教师在课堂点名提问中注意公平性,尽量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回答,尤其要注意中等生和学困生回答问题的愿望,使这些学生在师生问答互动中更有效地解决个人疑问,加深对重难点知识的记忆。此次教学实验中笔者尝试持续增加课堂提问数量来增加学困生回答问题的机会,学困生中有少部分学生初期兴趣较高,随着课堂提问频率的增加,这些学生的反感情绪也有所增加。教师应适当控制课堂提问的次数,保证所有学生能够有回答机会即可,避免过度增加提问次数而使学生产生心理负担、反感情绪等。(二)合理控制问题难度。问题难度设置要适当均衡,既要保证学困生能够成功回答,也要让优等生有更强的思考和回答问题的意愿。此次教学实验中笔者采取了降低提问难度的方式来改善提问的有效性,重点增加学困生回答教师提问的成功率,使其更愿意参与课堂问答,并在问答过程中自觉地进行思考。此次教学实验中持续降低提问难度后,学生回答的总次数虽然持续增加,但实际回答人数从第12课时开始持续下降。笔者发现其中优秀学生的回答次数有所减少,有一部分优秀学生在课堂问答中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因此教师在课堂提问问题的难度控制上要注重均衡,既要让学困生有成功回答的机会,也要让优等生有自我挑战的欲望。(三)巧妙把握问答互动切入时机。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还与教师互动引导的方式有一定关系,在切入时机处理较好时,非点名提问的问题回答人数普遍较高,反之学生回答人数会低于问题设计时的预期。因此,笔者建议教师可以多总结课堂提问的经验和学生反馈,把握本班级学生的特点,巧妙利用不同的提问方法引导学生思考,真正将提问和理论教学、学生探索进行有效融合,充分发挥课堂提问对课堂氛围调动、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思维引导等的促进作用。其中在探究类问题、延伸性思考问题等对学生知识结构以及知识理解程度要求较高的问题提问时,先提供一定的思考时间,然后优先选择优等生进行回答,保证优等生的回答意愿和成功回答率,也能同时激发学困生的主动思考。

总之,教师应把握课堂提问的根本目标,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回答的机会,真正让课堂问答互动对每一名学生都产生有效帮助。

参考文献:

[1]黄志刚.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提问实效性的探究[J].吉林教育,2017(8).

作者:李自兴 单位:福建省平潭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