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历史最好的回答

时间:2022-11-29 05:57:00

给历史最好的回答

今天,党的十七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十七大的这一年,距离中国共产党成立,整整86年。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每一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是凝聚全党共识,提出重大战略思想,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把中国的发展推向新的历史高度的重要时刻。

党的十七大,将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对事关中国社会发展方向以及中国人民利益实现等大课题、大期待作出回答。金秋十月,党的十七大召开,不仅是7336万共产党员的盛会,也汇集着13亿人民的殷殷期待,凝聚着世界关切的目光。

中国往何处去?这个古老的问题之所以常问常新,是因为在历史进程的不同关口,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个问题总有丰富的新内容。

自邓小平同志在1982年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历次党代会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报告中。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同志反复强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今年6月,同志再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这是党的十七大的鲜明主题,是对“中国往何处去”的最新问答。回首58年历程,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也是一部上下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上,书写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的一次次飞跃。

29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历史需要我们党从理论和政治的高度,对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作出回顾与总结——29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有哪些规律和经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有哪些遵循和要求?我们又该如何光大新时期29年辉煌实践赋予中国的思想财富?

5年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我们从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快速发展的总结中,获得了许多新认识。十六大以来的升华与突破,与以往的认识相比,有哪些历史的延续和发展?从应对各种不同的风险和问题,到探索贫富差距加大的解决思路,中国将如何继续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宏大命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又将怎样确定未来中国的现代化蓝图与构想?

人们更深的期待还在于,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经十七大后更加系统、完备和成熟。用成熟的理论武装一个更加成熟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实践、继承和创新也将步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的阶段。

7天的会议,5年的过去,29年的历程,在漫漫历史长河里都只是弹指一挥间。但这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重要会议,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求索,对未来中国影响之巨,对中华民族意义之大,却会让瞬间成为永恒。

历史等待着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