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初中数学论文

时间:2022-02-03 08:42:21

合作学习初中数学论文

一、开堂合作,明确学习方向

在课堂上展开合作学习,可以在课堂的任何一个环节展开。其中,在开堂之后立即让学生进行合作探讨,有利于学生明确课堂学习方向,能帮助学生找准学习的要点。因此,开堂合作是较为重要的一环,也是合作教学的起点。

1.合作探讨,激发兴趣在“有理数”第一节“正数和负数”的教学课堂上,作者在简要介绍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之后,将班级分成八个小组,每一个小组选出一名小组长,以小组为单位探讨本课的主要内容。作者提出问题:生活中有哪些例子可以体现出正数和负数的概念?每一个小组可以自由讨论五分钟。五分钟后,每一个小组派出组员来举例说明生活中正数和负数的例子。随后,班级内各小组展开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作者发现有些小组通过课本来找例子,有些小组依靠生活经验来找例子,还有些小组直接在班级内进行了演示,课堂合作探讨的氛围很浓。五分钟后,开始由每一个小组派组员来举例子。A小组举出了温度计的例子,B小组举出了汽车前进和倒车的例子,C小组举出了人向前行走和向后倒着走的例子,该组组员还在班级即兴进行演示说明:人前进的距离可以看作正数,人后退的距离可以看作是负数……几乎每一个小组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例子,开堂合作学习探讨的效果很好。

2.重视点评,恰当导入几个小组的举例完毕之后,作者抓住时机,趁着学生对正数和负数的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之后,及时地引入第一节“正数和负数”的课本内容。作者首先总结了八个小组的举例,挑选了几个比较容易分析的例子作为教学的素材来展开教学。通过开堂的合作探讨学习方式,课堂教学的导入不再是教师一味地灌输,而是由学生自由探讨来发现新知识,这就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可以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二、课中合作,突破课程核心

初中数学教师必须要采取合理的教学方法来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每一章的知识要点,突破知识的难点,将每一章节的知识理解透、学习好。在课堂进行的过程中,合理地插入一些课堂合作学习的教学活动就显得非常必要。

1.合作设计,突出重点在学习“有理数”的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前半堂课的学习,作者首先通过情境导入的方式,向学生导入本节的主要内容是归纳目前我们接触的不同形式的数,学生在明确了本节课的内容之后,按照作者的提问,初步归结出目前所学过的数的种类有整数、分数、负整数和负分数等。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本节课的重点知识,巩固重点知识的内容,明确重点知识的框架,作者开展了课中的合作学习活动。把全班学生分成八个小组,每一个小组选出一名小组长。作者在黑板上列出以下十个数:127,3.1416,0,2004,-85,-0.23456,10%,10.1,0.67,-89,并在这十个数的下方画出四个圆圈,里面分别写着正数集合、负数集合、整数集合和分数集合,要求每一组的学生将这十个数进行分类,然后挑选四个小组的同学上讲台将十个数对号入座地填入四个集合圆圈中。

2.恰当讲解,突破难点在学生进行讨论的过程中,作者在班级内走动观察,发现很多小组的同学开始展开了讨论,并在草稿本上画出了圆圈,试着将黑板上的十个数填入四个集合圆圈中。五分钟之后,作者随机挑选了四个小组的同学到讲台上,将小组内的讨论结果填入到集合圆圈内。很快,四个小组均填写完毕,通过检查,四个小组的同学都正确地将这十个数进行了分类。随后,作者又在PPT展示出一个小组合作的题目:按照刚才对十个数的分类,你认为有理数应该如何进行分类呢?画出你认为合理的分类框架。经过五分钟的合作讨论后,作者随机选出四个小组的组员在黑板写出小组合作讨论的结果,根据以上四个小组合作讨论的结果,作者展开了本课重点知识的讲解和归结,其中,A小组和B小组的分类是正确的,C小组和D小组的分类是错误的,作者分别分析了A小组和B小组分类正确的原因,同时,也深入剖析了C小组和D小组分类错误的原因。在对合作题目进行分析讲解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对本节重点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的过程。在课堂的后半段时间中,通过这样的合作探讨学习,绝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有理数的概念、有理数的分类、有理数的基本框架等重点知识。因此,课中合作讨论也是初中数学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教学方式,依靠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小组的讨论合作学习,更有利于学生把握每一堂课的重点知识。与此同时,教师只要做好引导、总结工作,数学知识就可以很好地教授给学生们了。

三、课尾合作,加强成果巩固

初中数学教学的每一节课都有其知识要点,教师要善于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梳理每一节课的知识要点。学生之间合作梳理课堂知识,可以通过几个人的智慧一起归纳知识,让知识归纳得更全面、记忆得更牢固。在讲授到“有理数的除法”一节时,作者在课堂的中间阶段使用了“24点”游戏,以分组的方式让每一个小组的组员都参与了有理数除法的基本运算,游戏活动的效果很好。在课堂结束前的十分钟,作者便让全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给两分钟时间总结本课的知识框架、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将内容串联起来。两分钟之后,作者随机提问了三个小组,三个小组都总结了本课的主要内容。但是,在总结主要内容方面,有一个小组稍有遗漏,最后通过作者的总结和板书,全班学生对于本课的主要内容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更有利于后期的记忆。之后,作者再让每一个小组的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的有理数除法的基本运算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比一比哪一个小组的总结更加准确到位。三分钟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的学生归纳出了几个比较重要的运算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作者和学生一起总结出有理数的运算方法和需要注意的问题:①有理数的运算顺序:先乘除,后加减,有括号的先算括号;②要注意认真审题,根据题目正确选择途径,仔细运算,注意检查,使结果无误。通过这样的课尾合作探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梳理知识的结构和脉络,反思知识运用过程中可以使用的方法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从而达到举一反三、化繁为简的效果。合作学习符合当前初中学生学习的特点,也符合学习的基本规律和原理,通过合作学习,学生更容易发现新的知识,有利于把握核心知识、梳理知识框架、总结解题方法。因此,合作学习是一种合理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初中教师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运用。

作者:张丹红单位:江苏省启东市常胜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