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田水利建设思考

时间:2022-05-16 09:05:00

山区农田水利建设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农业仍旧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任重道远,特别是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其规模相较于耕地总量更显得捉襟见肘。而且我国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整体的水资源分布不均,在遭遇暴雨洪水问题的时候,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问题,并且大量降雨过后,地表渗漏问题会加重,影响其保水能力。文章对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对未来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发展思路进行探索,提出一系列山区农田水利发展思路及措施。

关键词:山区;农田水利;建设;问题;发展思路

水资源作为农业发展的命脉,同时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社会建设过程中,农田水利工作建设是农村基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在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是保障其农业体系发展的重要根本。通过健全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充分调动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推动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1当前山区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状况

山区属于水资源贫乏的地区之一,单纯就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而言,主要采用小型水利设施的模式进行建设,这种水利设施多是采用拦蓄方式利用地下水、降水等资源。近年来,山区修建了大量小型水库、山塘、蓄水池、灌溉沟渠等农田水利设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山区农田水资源匮乏的现状,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仍旧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水利工程盲目建设、质量较差、管理不善、存在各种程度的风险和安全隐患问题,加之山区水资源的不断减少,其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也逐渐凸显,造成山区农田在遭遇洪灾问题时出现严重损毁。而对于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来说,必须充分解决其存在的问题,才能确保农田水利工程更好地服务于山区农业发展[1]。

2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建设工作较为盲目。近年来,我国对于各地的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随着各项工程的投入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田水利体系的不利状况,但是,在山区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仍旧较为盲目,存在无序规划、质量管理不到位、现场管理缺乏有效措施的问题,加上各地农田水利设施和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低下,造成多种质量和安全问题,严重阻碍山区农业发展。2.2农田水利设施养护成效低。由于山区缺少必要的养护管理人员,水利工程建设经费不足,管理不能有效落实,无法充分发挥山区农田水利工程效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多是由基层水利站完成,其自身的管理体系不完善,加上缺乏相应的管理经费,造成基层水利工程无法正常开展,导致山区不少小型灌溉系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水利工程出现大量损毁、淤塞问题,设备设施老化、缺失严重,水利基础设施得不到有效的养护管理,不能确保其良好运转。而且当前随着农民个体经济意识的逐渐增强、集体观念逐步淡化,大量农民外出务工,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出现“只用水、不管水”,大量山区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失修,灌溉面积逐年下降,农田抗灾能力严重下降,并且大量的山区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状况严重,造成山区农田水利建设水平低下,旱季干旱严重、雨季自然灾害频发。2.3缺乏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山区各个政府机构资金较为短缺,水利工程建设、维保体系不健全,虽然当前我国加大了对山区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其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在不少经济欠发达的山区,无法合理利用资金,造成水利工程基础建设工作未能有效落实,水毁工程维修速度缓慢,并且国家财政支持资金与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需求存在较大差距。2.4农村水利服务体系不完善。山区农村乡镇机构改革过程中,对相关机构、人员进行撤并,未能有效重视水管站的特殊性;而新型的农业服务中心确保履行农田水利基建的公益性,并且新形势下山区农村水利工作任务日渐繁重,其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上级水利部门农水机构工作人员较少,工作能力不足以应对下属单位的控制能力较弱,相应的水利服务体系不够完善。2.5水利工程对于水资源的利用率较低。水利工程当中水资源利用率较低,山区田块面积小、不平整,无法满足畦田灌溉面积规格,不少群众对畦田灌溉技术了解较少,灌水技术粗放,造成水资源浪费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在进行灌溉过程中节水意识淡薄,认为灌水越多,作物产量越高[2]。

3提高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成效的具体措施

3.1分类进行指导,科学规划水利建设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山区农田防洪抗灾能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水利项目,分类进行指导,科学规划水利建设体系,合理安排水利工程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促进山区农田水利基建工作彻底转变。3.2重视农田水利基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各项资源供应。各级政府机构将山区农田水利基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实施区域负责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管理,将改善山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工作和考核地方政府机构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各个部门、机构进行有效协调,确保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所需的资源得以有效保障。3.3提高农田用水质量,实施供水安全保障措施。从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长远考虑建设集中供水体系,克服山区复杂环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优化工程设计,提高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确保水利工程长效运行,建立有效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和专业队伍,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长效运行提供基本保障。3.4借助多种投资模式,解决水利建设资金问题。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于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在重视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改善山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积极会同各方,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对各山区农田水利设施等拟定分期分批改造计划。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有效资本对山区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投资,根据工程规模、质量进行管控,解决山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问题[3]。3.5加大宣传力度,提供水利工程设施维保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将山区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山区农田水利建设良好氛围。并落实农田水利设施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其产权归属状况,落实相应的维保管理责任,确保山区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4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具体思路

当前山区农田水利建设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也应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不少山区无水可用的现状已经大大改观,其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建设相对较为完备,在以后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实践当中可以向以下方向继续努力。4.1提高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总量。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是立国之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确保这个基础是稳固的,才能建设更美好的未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颁布实施,各项制度标准的完善和制定,政府机构要提升对于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总量,制定有效的优惠政策,鼓励各类资金进行有效投资,确保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有效开展。4.2组织有效的水利设施管理系统。通过政府牵头,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当中,组织有效的水利设施管理系统,促使其成为有偿建设、有偿使用、有偿维护的项目,在吸引社会资金的基础上,筹集相应的水利设施维护资金,并通过政府专项补贴弥补水利建设项目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资金缺口,确保山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4]。4.3培养基层水利工程管理技术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培养基层水利工程管理技术人员,改善当前水利设施专项管理人员匮乏的问题,由政府组织力量进行培训,各个区域安排人员进行系统学习,培养真正属于地方的水利设施守护人员,一方面解决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另一方面使得民众能够亲身参与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去,加深民众对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了解。4.4调动基层民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山区农田水利建设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其建设、使用、维护都离不开当地民众的支持,积极调动当地民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做好相应的规划,以便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当地生产生活需求,让当地民众看到切实利益,才能积极参与到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当中去。

5结语

山区地理环境较为特殊,为了促进山区农业发展,必须不断加强山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山区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艰巨、难度较高。山区农田水利工程作为服务山区农业的重要基建设施,作为生产资料的一种,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问题和困难。因此,必须充分明确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借助良好的发展思路推动山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郭东艳,马宝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7(14):287.

[2]李云丽.离石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主要做法[J].山西水土保持科技,2016(1):24.

[3]吴流坤.山区农田水利建设存在问题与发展思路[J].农民致富之友,2013(12):215.

[4]杨应华.农田水利建设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式[J].低碳世界,2014(7):82.

作者:朱战胜 单位:白水县林皋水库灌溉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