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牧区水利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1 03:10:24

当代牧区水利建设论文

一、当前牧区水利的发展思路

恢复草原生态的方法还包括:实行轮牧、休牧和禁牧等等,但是这个思路存在一定的弊端,只有在实现所需饲草高效供应的基础上,才能改变结构,那么如何缩减畜牧呢?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二、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问题

为了让牧区水利建设造福当地牧民,加快推动牧区水利建设的进程,有关方面应该加强关注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下面将从两个方面进行较为细致地探讨和阐述。

(一)不合理的水利建设投入结构,缺少投入资金

草原作为我国的绿色生态屏障,是牧区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之一。没有科学、合理、全面地制定牧区水利建设的发展规划,没有树立全面规划、统筹发展的理念,导致牧区水利建设投入结构较为不合理,牧区水利建设发展的目标、规模、布局和重点没有明确进行界定。缺少稳定的投入机制,有关方面投入力度不够。牧区水利建设与当地牧民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一元化的投入机制,资金来源单一,仅依赖于公共财政的水利投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牧区水利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另外,投资扶贫政策和草料产量等深层次的矛盾不容忽视。

(二)科研投入力度不够

无论如何,一直以来致力于牧区水利建设研究的专门机构寥寥无几。前些年,我国的中科院和水利部牧科已经在一些牧区进行了试点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科学、合理地编制全国牧区水利规划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内在驱动力。一般来说,建立试点项目的范围限定在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区。在牧区水利建设的过程之中,考察灌溉制度、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是相当一部分水利地区开展水利建设研究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点。但是,有关方面没有树立科学发展观,在科研上的投入资金相当少,导致相关部门无法科学、合理地利用和配置牧区水资源。

三、加快牧区水利建设发展的策略

在对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问题进行简要的阐述之后,接下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快牧区水利建设发展的有效策略,预期加快推进牧区水利建设发展进程。

(一)调整投资结构,整合资金布局

只有努力做好畜牧业和水利方面的管理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才能达到平衡草原生态保护和增加牧民收益的目标。在强调生态保护的前提之下,全面、合理地制定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条例。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资金来源不应该仅限于公共财政,工业贷款赈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牧区水利建设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该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对一些基础设施进行统筹安排。需要构建的基础设施包括:饲料加工、节水灌溉、舍饲棚圈和青储等等。

(二)加大科研力度,善于借鉴科技的进步

新时期,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水利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牧区水利的要求日益提高。为了大幅度提升牧区水利工程的科技含量,国家发改委和水利局应该针对牧区存在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一些专题活动。热点问题包括: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和配置牧区水资源、如何加强牧区生态建设、如何做好牧区水利建设工作等等。在充分了解当地具体情况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设备,大力宣传和推广科技含量高的节水灌溉技术,从而对现有的牧区水利开发模式进行优化,大幅度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困难与应对策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关水利部门表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这一时期重要的战略任务之一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从目前看来,民生水利发展相当滞后是在水利发展阶段较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同时,民生水利发展相当滞后是可持续发展水利和现代水利逐步替代传统水利的过程中较为棘手的问题。文章结合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困难与应对策略研究的实际情况,在全面了解当前牧区水利发展思路的基础上,指出了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不合理的水利建设投入结构,缺少投入资金、投资扶贫政策和草料产量等深层次的矛盾和科研投入力度不够等等,希望能够对牧区水利建设面临的困难与应对策略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作者:姚新单位: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