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微型水利发展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7 07:17:00

山区微型水利发展管理论文

一、概述

我县位于重庆市西部,县境形如柳叶,南北长66km,东西宽15km,幅员面积913km2。春旱、夏旱、伏旱、秋旱、冬旱均有发生,其中伏旱最为频繁和严重。建国以来,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国家扶持下,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劳力,建成各类水利工程(不包括微型水利工程)3154处,其中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16座,小(二)型水库68座,石河堰229道,山平塘2402口,引水渠74条,电力提灌站363处。总蓄引提水能力9998万m3,有效灌溉面积27.51万亩,水利化程度58.7%,为工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水利工程分布不均,尤其是山区缺水更为严重。

自1995年以来,我县先后在梅江、丹凤、青杠等19个缺水易旱乡镇较大规模地修建微型水利工程5815口,总蓄水能力达165万m3,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0.64万亩,解决人畜饮水困难6400人和4200头,受益村社达186个和757个。微型水利工程的建成,既消除了缺水易旱地区社员“靠天吃饭,久旱缺水”的后顾之忧,也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有效途径。正如山区人民说的“微型水利工程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项德政工程,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二、经验

1.广泛宣传,积极动员

微型水利是近年来重庆市政府拨专款补助的一项重点工程,它直接关系到缺水易旱地区的人畜饮水、抗旱灌溉、发展多种经济的大事。为了搞好这项工程,我们根据重庆市水利局的文件精神,把任务分解到缺水易旱乡镇。各乡镇再分解到村社、农户。1996年,我局编印了“微型水利工程建设要点”,分发到农户手中,广泛宣传兴建微型水利工程的好处及市、县、乡镇补助政策,对蓄水深度、蓄水量、工程质量及安全设施等作了严格要求。各乡镇还多次召开三干会,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使广大社员认识到,只有增强群众自办小微型水利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力发展微型水利,才能彻底改变干旱制约缺水易旱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

2.合理规划,注重效益

在规划微型水利工程时,既要考虑到人畜饮水、农业灌溉的需要,又要注重发展庭院经济。因此,必须集中成片规划,且尽量靠近农户住处,以便养鱼、养鸭、浇灌果树等。在建设工程时,我们及时派技术人员到各村社,严把质量关,确保多收水、多灌溉、不垮塌、不漏水,加强行人安全工作。

3.成立班子,时常检查

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微型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管理科、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抽出2名工程技术人员配合有关乡镇检查微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施工质量等,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有关乡镇也明确了该项工程的分管领导、农办主任、水保站负责人及水利员进行规划、检查、考核,确保了微型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开展。

4.建立档案,强化管理

各乡镇的微型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后,县农机水电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验收。对蓄水深度、蓄水量、安全设施、施工质量等工作进行综合评价,符合要求的微型水利工程,逐口造册登记,建立档案,加强管理,并将每年的新建和维修改造纳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各乡镇也把微型水利工程的兴建纳入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水保站负责人、水利员、村干部的年度考核。

三、效益调查

农民在发展微型水利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干劲十足,一传十,十传百,有力地推动了该项工作的开展。最近,我局组织人员对梅江、丹凤、青杠等9个乡镇进行了微型水利工程效益调查。如梅江乡楠木村7社罗广才于1995年新建了一口500m3的蓄水池。去年干旱时,灌溉了自家的稻田1.2亩,还利用蓄水池养了45只鸭,浇灌果树共增加收入近千元。我们来到他家调查时,老罗深有感触地说:去年,要不是这口蓄水池,干旱时,我们家5口人和几头猪、羊的用水还要到几公里外的山下去挑,更谈不上喂鸭、浇灌果树了,发展微型水利确实是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现将去年微型水利工程发挥的经济效益列表如下:

微型水利工程效益调查表

从调查的情况可以看出:梅江、丹凤、青杠等9个乡镇兴建了3484口微型水利工程,总蓄水115.41万m3,共投入现金515.38万元,去年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2.29万元,不到10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此外,严重干旱时,农民的用水纠纷也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