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配套行业营销战略分析

时间:2022-06-03 04:30:15

船舶配套行业营销战略分析

摘要:船舶工业对配套设备有较强的依赖性,目前我国的造船接单量逐渐增加,造船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然而船舶配套行业处于落后的现状未得到根本改变,这一状态影响造船企业的经济发展,为此,本文主要对现代船舶配套行业营销战略进行研究分析,希望可以为从业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营销战略

在经济全球化、国内外航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的船舶配套产品生产企业结合内部生产经营的发展目标,改进营销策略,不断开拓市场,船舶配套行业中营销战略的研究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本文主要对市场细分营销、品牌营销策略、绿色营销战略进行简要分析,作为指导船舶配套生产企业市场营销的依据。

1现代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的特点

1.1市场细分营销。消费群体中包含不同种类的消费群体,他们具体面向的人群不同,所具有的特点也有差异,而市场细分营销是解决不同消费群体最好的办法。市场细分营销顾名思义是将消费群进行细分,找到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以及不同消费群体对于产品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使得营销效果达到最大化。在进行产品营销之前应该采取的措施是制定市场细分的营销策略。首先需要对细分市场进行准备,通过调查来维持细分市场,之后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制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细分的标准,确定市场的级别以及产品在面向不同人群时的定位,这样的准备方式有助于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较为完整的、将客户作为营销中心的有效营销策略。1.2品牌营销策略。品牌在当下是船舶配套行业中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在竞争非常激烈的船舶配套行业中,拥有一个强势的品牌是长期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对船舶配套行业中推进有效的营销战略,使用品牌进行营销,有利于赢得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以及产品的信任和信心。与此同时,船舶配套行业在进行营销的时候注重品牌方面的营销是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消费者甚至会因为品牌而购买产品。市场竞争中一个长期强势的品牌能够在消费者心中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性的符号,消费者想到某种产品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这一品牌,有效地产生了强烈的营销效果,缩短了消费者在进行产品购买的时候进行决策的时间,减少了品牌产品的经营周期,从而促使某一品牌的资产价值和营销效果达到最大化。1.3绿色营销。目前社会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在不断上升,因此在营销当中融入绿色营销的方式极其重要。绿色营销也是顺应时代需要的重要手段。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也会注重产品的环保效果,对于环保效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船舶配套行业想要有效提高营销的效果,需要及时开发绿色营销手段,有效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一些限制导致船舶配套行业中绿色营销还没有真正落实下去,所以说船舶配套行业还是应该从基础做起,首先建立一个涉及比较广泛的市场基础,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为未来的绿色营销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1]。

2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的现状

2.1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高层管理稀缺。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船舶配套行业对于营销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已经设置很多关于市场营销的岗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船舶配套行业中的一些高层的营销管理人员并不专业,一些高层管理人员不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因此专业的高层市场营销管理人员还是比较短缺。营销部门没有真正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进行营销战略讨论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这对于商机是一个重要的延误,最终导致船舶配套行业的经济利润减少。最后是在营销方面没有专业的人员领导,整个营销过程中会缺少一定的方向性,盲目地进行营销,产生的营销效果较少,根本无法达到理想的营销效果。2.2船舶配套行业没有完善的市场营销战略。营销战略是船舶配套行业中前进的方向,而目前的情况下很多市场上的营销是缺失的,因此现在的船舶配套行业在进行市场营销的时候通常会非常盲目,失去方向,找不到营销的目的,最终走向失败。因此,船舶配套行业如果想要拥有较好的市场营销工作,就必须在进行营销之前制定较为专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并在营销工作当中严格执行制定的营销战略。2.3船舶配套行业未重视营销网络。现代社会当中信息的传播非常快,这得益于网络的进步和发展,在船舶配套行业的营销战略当中信息的传播也极其重要,在行业市场当中建立一个全面的营销网络能够有效提高营销效果。市场营销网络与人体内的血管起到的作用相似,只有顺畅的网络,信息才可以快速流通,营销活动才可以顺利有效开展。如果说船舶配套行业的营销活动没有建立一个营销网络,只针对于局部做努力,那么显而易见的是营销活动根本无法达到想要产生的效果,这对于资本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浪费。

3船舶配套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

我国造船产业持续进行发展,为船舶配套行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极为优越的发展环境。以2012年的市场情况为例,尽管当时造船产业受到市场经济形式的影响,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其配套产业呈现十分蓬勃的发展趋势。从数据上看,整年内其配套产业产值达到1130亿元,增长15%。同时,近年来,我国一系列扶持政策与制度,使船舶配套行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4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4.1保证产品质量。在任何产品进行销售的时候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卖点,而大部分的消费者对产品进行选购的时候最为关注的也是产品的质量水平。在船舶配套行业的营销活动中,产品质量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只有产品的质量得到了一定的保障,工作人员在进行营销活动的时候才可以顺利地提高效果,随时变化找到最为合适的营销手段,真正地将质量作为重要的营销亮点,用产品的质量去征服消费者,促进产品的销售。想要提高船舶配套行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的竞争能力,首先要提升的是产品的质量。因此在产品进行生产的时候,一定要保障产品的生产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保证产品的质量。员工也要严格地遵守产品第一的理念,对于产品还要增加后期检验的环节,对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质量方面的抽查,确保销售的产品有最好的质量[2]。4.2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理念。市场为导向的营销活动管理理念在船舶配套行业的营销战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于市场的需求要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可以在营销工作中找到最合适的营销手段,产生最好的营销效果。营销时使用的资源也会更加适合当下的市场,相关产品的生产也需要符合当下市场的需求,这样才可以顺利地销售出去,找到最合适的销售成果,同时尽量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将市场的需求作为营销的价值导向能够有效地、迅速地展开销售的网络。营销网络可以帮助营销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市场当中的各种信息,采取最合适的营销手段,之后有关消费者可以顺利地对产品有一个全面而详细的了解,同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长时间使用购买过程了解船舶配套行业,这样能够有效提高船舶配套行业的营销效果以及销售量,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4.3提高船舶配套行业市场营销队伍的综合素质。在船舶配套行业中进行市场营销活动,如果有专业的人员制定专业有效的营销战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专业化的队伍对船舶配套行业营销活动进行护航能够产生较好的营销效果。在这一支专业的营销队伍当中,专业的人员可以包括经验较为丰富的科技专家,以及经济专家,甚至是管理方面的专家等。除此以外,在具体的创新活动中,还需要注重对于员工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尽量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出员工的作用。

5结语

船舶配套行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合适的营销方案,因此想要促进船舶配套行业的发展,需要制定一套高效的市场营销战略方案。具体实施方案为提高产品质量来获得船舶配套设施销售的市场占有份额,企业要紧跟配套产品生产行业发展趋势,重视市场营销管理层的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市场营销策略促进船舶配套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华英.船舶配套设备市场营销策略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5):79-80+83.

[2]贾海涛.EPC项目市场营销与配套设备和物资采购的流程化管理[J].东方电气评论,2013,27(03):75-78.

作者:闵晓亮 单位: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