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时间:2022-03-13 08:53:57

物业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摘要:物业管理引入我国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物业管理也在日益发展。物业管理主要就是对建筑区划内或是建筑进行管理的活动。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业主可以自主管理物业,另外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来物业管理。本文重点论述当前物业管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并基于此提出了增强物业管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以期更好地为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物业管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一、当前物业管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市场意识。一直以来,在我们国家大都实行物业管理者的模式,物业管理对于房地产销售而言是非常重要环节。一般来说,物业管理企业主要是对房地产开发商负责。研究发现,当前很多物业管理都缺乏竞争意识,故而导致物业管理公司获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差强人意[1]。(二)成本控制意识有待加强。具体体现在人工成本和能源消耗等方面,通过研究发现,在写字楼和居民区的物业管理中,物业管理人员的人工费用站占68.9-87.2%。另一方面,由于人员懒散懈怠,劳动力过密集,缺乏现代化操作技术,这样一来,极大增加了能源消耗和维修成本。再有,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导致了管理费用开支方面不够科学,不够合理,因此,极大地降低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员工素养有待提升。当前从事物业物理的人员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其它行业转业过来的,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普遍存在着文化水平不高,缺乏中高层管理干部的情况。很大部分物业管理企业不重视对物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此外,由于企业并没有一个科学可行的执行标准和考核方法,因此,物业管理人员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错漏,根本无法全面保证服务质量[2]。(四)管理方法陈旧落后。调查发现,现阶段很多物业企业管理还是在使用陈旧的一套管理方式,根本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老旧住宅区,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在修建的时候没有规划建设停车场,加之小区基础配套不够完善,随着社会大众生活水平日益的提升,购买私家车越来越多,小区内经常会出现电动车、汽车乱停乱放的形现象。

二、住宅区物业管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已经将住宅建设纳入到国民经济增长点中,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居民家庭消费点问题,唯有这样才能实现此目标。第一,发展物业管理行业,能够及时解决处理居民购房之后相关管理和维修困难等问题,切实有效增强他们购买住房意愿。第二,要想最大限度是实现物业的保值增值,最为关键的就是延长物业经济管理寿命。所谓物业经济,实质上就是指建筑物修建好之后,从自然形态和物理形态到建筑无法使用为止。由于建筑、房屋的特殊性,科学的管理和保养非常关键,科学的管理保养物业有利于进一步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同时这也就延长业主的所用权。假设一套20万元的经营性房产,房主使用期限为10年,如果我们按照每年10%的折旧率进行提取折旧,那么我们可以在10年之内就能回收全部的资产。如果10之后保存完好无损那么我们还可以继续使用,倘若业主回收全部投资金后租给他人,那么所获取的就是投资收益。对于业主而言,建筑物使用寿命的延长,有利于让他们获得越来越多的收益。(二)社会效益第一,吸引城市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岗位。众所周知,物业管理涉及范围广,在部分范围的养护和维修方面以及物业管理方面,需要大量劳动力,这样一来就为剩余劳动力拓宽劳动就业领域。吸引剩余劳动力,促使他们投入到以物业管理为核心的服务组织中。第二,有利于解决老龄化发展问题。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步入的老龄化阶段,居住区作为老年人主要的活动区域,针对于此,物业公司采取了诸多有效措施,老年人群老有所乐,如提供室外活动休息场所,组织各种有益活动。第三,促进文化交流和社会进步。居民在居住区的行为表现具有多样性。因此,物业管理企业必须要认清各种文化的差异性,采取有效措施,形成一个科学规范制度,进而有效地将各种文化元素集合起来,并有效将这些文化元素贯彻落实到行为准则和风俗习惯中。另一方面,物业企业管理在开展各种大众文化时,还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注入一些关于科技知识、社会道德意识以及环保意识在其中,进而让居民更好地学习,丰富他们业余生活。除此之外,物业管理企业,还可以组织一些富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比如,健康知识讲座、象棋比赛以及国标舞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住户之间的了解,更好地创造出和谐温馨邻里关系,切实有效减少住户之间的摩擦和发展,促使整个小区和谐稳健发展。

三、结语

概言之,现阶段物业管理企业还存在诸多问题,在新形势下,物业管理企业要针对自身村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最大限度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团辉.物业服务企业经济效益问题探讨[J].商情,2010(20):38-39.

[2]杨化军.浅谈高层小区物业管理之经济管理工作[J].广东科技,2013(16):41-41.

作者:刘智慧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神马一矿社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