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

时间:2022-03-13 08:55:24

大数据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

摘要: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在此背景下,带来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是人类科技进步的成果,也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大数据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运用,在大数据背景下,大数据的获得可以为市场经济信息的数据分析以及营销决策的制定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为提高市场营销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大数据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是各企业关注的方向,本文对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为促进市场营销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市场营销;机遇;挑战

大数据时代给当今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遇,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对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信息等进行收集和分析,从而可以对消费者进行分类和准确定位,可以通过收集和分析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消费记录以及对产品的反馈评价信息,得到各类人群的消费爱好以及产品的反馈信息,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对营销计划、营销方式和实施策略做出相应的调整,由于互联网的广泛覆盖,改变了原有的消费模式,消费者和商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时互动、交易、反馈和产品评价等活动,市场营销的模式不再局限于实体店,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就可以完成实体店消费的所有环节,而且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大数据使得市场营销的业务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给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1大数据的涵义

现今社会由于科技水平的快速进步,计算机处理数据的水平极大提高,网络通讯技术不断完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人们对数据的需求和依赖性越来越强,大数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大数据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再导入到数据库,并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最终得到数据中的分布规律和因果关系,使得这些大量随机的数据变成有价值的数据。为了实现数据处理的高效性和及时性,目前大数据通常和云计算联系,可以将大量数据及时进行收集、传输和处理[1]。

2大数据下市场营销的机遇分析

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可以将消费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对各类消费群体的消费喜好、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等进行分析,并整理成有价值的数据库,为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能够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消费产品,实现企业销售量的提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目前,大数据背景下市场营销面临的机遇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2.1提供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可以结合当前网络线上销售情况和实体店线下消费情况,利用大数据技术所收据和分析的消费信息得到各类消费群体的消费爱好、消费习惯、消费地域范围和消费构成等等消费数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消费者进行实时交流沟通,了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以及当下前沿的消费趋势,得到综合的消费数据,在此基础上,企业在制定、实施和调整营销方案时会更具有准对性,可以针对各类消费群体提供更加合理和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消费便利,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营销效率和销售利润[2]。2.2建立与客户良好的消费关系。当今社会市场环境下同类产品在质量、价格和服务方面对比严重,企业之间面临激烈的竞争,这种压力对小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的考验,因此,能否掌握一定规模的客户群体是中小型企业生存下去和继续发展的根本。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利用网络平台与消费者进行实时交流,尊重消费者提供的反馈意见,对产品和服务做出积极的调整,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起良性的消费关系,提升企业和消费者彼此间的忠诚度,小型企业在和大企业进行竞争时,由于掌握的客户资源较少,面对的压力很大,更应该重视建立起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关系,对于企业规模的发展至关重要。2.3降低营销成本。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成本用于市场调研和产品反馈信息的收集,而且数据普遍存在局限性和缺乏真实性,企业在后期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上也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财力和时间,而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获得消费者数据的途径非常高效和便捷,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也很高,因此,节省了用于市场调研和数据收集以及后期数据分析的人力和财力成本,企业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资金周转、企业架构优化的升级和提升公司的规模,可以把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放在产品的研发和服务的升级,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多数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因为资金短缺而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所以,大数据背景为企业节约了市场营销成本,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利[3]。

3大数据下市场营销的挑战分析

3.1增加投入成本。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下,企业获取消费信息必须通过电话咨询或者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进行消费信息和数据收集,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传统的营销模式发生了变化,市场营销的途径不断更新,获得数据的方式也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大数据技术必须依附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高素质的技术队伍建设,因此,企业为了适应大数据下全新的营销模式,必须花费大量资金用于基础硬件配置的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以及对现有技术人员在知识方面的培训,并且为了适应大数据技术快速进步的步伐,必须及时对硬件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升级,对技术队伍不断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因此,大数据技术在市场营销整的应用需要企业花费相当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成本,增加了企业管理的资金投入。3.2信息安全问题。大数据技术给企业获得消费者的消费信息提供了便利,为企业进一步优化市场营销方案以及实施策略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在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消费者的私人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截获,不法分子会利用所截获的私人信息从事电话诈骗等违法活动,给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在现实生活中大家普遍反映,经常受到诈骗电话骚扰,对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扰,因为私人信息被窃取而遭受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很多消费者出于保护私人信息不被泄露的目的,对企业数据调查工作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甚至会伪造个人信息和消费信息,给大数据的分析工作造成影响,给市场营销工作造成不利[4]。3.3消费者对营销信息的厌烦情绪。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进行市场营销工作变得简单,企业为了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纷纷借助各种平台推送出大量的营销信息,使得商品市场环境变得非常复杂,与此同时,很多不良商家会利用复杂的市场环境浑水摸鱼,从事非法的营销活动,使得网络市场环境越来越差。由于很多企业在没有搞清楚销售对象的时候,急于对产品进行宣传,向很多非潜在的客户推送了大量的营销信息,对于这些非潜在的客户而言,这些信息是一种垃圾信息,这些垃圾信息给消费者造成了困扰,大量的营销信息使得消费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分辨,长久下去会让消费者产生厌恶和抵触情绪,给正常的市场营销工作造成诸多不利[5]。

4结语

大数据技术下的市场营销打破了传统销市场营销模式,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实时进行交流,拉近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企业在营销模式上的转变,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对企业自身和产品进行合理定位,在制定营销方案和实施营销策略时更加有针对性,提高了营销效率。企业应该抓住大数据技术给市场营销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市场营销工作中存在的挑战,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付翊.大数据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分析[J].现代商业,2018(07):27-28.

[2]连娇,匡敏.大数据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机遇及挑战分析[J].经营与管理,2018,3,(25):200.

[3]李小红.大数据时代下市场营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14):109-110.

[4]王春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机遇与挑战[J].营销率略,2017(16):003-004.

[5]王春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机遇与挑战[J].中国商论,2017,25(16):3-4.

作者:狄俊锋 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