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在市场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21 04:49:00

行业协会在市场管理中的作用

行业协会是社会中介组织和自律性行业管理组织。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在行业内部发挥服务、自律、协调和监督作用,同时,又是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承当着一定的自律性行业管理职能。行业协会的类型很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行业协会。娱乐行业协会是娱乐文化行业的协会组织,对娱乐文化市场管理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作用。玉环县共有57家个体性质的歌舞娱乐场所,在共同的利益基础上,他们自愿组建了玉环县娱乐行业协会。娱乐行业协会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代表、行业协调为基本职能,开展行业调研、技术培训、会展招商、产品推介、中介咨询、信息技术交流等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服务,对娱乐行业发挥了自律性管理功能,弥补了政府对娱乐文化市场管理的不足。

一、政府与行业协会在行业市场管理中的合作互补

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涉及行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然而,这些关系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种情况:对立关系,指非营利组织作为公众利益的代表,负责推动政府进行政策改进;补充关系,是指非营利组织自行负责筹款,满足政府未能满足的需求;合作互补关系,指政府提供资助,由非营利组织提供服务。玉环县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娱乐协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可以说这三种关系兼而有之,但以合作互补关系为主。政府是娱乐文化市场的主要管理者,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管理是政府的重要职能。政府对文化娱乐市场依法实施的管理是为了保障娱乐场所的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其中,政府的文化行政管理、公安、工商行政管理、教育行政管理等部门都对文化娱乐场所分别承担不同的管理职能。政府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规范了文化娱乐市场,促进了文化娱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然而,政府不是万能的,在文化娱乐市场管理中是有缺陷的,而正是政府管理缺陷的存在为行业协会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可能性。娱乐协会在娱乐场所的管理活动中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第一,灵活机动、适应性强。政府通常在面对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时,由于政府工作程序的繁琐和内部管理程序的复杂,所以经常表现出行动迟缓、效率低下的缺点,而娱乐协会内部管理较为直接,也不需要繁琐的手续审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不大,从而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很好的发挥了灵活性,面对环境变化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近期,玉环许多娱乐场所因生意清淡,推出下午免包厢费,降低酒饮料消费价格,造成消费秩序混乱。政府管理部门对此无能为力,而娱乐协会发挥灵活的优势,及时召开会员会议,由业主自行讨论标准,分档确定价格范围,有效制止了价格战。

第二,高效率和人力资金的高利用率。由于政府运作方式的特点是,一个项目从立项、审批到执行,需要很多工作人员的参与,项目也需要一级一级的上报有关领导,这样势必影响到资金、人力的有效利用。娱乐协会在执行项目时,不需要庞大的政府系统和极其复杂的协调机构,更不需要政府部门之间利益关系的协调与分配,这就减少了大量的中间环节,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执行的成本。

第三,制度创新能力强。政府管理部门必须依法行政,在管理方法方式上要创新,需要分级领导,层层审核,存在许多约束;娱乐协会要实施项目,在共同的利益基础,只要会员之间统一,一个会议解决所有问题。领班是娱乐场所的主要业务骨干力量,为了保持领班的稳定,防止无序流动,娱乐协会出台内部制度,领班调入,必须出具领班原场所负责人同意证明。这样的“制度”,如果让政府管理部门实施,困难可想而知。娱乐协会运作优势明显,但协会的所有活动,必须有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如果脱离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协会的自律机制就会受到破坏,号召力也会受到影响,有些活动可能无法开展。总之,在娱乐场所的管理中,娱乐协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政府部门的工作需要娱乐协会协助开展,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合作互补关系。

二、进一步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在行业市场管理中的关系

正确处理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在二者之间构建稳固的合作互补和双向制约的关系对于促进市场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二者之间建立这种关系,首先对于政府而言,政府必须转变观念,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把行业协会视为在市场管理活动中的合作伙伴;应建立完善的法律体制,为行业协会的发展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要改革对行业协会的双重管理体制,避免其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其次对行业协会而言,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建立规范的内部运作机制,增强自身的自律机制,有效地弥补自身缺陷;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利用多种渠道筹集发展资金;要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能力,建立起完善的竞争制度,加强行业监督,开展有序竞争,同时行业协会要朝着公共利益导向的社会使命努力。

在处理政府管理与行业协会自律的关系上,玉环县政府部门确立了行业自律优先的原则。这一原则解决了政府行政权力对文化市场的过度干预,培育文化市场自律机制,充分发挥娱乐协会在文化市场中的作用,让协会成为政府与娱乐场所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娱乐协会规范行业行为,抵制和举报违法经营活动,维护行业利益,加强行业自律。要通过协会组织解决在文化市场的某些方面管理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从根本上把文化行政部门职能转变到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实现文化行政行为的法律化、规范化、理性化。政府管理部门与娱乐协会摆正位置、相互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对娱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例如,最近开展的玉环县娱乐场所上岗培训工作,在政府、协会、业主的紧密合作下,取得了良好成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场所从业人员提出了许多要求,根据管理要求,政府管理部门明确提出要对场所主要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并将培训证检查纳入日常巡查内容。在政府引导下,娱乐协会与政府合作,对场所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培训不收培训费,培训发证开支由协会承担。该项目实施中,政府确定管理硬性规定,协会发挥灵活机动、高效率的优势,场所感觉到协会的温暖关照,消费者获得优质规范的服务。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市场管理中的作用

首先,政府部门应充分挖掘并发挥行业协会相应职能。国办发36号文重申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长期以来对行业协会的期望,赋予了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基本职能。行业协会职能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积极帮助企业开拓目标市场。在实践中,我们认为政府应赋予行业协会以下协助管理职能:反映诉求的职能,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出台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前,应主动听取和征求有关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掌握行业动态,提出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参与制定修改行业标准和待业发展规划;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规范行业行为的职能,加强行业自律。根据行业发展和要求制定行规行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并组织实施;参与制订和修改行业准入条件,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参与企业申请开业的初审;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约束机制,奖优罚劣,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结合行业实际,开展业内评比活动。提供服务的职能,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宗旨。行业协会根据授权进行行业统计,掌握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收集和行业信息;创办报刊和网站,开展法律、政策、技术、管理、市场等咨询服务;组织人才、技术、管理、法规、就业等培训,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改革经营管理;行业协会牵头,组建专家委员会,制定相关职业标准,并授权行业协会对其从业人员进行职业资格鉴定及发证;参与行业资质认证、新技术和新产品鉴定及推广、事故认定等相关工作。其次,政府部门要呵护和培育行业协会。改革为了发展,规范也是为了发展。政府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扶持,各方面关注和培育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

政府主管部门要把协会发展摆上位置,有位才有为,把行业协会的发展纳入全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来,为行业协会创造更好的条件。建立服务购买制度,对行业协会受政府委托开展的业务活动或提供的服务,政府应支付相应的费用,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在每年的财政经费里应划出一块,以保障购买服务制度落在实外。在坚持政会分开的前提下,对行业协会已使用国有资产,不统统收回给国资委,可明确产权归属,划归行业协会使用和管理。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针对目前行业协会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财税部门要适时研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协会积极创收,支持协会加快发展。加强立法工作,借鉴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好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将行业协会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对行业协会工作的指导,要将协会纳入政府网络管理,有关的会议通知参加,有关的文件及时发送。每年召开一次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定期检查和部署协会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协会开展行业服务、自律、协调等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行业协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促进协会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