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21 04:48:00

文体局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

月4日和7月12日,我省先后发生市镇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和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仓库火灾,共导致35人死亡29人受伤,人民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为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再次发生,省人民政府于7月14日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段轮一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电视会结束后,县人民政府召开了相应的工作会议,洪丕源副县长对搞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在全县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为认真落实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和县政府领导讲话精神,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现就搞好文体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不得任何的懈怠和疏忽。特别是文化体育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隐患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搞好安全防范是各单位的首要责任。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及时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提高安全生产特别是防火安全意识,学习掌握防火安全的基本技术和常识,并把防火安全意识灌输到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及相关人员中,做到全民动员,齐抓共管。

二、认真搞好安全检查工作。各单位要组织专班对所辖区域进行一次深入全面的安全检查。一是重点是检查火灾隐患,在用电负荷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要着重检查电线是否达到应有规格,是否有老化、接触不良或被老鼠咬穿裸露等情况,注意检查电源插座安装是否符合规范、白炽吊灯等悬挂物是否牢固。二是要检查宿舍楼梯间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如发现有在楼梯间堆放物品影响行人通行的,要通知物主迅速转移,确保安全通道畅通。三是现在正值汛期,要时刻注意查看房前屋后是否有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房屋是否存在漏水及结构不牢等问题。

三、县直文体单位除认真搞好办公、宿舍等区域的检查外,要重点搞好体育场馆、演出、营业、展(阅)览室等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文物安全的保护,完善安全设施,严格值班制度。

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对所辖歌舞厅、网吧、影剧院、展(阅)览室等公共娱乐场所(含歌舞剧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新华书店、民俗文化村等)进行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防火设施和房屋结构安全,落实防火灾、防踩踏措施。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责令单位或经营业主停业整顿,不达标不准营业。

五、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行政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隐患的整改问题上,第一责任人要督促具体负责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需要投入资金的要及时调度资金,不能及时消除隐患的场所要立即停止使用。若因抱着侥幸心理不及时消除隐患,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组织安全检查,于7月22日前将安全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报局办公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检查情况整理后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安监局)。文体局将对各单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