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7-16 03:33:43

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分析

[摘要]食品安全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当前社会要切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和管控工作,支持经济发展。主要从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分析入手,阐明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一系列保障食品安全的策略,为提升食品安全生产和流通水平,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食品安全;经济发展;安全监督

社会公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将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还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切实保证食品安全,对于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稳定性和健康性具有深远意义。

1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从有人类存在开始,食品是就是人类生存的必备品,而食品安全是无时无刻守护着人们的健康。随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到“吃得健康”这一问题。食品产业是农业的重要延伸,相关行业范围十分之广,这一行业的持续发展,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增加人们经济收入。食品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食品安全得不到充分保证,将会带来较多直接损失,尤其是引起食物中毒,滋生一些食物传播疾病,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还会在短时间降低国民生产力水平,导致经济效益有所降低。而在治疗由于食品安全而引起的疾病和中毒问题时,需要花费大量的医疗费用,国家财政需要额外支出较多资金用于医疗,也不利于提升生产力和消费水平。更重要的是,如果食品安全方面存在问题,不单会影响到食品对外出口的业务,更会影响到我国食品安全方面的信誉。总而言之,食品安全问题会给经济建设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阻碍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还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1]。

2保障食品安全的策略

2.1建立健全统一的标准体系。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明确食品安全的划定标准,也就是说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体系作为支撑,切实保障食品的各个环节:为生产、流通、运输等环节提供安全保障。构建食品安全的统一标准体系,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需要做到:一是要出台完善合理的法律法规,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政策和规定。以法律这一强制性手段,严厉打击一些违法犯罪行为,给严惩食品安全方面的不法分子提供科学规范。市场相关人员、消费者、企业经营者、政府人员,都应该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对象[2]。各个地方政府要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性文件,给当地食品安全管控和监督工作提供指导。二是要积极制定出统一性的食品安全行业标准。针对市面上流行的食品种类,制定出各类食品的安全标准和生产规范,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还要构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明确检测单位、检测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和范围,使其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和规定出发,推进检测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2.2提升食品生产技术水平。现阶段国内食品生产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水平还不够高,生产环节还不够规范和标准,无法实施统一性的监督把控工作,监督食品生产流程。针对这一情况,食品生产相关负责单位和部门要积极鼓励生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各地政府也能够参与到相应的环节中,积极鼓励生产者更新和优化技术手段,提升食品的高附加值[3]。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生产质量标准,对食品安全严格把控,切实提升监管力度,必须完全落实到对原料的采购、加工、生产等环节中,稳步提升食品生产技术,不断规范和健全行业行为。同时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优化和改善食品生产环境,避免食品受到外界环境的污染。提升食品生产的技术水平,保障食品企业生产安全,保障食品企业经营活动开展顺利,从而不断提升食品的价值。2.3强化食品安全信息的流畅性。市场在管控食品质量方面难度较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市场信息存在着滞后性和不通畅性。对此,要能够持续加大食品安全信息传输机制,切实提升食品安全信息的流畅性,依靠市场的作用,合理引导食品安全行业规范。现代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积极影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中可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和作用,借助于互联网传播食品安全信息,使得食品生产者、经营者以及监督者都能够掌握到实时信息[4]。2.4提升道德建设效果。切实推进思想道德建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人们关于食品安全的认识和重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执法人员都要全面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自觉维护食品安全,开展监督工作。而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也要能够恪守人文道德和职业操守,保障食品质量。消费者主动学习关于辨别安全食品的方法,避免购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

3结语

食品安全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人们身体健康层面都具有重要影响,需要切实采用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方式,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效果。实际保障食品安全,不仅要强化监督管控工作,建立健全统一的标准体系,还要提升食品生产技术水平,并强化食品安全信息的流畅性,同时提升道德建设效果,由此能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余峰.加强食品质量安全供应链管理的构想与对策分析[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9(2):119-120.

[2]李程.食品安全标准在食品安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J].食品界,2019(4):31-31.

[3]顾冰冰.加强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促进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J].现代食品,2019(18):2114-215.

[4]冯蔚蔚.公众利用移动终端参与食品安全监督与举报的偏好、障碍性因素[J].食品界,2018(10):102-103.

作者:宋红岩 单位: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