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及监督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3 03:39:10

食品安全问题及监督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以及食品消费形势的不断向好,食品行业的发展也迈向了前进的步伐,食品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中也不断的转向新的需求,尤其是食品安全方面人们对此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在食品生产制造的实践环节中更好的把握食品监督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生产的效率,保证食品安全的相应工作得到良好的运行,这就需要对食品安全监督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分析,并且针对安全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这些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为食品行业在未来长久的可持续化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正是基于此目的,简要的阐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系列问题以及处理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问题;对策

从我国食品行业现实的发展状况以及日常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出发,对食品安全监管给予更多的关注,对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剖析,并且找出其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是为食品行业的安全提供一个专业的保障。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也是在新时期迫切需要人们去研讨的一个问题[1]。因此,只有在当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基础之上,使用科学有高校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才能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监督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更好的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的良好运行,为其长久的发展奠定根基。

1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1.1监管机制不全。食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由于监管的机制在现有的工作开展情况下其适应性不够强,从而导致实际工作开展的监管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这对于整个食品安全生产过程中其质量的影响也很大,严重的影响了整个食品安全管理的效率,不利于食品行业长远的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全监管机构对于监管的创新理念和监管过程中运用一些精细化的科学理念缺乏充分的考虑。从而导致了整个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在运行上还有所欠缺,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具体的开展并没有表现足够的科学合理性,对整个食品行业的长效运行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二是由于质量监督管理的机制不健全所造成的系列影响,也会死的后期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计划在后期执行的实际效果上达不到理想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于整个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阻碍。1.2监管方式有待优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学的开展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具体监管管理工作执行的过程中监管方式水平的高与低是直接关系的整个监管工作落实效果的好与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整个安全将监督管理水平。在具体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上,由于对信息技术的科学应用和精细化管理理论的应用水平应用方式具体考虑并不是很充分,从而导致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方式水平得不到有效的提升对整个监管的质量形成了制约,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是信息技术在引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缺乏一个高效的融合运用,融入过程中缺乏深入的考量,使得信息化技术融入安全监管技术具体的优势得不到有效的发挥,使得监管的方式方法不够丰富,从而影响了监管的效果。第二是在选用食品安全监督监管方式的过程中,对于精细化管理理论的应用,以及精细化管理方式具体的功能特性但知识了解的不够透彻不够全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食品安全监督的效率[2]。

2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问题有效处理的措施

2.1完善监管机制。良好的监督监管机制对于食品安全的高效监督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机制是从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来加以思考统筹的,在机制设置的期间,要想使得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食品监督监管企业还应做到以下几点方可更好的保障监管制度更加的科学完善,具体表现在:第一,食品监督监管企业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运行情况和生产的状况以及监管的相关要求,从监管监督的可执行性和监管内容层面的丰富性为思考点,统筹做好管理制度的科学分析,从而为食品安全监管最终的效果奠定一个合理的科学有效的制度设置保障,第二,监管制度设置的过程中还应当加强创新思维和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融入,这样才能够对现有的安全间管制度的制定进行一个完善化的设置,并且使得制度运行过程中拥有着良好的适应性,能够使得后期的监管工作的高效开展有一定的科学支撑和科学的指导,从而有效的提高食品行业监督监管的水平。2.2优化监管方式。在监管机制得以完善的背景下,还需结合制度的科学指导在具体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结合监管的方式方法,才能够更加有目的性的提高监管工作的实效,这也是为后期监管工作具体开展中的技术含量和增加监管的优势,因此,还需要对具体的监管方式方法给予重要的关注,同时在实践运行的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的优化升级,基于此,还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监管方式方法应当紧密结合当前信息化时代的趋势变化以及监管自身的发展要求,提高监管技术融合信息化技术,从而对后期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也能够有效的落实监管工作的计划,为科学监管打下坚实的技术支撑要素。第二,监管方式方法上一定要强化精细化管理方式的运用,进一步的在监管的实际工作中结合运行的情况对监管的具体流程能够进一步的优化,通过更加丰富的技术手段为食品监管的安全提供更有效的科学的监管方式。不断的寻找能够优化拓宽监管思路的途径,促使监管方式方法在实践工作中呈现出动态的提升,从多个维度增加食品安全监管的丰富度,从而不断的提高监督管理的质量。

3结语

食品监督监管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一定要根据行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最新监管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不断的优化实际监管过程中的流程性问题,制度性问题,不断的优化监管的方式方法,不断的拓宽监管的思路,不断的积累具体监管过程中的实际经验,从而为监管工作提效增值打下坚定的基础,进一步的促进食品行业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状况,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林彬.食品抽样在食品监督工作中的重要地位[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33):193-194.

[2]苏敏.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快速检测技术应用分析[J].食品安全导刊,2019,(29):78-79.

作者:孔坚良 单位: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