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订餐安全透视及监管对策

时间:2022-02-12 11:07:07

大学生网络订餐安全透视及监管对策

摘要:我国互联网经济的持续发展推动了网上订餐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网络订餐存在的许多问题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在分析当前大学生网上订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监管对策,旨在引导网络餐饮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在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上涨时,外卖食品的投诉率在增加。本次调查以河北经贸大学在校大学生网络订餐情况为例,立足当今网上订餐行业的发展,深入剖析大学生网上订餐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原因,并从政府、企业、消费者等方面提出具体的研究对策。

一、大学生网上订餐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

(一)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欠缺,维权意识淡薄。多数学生在网络订餐过程中忽视“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如餐品包装、商家卫生许可证等问题未被大学生重视。且多数大学生未在取餐时检查餐品,一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将面临商家、配送员推卸责任,外卖平台无法判断等情况。此外,许多学生维权意识淡薄,对涉及自身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向订餐平台或消费者协会投诉索赔的维权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餐饮行业的不法行为。(二)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相关制度不健。全我国与网络订餐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远跟不上该行业的发展,且针对此类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多流于理论,实践性偏弱。此外,我国食品行业的监管措施此前未以品种监管为主要方法,在实践中,因为职责边缘模糊,常出现监管空白或重复监管现象。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在食品监管方面的执法漏洞,为违法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三)商家过分追求利益,订餐平台管理松散。在订餐活动中,部分商家为牟利,采取不法方式降低成本,如将厨房设在周边环境极其脏乱的地方,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不严格按照步骤操作等情况,这些食品必将严重威胁受众健康。此外,为追逐利润,外卖平台对商家的准入审查较松懈,有的商家证件及牌照等与实际不符,有些商家甚至没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这必会威胁到消费者的健康及人身安全。(四)高校引导教育流于形式,校园文化宣传缺失。各高校是大学生活动的重要场所,有义务引导其进行安全的网络订餐行为。但多数学校未进行网上订餐安全知识或典型案例的宣传,校园中也未增设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专栏等,校园宣传力度不够是大学生订餐出现安全问题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高校教育模式多为"灌输式"教育,这易导致大学生知行脱节,无法有效引导其进行安全的网络订餐。

二、大学生网上订餐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对策

(一)政府:修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构建食品安全共治体系。首先,政府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整治优势,对诱惑、欺骗消费者等各种侵权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其次,食品安全法中应适当设置激励机制,针对小作坊经营者,通过财政税收减免及价格等杠杆进行调节。再次,在实行集中管理的情况下,将政府的数据与平台数据链接,及时向大众公布诚信商家评选结果,对经营诚信的商家给予财税减免政策进行鼓励。最后,建立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各监管机构间应该协调统一,互相协助。(二)商家:诚信经营,增强行业自律。首先,商家应以优取胜,通过提升服务,赢得顾客的口碑。其次,以发展的眼光经营管理,在提高经营效率时做到不偷工减料。此外,食品生产者在掌握食品健康安全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安全规范操作意识,积极接受消费者正确的指导和批评。最后,商家要接受公众监督,完善经营设施。面对不断增加的订单数量,商家必须增强自律,自觉守护好网络餐饮界的一片蓝天。(三)平台:规范经营机制,严惩不良商家。首先,完善经营者准入机制。订餐平台严把商家准入关,对其审核通过后,将材料报送至当地食品监管部门进行复审,并留底备案。其次,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机制,让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入驻外卖商家给以搜索排名、信用评分等方面支持。再次,建立健全经营者退出机制,严惩失信商家。进行罚款并将其失信行为公示,建立信用黑名单,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最后,联手政府部门,落实监管工作。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促进订餐行业规范发展,净化订餐平台运营环境。(四)高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食品安全教育模式。首先,高校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使大学生把食品安全理论融入到实践中,让教学反映生活。其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新媒体手段,如网上表白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网络订餐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引起大学生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思考。最后,高校可通过线下方式如学校选修课程、主题讲座等实施食品安全教育。在校园设置食品安全问题反应热线及食品卫生建议箱,营造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五)大学生:提高辨别能力,慎重选择商家。大学生增强食品安全及维权意识,敢于维护自己的权利。大学生在网络订餐时需注意下面几点:首先,选择正规的、证件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切勿被不良商家蒙蔽。其次,尽量选择预计送达时间较短的商家,在收到食品后首先检查食品包装,查验餐食是否有问题。此外,消费者应保管好订餐凭证,若食用出现不良反应可及时维权。大学生应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相关问题,提供相关信息,便于平台强化管理,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并及时指导整改。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网络订餐过程中存在各种安全问题,原因涉及学生本身、政府、商家、高校等各个方面,为有效防止网络订餐安全问题的发生,各相关主体需做好防范措施,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订餐环境。

参考文献:

[1]杨思戊.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研究[D].郑州大学,2017.

[2]鲁馨.谁是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守门员”?[J].品牌与标准化,2019(08):15-16.

[3]吴威.区域性网络订餐项目市场分析[D].华侨大学,2012.

[4]刘丹.网络订餐勿忘食品安全[N].湄洲日报,2019-

作者:宋雪莹 朱义倩 陈奕冰 叶思熳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