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食品安全隐患措施

时间:2022-02-12 11:11:07

畜牧养殖食品安全隐患措施

摘要: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条件下,人民群众对于动物食品的需求力度大幅度提升。这就应加强畜牧养殖行业与食品加工行业之间的合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动物食品。但是畜牧养殖环节尚不合理,所生产的动物食品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要求,继而影响我国畜牧养殖行业健康发展。本文首先介绍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之后提出与之相关的应对措施,继而提高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水平。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应对措施

尽管动物食品能够为人体生长提供一定营养支持,但是不可否认畜牧养殖环节还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及时改善各项食品安全隐患,不仅影响我国食品加工行业发展水平和畜牧养殖行业经济效益,还会导致动物食品违法行为层出不穷,难以保障人民群众自身健康安全。基于此,就应按照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提出应对措施,积极改善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为后期动物食品加工提供安全支持。

1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

1.1使用违禁添加物。在进行动物食品加工时,部分食品加工行业为提升动物食品的口感和行业经济效益往往会在其中使用大量违禁物,比如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物,导致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于畜牧养殖行业以及食品加工行业综合发展水平和食用者人身健康等方面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在动物食品加工制造中使用违禁添加物,还会导致动物食品中营养物质大幅度流失,严重影响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继而对食用者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1.2兽药使用不合理。在进行畜牧养殖时,为提升各类动物健康生长效果,可以按照动物生长习性以及后期动物食品加工要求使用合理的兽药,及时治疗各类动物在养殖过程中感染的疾病,避免动物因致病因子而影响后期动物食品加工制造质量安全。但是有关部门在对畜牧养殖环节使用兽药时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比如所选取的兽药不合理、兽药剂量不准确等。直接影响兽药在畜牧养殖环节中的作用效果,导致动物自身携带的病菌数量超出标准,直接影响后期动物食品加工生产效果和质量安全,使得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越演越烈。

2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

2.1加大动物食品检测力度。相关部门依法加大对动物食品安全的检测力度,增加动物食品的抽样数量和抽样频率,以及养殖场户活畜抽取血液或尿液化验检测次数,查出的不合格产品依法予以处理,相关的养殖场户、经营户等也要依法处置。与此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测结果和违法乱纪养殖场户经营户。将检测结果与诚信体制连接起来,在公示中用不同颜色字体标注出不合格产品和商家名称,降低相关商家诚信等级。2.2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在动物食品加工制造时,还应保证畜牧养殖环节管理人员以及食品加工人员对食品安全等规章条例有所了解,以此提高动物食品安全水平,促使相关人员结合标准化规章条例解决动物食品加工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模式在畜牧养殖环节以及动物食品加工环节中的宣传力度,并要求各环节管理人员严格遵循标准化规章条例解决各方面问题,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条例在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效果,确保畜牧养殖环节动物食品加工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饮食要求。2.3加强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在进行动物食品加工制造时,必须保证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监测力度,要求相关人员遵循标准化规章条例开展动物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促使相关人员及时有效的解决动物食品潜藏的安全隐患,使得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检测出来的不合格动物食品来说,必须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合理的方法对质量安全不达标的动物食品实施优化处理,有效控制携带安全隐患的动物食品流入社会。2.4落实动物食品安全隐患防控责任。责任明确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将动物食品安全隐患落实到部门身上,责任部门对畜牧养殖场户实行分片区管理,分给个人监管,建立常态管理机制。若出现安全问题,立即按照责任分工追求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责任,避免责任追踪不力。

3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到当今社会对于动物食品安全有很高的要求,这就应保证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效果,以为我国畜牧养殖行业和食品加工行业协调发展提供安全支持。而且对于畜牧养殖环节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来说,必须要求相关人员从动物食品安全要求的角度出发规划合理的应对措施。积极调整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畜牧养殖行业能够为动物食品加工行业提供安全的原料支持。

参考文献

[1]于行峰,黄金昌,毛燕.浅析关于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对策略[J].兽医导刊,2019(10):66.

[2]冉勇兵.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8):4.

[3]聂华.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J].科技风,2015(5):171.

[4]丁永明.关于畜牧养殖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研究[J].中国食品,2018(10):145-146.

作者:杨峰 单位:甘肃省灵台县中台镇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