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2 09:04:39

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了解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意愿及影响因素,为合理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参考信息。方法按比例分层随机选取昆山地区140家餐饮服务单位作为调查点,对416名具有独立消费能力的公众进行横断面调查,了解其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意愿,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65.4%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公众食品安全知识和行为水平较高者(OR=3.473)和了解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者(OR=1.772)更愿意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中。结论应通过各类健康宣教形式,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健康素养和维权能力,使其能自觉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

关键词: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影响因素

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政府、企业、单位组织和公众形成“市场导向、社会共治”的格局,《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为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目前来看,公众作为庞大的消费主体,其食品安全管理参与程度依然不高,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于2016年6—12月在昆山地区开展横断面调查,以了解公众的食品安全管理参与意愿和影响因素,为食品安全管理宣传提供参考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昆山地区2016年上半年建食品安全监管档案的餐饮服务单位(排除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集体食堂、企业单位等集体食堂),根据各乡镇餐饮服务单位构成,按比例分层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共选择140家单位作为调查点,于2016年6—12月在日间营业时间对各单位中具有独立消费能力(年龄≥18岁)且愿意配合的3名公众进行调查。1.2调查方法。通过查阅并参考有关文献、咨询专家等,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①基本信息(性别、年龄、婚姻、文化程度、职业、家庭人均月收入);②食品安全知识和行为评价,共15题,均为单选。选项“经常”得3分,“偶尔”得2分,“从不”得1分,低于均分为水平较低,高于均分为水平较高;③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意愿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包括是否了解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认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渠道的多寡、对目前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对目前政府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是否满意等。1.3统计分析。采用EpiData3.1软件建立数据库,双录入。运用SPSS19.0软件统计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logistic回归模型中变量的纳入标准为单因素分析中P<0.10的变量,检验水准为α=0.05(双侧)。

2结果

2.1基本情况。共发放问卷420份,有效416份,有效率99.05%。被调查者年龄18~80岁,平均(36.9±12.0)岁。男性185名(占44.5%),女性231名(占55.5%);以已婚为主,302名(占72.6%);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156名(占37.5%),高中/中专102名(占24.5%),大专及以上158名(占38.0%);职业中非食品相关从业人员305名(占67.9%);家庭人均月收入<3000元156名(占37.5%),3000~5000元170名(占40.9%),>5000元90名(占21.6%)。2.2食品安全知识和行为评分。416名调查对象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行为评价得分范围为17~39分(总分45份,最低15份),平均(29.09±3.85)分。水平较低199人(占47.8%),水平较高217人(占52.2%)。2.3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意愿及其影响因素。有272名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占65.4%。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不同年龄、食品安全知识及行为水平高低、是否了解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调查对象中,愿意参加食品安全管理的比例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不同性别、是否已婚、不同教育程度、职业是否与食品相关、家庭收入水平高低、认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渠道较少或较多、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效果评价是否满意、对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的调查对象,愿意参加食品安全管理的比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2.084、1.592、1.696、3.117、0.256、0.145、0.470、3.292,P值均>0.05)。将年龄、职业、食品安全知识及行为水平、是否了解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和对目前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为自变量,以公众是否愿意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为因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食品安全知识及行为水平较高和知晓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是影响公众愿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主要因素(P值均<0.05)。见表2。

3讨论

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媒体和社会组织等的监督和公众参与是食品安全管理参与格局的4个主要方面。在日常食品消费中,公众虽是食品功效的获益者,但也可能是食品安全事故最直接受害者。无论出于自身利益还是作为舆论扩散的主要力量,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热情理应很高,但昆山有参与意愿者仅占65.4%,与苏州吴江区[1]的调查接近,低于天津市(77.3%)[2],高于宁波市(55.4%)[3]。如何提高公众参与意愿,以往研究多从政策制定、成本风险等方面考虑,毋晓蕾[4]认为要构建一个行之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前提是要有具体的配套法律制度的保障;刘欣然[5]认为要从提高公众参与的可操作性、适当公开相关信息、拓宽双向反馈渠道等方面入手;朱奇[6]提出政府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管力度,来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安全感。据相关文献,目前大学生[7]、社区居民[8]等人群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普遍偏低,实际管理参与程度可能更低[9],但多数人态度积极且愿意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并改善有关行为。本调查显示,公众食品安全知识和行为水平较高和了解公众可以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这一信息者更愿意参与管理。公众良好的食品安全知识储备是其理性和科学选择安全食品的基础,知识掌握得越好,其参与管理的倾向性也越强。因此,要通过各类载体和公众活动对食品安全进行科普宣教,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素养和维权能力,使其自觉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

作者:夏晓伟 宋文磊 居冰清 徐琴 张建新 单位: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