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防台风应急预案

时间:2022-10-24 10:42:00

公众防台风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1、地理位置

**市地处浙江省东北部,长江、钱塘江、甬江出海的交汇口南缘,地理位置介于东径121°30′~123°25′,北纬29°32′~31°04′之间,东西长182公里,南北宽169公里。总面积2.22万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理,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含潮间带183平方公里)。由1390个大小岛屿组成,海岸线全长2448公里。

**群岛於1950年5月17日解放,成立定海县人民政府。1953年3月设立**专区,1958年改为**县,1962年恢复**地区。198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建市,下设定海、普陀2区,岱山、嵊泗2县。

二、气候特点

**市地处中纬度地带,受世界最大海洋和最大陆地影响,季风显著,形成了四季分明,冬暖夏凉,年温适中,光照充足、雨量较少、风大雾多的气候特点。气候类型属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海洋型气候。

1、台风灾害

我市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都要遭受台风(热带风暴)的侵袭,防台任务十分艰巨。据最近52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影响**的台风多达215次,年平均4.1次,造成不同程度灾害的有61次,年平均1.2次。

2、干旱灾害

我市岛屿与大陆间隔,群岛分散,山低源短,又无过境客水,淡水全靠大气降水补给,属水资源贫乏地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5.9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602立方米,是全国和全省人均年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3、暴雨

**市的暴雨主要发生在5-10月,暴雨类型可分为两种:一是历时较短,强度大,范围小,形成局地性的暴雨,多发生在5-7月份的梅雨期;二是历时长,暴雨面广,形成全区性的暴雨,多发生在8、9月份的台风期。其中最大的是2005年8月7日麦莎台风金塘站1日降水量为454毫米,其次是1951年8月20日定海站最大1日降水量312.8毫米。

暴雨历时一般为1-3天,3天的暴雨70%以上集中在24小时以内。

4、警戒潮位

根据**市沿海的潮汐特征,设定全市各区段防潮警戒潮位如下。

5、潮汐

**海域的潮汐均以“一日两度”的半日潮为主,总体上潮汐性质介于正规半日潮到非正规半日潮的过度状态。

涨潮时间

☆初一、十六,6:05分涨,10:30分平

☆初二、十七,6:30分涨,11:00分平

☆初三、十八,7:25分涨,11:40分平

☆初四、十九,7:50分涨,12:20分平

☆初五、廿,8:30分涨,13:00分平

☆初六、廿一,9:00分涨,13:40分平

☆初七、廿二,9:40分涨,14:30分平

☆初八、廿三,10:20分涨,15:20分平

☆初九、廿四,11:30分涨,16:30分平

☆初十、廿五,12:20分涨,17:40分平

☆十一、廿六,13:50分涨,18:40分平

☆十二、廿七,15:00分涨,19:30分平

☆十三、廿八,16:10分涨,20:20分平

☆十四、廿九,17:10分涨,21:10分平

☆十五、川,17:50分涨,21:50分平

(每天相差48分钟)

6、汛期

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规定:**市汛期起止时间为4月15日至10月15日,其中梅雨期从6月1日至7月15日,台风期从7月1日至10月15日。

三、水利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发展水为先”的指导方针,重点建设水源工程、标准海塘、水库除险加固、海涂围垦、河道整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1、水库

全市有10万立方米以上水库199座,正常库容10496.9万立方米,控制集雨面积200.44平方公里。其中:中型水库1座,正常库容1015万立方米,小(一)型水库29座,正常库容5248.3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169座,正常库容4233.6万立方米。

虹桥水库

虹桥水库于1977年5月开工,1984年10月建成。坝型为粘土墙土石混合坝,坝高29.7米,顶长303米,集雨面积13.38平方公里,正常水位33.65米,正常库容1015万立方米;死水位12.00米,死库容12万立方米,是我市目前已建成唯一的中型水库。

岑港水库

岑港水库于1995年12月开工,1998年6月竣工。坝型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27.6米,坝顶长280.1米,集雨面积6.6平方公里,最大水面面积67.32万平方米,正常库容627万立方米,死库容0.4万立方米。

2、海塘

自1997年冬开始,经过近6年的艰苦努力,全市共建成标准海塘156条274公里,其中50年一遇227公里,20年一遇47公里,建成水闸236座,完成投资近11.7亿元。**本岛及岱山、泗礁、金塘、六横、朱家尖、衢山等重要岛屿基本形成了标准海塘闭合区防线,从而大大提高了海岛的防台御潮能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四、防御组织

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机构设置

县级以上设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总指挥为市、县(区)长,成员由相关单位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为常设机构,办公地点在水行政主管部门。乡镇一级,设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由相关单位组成,组长为乡镇长,办公室设在渔农办。

2、主要职责

**市三防办公室是我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全市防汛防旱防台的日常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上级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当好领导参谋,做好全市防汛安全工作。

(2)根据制定的防御洪(潮)方案做好督促、落实和协调工作。负责审查防洪工程的规划设计。

(3)组织防汛检查,查处、督办各类威胁防汛安全的事件。

(4)负责防汛值班。全天候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气象动态;正确及时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和来信来访工作;遇到重大灾情和突发事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5)负责防汛防旱防台调度以及物质的储备和调运,部署组织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

(6)负责统计掌握洪涝台、干旱灾害情况。

(7)负责防汛信息系统,指挥决策系统和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

(8)安排汛后有关工作,编写年度防汛总结,开展调查和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负责岗位专业技术培训。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市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组成机构成员单位

五、气象名词

1、梅雨

每年夏初在江淮流域一带常会出现的连绵阴雨天气,此时正值江南梅子黄熟季节,故称“梅雨”,又因这时空气湿度大,百物极易受潮霉烂,因而又有“霉雨”之称,入梅日期大多在6月6日-15日,出梅日期大多在7月6日-10日,入梅与出梅最早、最晚可差40天左右。

2、风力

空气的水平运动称为风。风的来向称风向,风的大小用风速(m/s)表示,有时也用风力表示,通常分0-12个等级。

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阵风在7级以上的风,气象上就称为大风,大风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

详见风力等级表

风力等级表

风级

风速

风速

公里/时

米/秒

公里/时

米/秒

<1

0-0.2

9

75-88

20.8-24.4

1

1-5

0.3-1.5

10

89-102

24.5-28.4

2

6-11

1.6-3.3

11

103-117

28.5-32.6

3

12-19

3.4-5.4

12

118-133

32.7-36.9

4

20-28

5.5-7.9

13

134-149

37.0-41.4

5

29-38

8.0-10.7

14

150-166

41.5-46.1

6

39-49

10.8-13.8

15

167-183

46.2-50.9

7

50-61

13.9-17.1

16

187-201

51.0-56.0

8

62-74

17.2-20.7

17

202-220

56.1-61.2

3、雨量

降雨量是指降到地面未经蒸发、渗透、流失的雨量,用积聚在水平面上的深度来表示。

降雨量级---小雨指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毫米,中雨10-25毫米,大雨25-50毫米,暴雨50-100毫米,大暴雨100-200毫米,特大暴雨大于200毫米。

降雨量等级表(单位毫米)

时间

用语

12小时降雨总量

24小时降雨总量

小雨、阵雨

≤5.0

0.1-9.9

小雨~中雨

3.0-9.9

5.0-16.9

中雨

5.0-14.9

10.0-24.9

中雨~大雨

10.0-22.9

17.0-37.9

大雨

15.0-29.9

25.0-49.9

大雨~暴雨

23.0-49.9

38.0-74.9

暴雨

30.0-69.9

50.0-99.9

暴雨~大暴雨

50.0-104.9

75.0-174.9

大暴雨

70.0-139.9

100-249.9

大暴雨~特大暴雨

105.0-169.9

175.0-299.9

特大暴雨

≥140.0

≥250.0

4、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剧烈旋转的空气漩涡,是一种范围不大的强烈天气系统,它的水平范围很小,中心气压极低,风速极大,每秒可达到100多米,比12级台风还要大三倍以上,它发生在陆地上就叫陆龙卷,发生在水面上叫水龙卷,龙卷风绕着自己的垂直轴大多数是按逆时针方向旋转的,也有极个别的作顺时针方向旋转。

5、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全球气候年际异常变化的最强信号,是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等沿海,在圣诞节前后发生的海水异常增暖现象,是大尺度的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它的形成、发展和消失,会造成大范围大气环流的异常变化,继而出现全球性气候异常,甚至极端的气候灾害,进而导致大范围灾害带天气发生。

6、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面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拉尼娜出现时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巴西东北部、印度及非洲南部等地降雨偏多。相反,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地区、阿根廷、赤道非洲、美国东南部等地易出现干旱。

7、气压

气压是指单位面积上所承受的大气柱重量。气压的变化、往往与天气变化有密切关系。气象上,一般以百帕(hpa)作为气压的单位,一个大气压相当于1013百帕。气压随着高度的增加而降低,地面附近约为1000百帕。

8、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是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大气环流的一个重要系统。副热带高压的东部是强烈的下沉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而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辐合上升运动区,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

9、雷电

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雷雨云在形成过程中,一部分积聚起正电荷,另一部分积聚起负电荷,当这些电荷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就产生放电现象。放电有的发生在云层与云层之间,有的则发生在云层与大地之间,这两种放电现象俗称打雷。打雷造成危害又叫雷击。它会破坏建筑物,电气设备,伤害人、畜。打雷放电时间极短,但电流异常强大。放电时产生的强光,就是闪电。

**市在进入梅雨季节后,由于强对流性天气活动频繁,出现雷电的频率很高。

10、天文大潮

太阳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时期(即朔和望时)之潮。由于海洋的滞后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后一天半左右,即农历的初二、初三和十七、十八日左右。蒴、望如遇月近地点,其引起的潮汐振幅则更大。

11、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其特征往往突然暴发,在很短时间内将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在宽阔的堆积区横冲直撞、漫流堆积,常常给人类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危害。

六、台风知识

1、什么是台风

我们平时常说的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所谓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

2、热带气旋分类

热带气旋分类详见表

热带气旋分类

名称

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米/秒)

相当风力(级)

热带低压

10.8-17.1

6-7

热带风暴

17.2-24.4

8-9

强热风暴

24.5-32.6

10-11

台风

≥32.7

≥12

3、台风的命名

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1届会议通过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来自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澳门、日本、老挝、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各贡献10个),从2000年1月1日开始执行。命名表按预先确定的次序依次命名。对造成特别严重灾害的热带气旋使用的名字从命名表中删去(永久命名)。

4、台风的危害

台风给广大的地区带来了充足的雨水,成为与人类生活和生产关系密切的降雨系统。但是,台风也总是带来各种破坏,它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台风的破坏力主要由强风、暴雨和风暴潮三个因素引起。

(1)强风

台风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库,其风速都在17米/秒以上,甚至在60米/秒以上。据测,当风力达到12级时,垂直于风向平面上每平方米风压可达230公斤。

(2)暴雨

台风是非常强的降雨系统。一次台风登陆,降雨中心一天之中可降下100-300毫米的大暴雨,甚至可达500-800毫米。台风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是最具危险性的灾害。台风暴雨强度大,洪水出现频率高,波及范围广,来势凶猛,破坏性极大。

(3)风暴潮

所谓风暴潮,就是当台风移向陆地时,由于台风的强风和低气压的作用,使海水向海岸方向强力堆积,潮位猛涨,水浪排山倒海般向海岸压去。强台风的风暴潮能使沿海位上升5-6米。风暴潮与天文大潮高潮位相遇,产生高频率的潮位,导致潮水漫溢,海堤溃决,冲毁房屋和各类建筑设施,淹没城镇和农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风暴潮还会造成海岸侵蚀,海水倒灌造成土地盐渍化等灾害。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三)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措施:

(四)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飓风与台风

通常所说的“台风”和“飓风”都属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只不过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国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称谓而已。一般来说,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被称作“飓风”,而人们把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作“台风”。飓风的严重性依据它对建筑、树木以及室外设施所造成的破坏程度不同而被划分为1-5个等级:1级飓风的时速为118-152公里(32.7-36.2);2级飓风的时速为153-176公里(42.5-48.9);3级飓风的时速为177-207公里(49.2-57.5);4级飓风的时速为208-248公里(57.8-68.9);5级飓风的时速为249公里(69.2)以上。

七、公众防台自救知识

**市经常遭受到台风的影响,最多时一年有10次台风影响。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以及巨浪、风暴潮等灾害,具有很强的破坏力,严重威胁着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在台风来临时,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人身伤害,减少财产损失。

台风来临前:

1、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或通过“96121”气象咨询电话、**广播、电视、气象网站等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

2、气象台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预报时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三种形式向社会。同时,按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公众应根据预报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3、台风来临前,公众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准备所需的食物、净水、药品、应急灯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等。

台风来临时:

1、台风来临的时候,要检查自己的准备措施是否完善,以及居住区域是否安全,要听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排,不要在有危险的范围内活动。如果被通知撤离,要立即执行,以确保人身的安全。

2、关紧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电话线路是否正常。

3、高层住宅居民应将置于阳台外墙上、房顶上的花盆、杂物等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被大风吹落造成伤人事故。

4、居民没有急事千万不要随意外出。

5、有急事外出时,尽量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千万不要在河边、海塘或小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6、要停止一切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7、正在旅游景区的游客要听从景区管理人员的安排,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及时疏散到安全区域或在宾馆内休息,不要随意外出。

8、出海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回港避风船只上的无关人员要及时到安全地点休息。

9、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可根据台风强度决定临时停课。

10、居住在山坡边的群众要警惕台风暴雨带来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现危险信号及早转移。

11、居住在水库、山塘下游的居民要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该转移时立即转移。

12、船只若在途中遭遇台风袭击时,要尽快与所在乡镇政府和海事部门联系,报告所处位置,请求帮助。海上遇险报警电话:12395。

13、水产养殖人员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点避风。

14、当家门口积水时,这时不能凭老经验走路,尽量绕开积水。实在绕不开,最好用木棍先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有窨井等危险情况。

15、路上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尤其是下雨天,积水极易导电,也不能靠近,马上拨打电力热线95598,通知电力抢修人员。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等电源插头拔掉,关掉电灯。家里用应急灯或蜡烛照明。同时,向95598询问停电原因等情况。

16、太阳能热水器用户要注意两点:一是给热水器加满水;二是拔掉插头,切断热水器电源。

17、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

18、身边无儿女照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在家修养的病人等弱势群体,急需帮助时,应及时向当地政府、街道、村、医疗救助机构及民政部救助。

19、开车出门,如遇到路面积水要谨慎考虑是否涉水。如果积水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如果水不深,也要先停下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决定涉水,要先关掉空调和音响设备,关紧门窗。在积水路段行驶,必须维持低速,防止水花溅到发动机上部的电器,造成熄火。万一熄火,不要再点火启动,可以把车推离积水路段。离开积水路段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因为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敏,要低速开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蒸发后再正常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