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时间:2022-03-13 09:21:56

新媒体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摘要:在新时代,如何利用消费者观念和需求的变化、对自身的营销策略进行调整就显得非常重要。本文结合新媒体的特点总结了一些可行的营销对策,希望可以给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策略

现在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新媒体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其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和很多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具有更快的传播速度,同时其可对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推送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其一方面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对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发起了挑战。所以在新时代,我们应当对新媒体的特点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样才能扬长避短,给我们在新时代的营销工作提供指导。

一、新媒体在市场营销工作当中的应用优势

(一)更快的传播速度和更广泛的范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己媒体时代,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可以说现在网络购物也更为便利,其也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广阔而便利的交流平台,作为商家来说,其也可以将其自身的营销信息更加随意地出来,其可以更加精准地定位受众群体,这些都给营销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过去难以想象的便利。(二)成本低廉。前文已经提到,新媒体所提供的信息可以结合不同受众的需求而呈现出不同程度上的针对性,其对于受众群体也可以有更明确的分类,由此,也可以开展更为有效的营销活动。在过去,企业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是无法准确把握的,所以只能采用广撒网的方式来开展营销工作,其成本高昂,同时其信息反馈周期较长,所以准确性上也存在着劣势。相比之下,新媒体可以更准确地把握用户群体,同时也可以结合用户的需要来提供一系列更有个性化的内容,大大优化了营销效果。(三)群众基础好。现在网络已经十分普及,同时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覆盖面也在不断变得广泛,所以这些用户都可以成为企业营销活动可以依托的群众基础。现在其也可以结合用户的信息来对用户的需求和好来开展分析,所以可以进一步挖掘用户的潜力。所以不难发现,其在未来的市场营销工作当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想要更好地应用新媒体,就要对其特征有一个更明确的了解。

二、新媒体背景下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

在过去,企业宣传和推广工作当中,其大多是采用传统媒体作为依托,同时产品本身也没有太多的可选性,但是此时,市场竞争压力不大,所以企业的销售工作是可以维持的,可以说企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就只能选择什么样的产品,但是近年来,企业的竞争压力还在不断提高,同时消费者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选择,所以企业利用媒体来掌握话语权的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企业的营销工作要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主动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只有更好地满足多消费者,让其需求得到满足,才能更好地占领市场,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一)新的营销平台的建立。对于新的营销平台的建立来说,其可以分为下面几点来分别说明。其一,可以结合现有的情况来开展网络营销,网络技术已经给我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可以说其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具,并且其覆盖面还在进一步扩大。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网络市场营销活动的先例,比如可能在网络上推广自己的企业。在网络时代,可以说一个企业应当将网络作为推广自身以及开展营销活动的一个前沿领域。在门户网站来信息,宣传自己的产品,这样才可以让外界更容易了解自己,这对于营销工作的开展是非常有利的,消费者可以更及时地了企业,而让相关推销工作有了更高的实效性。(二)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创新营销模式。在新媒体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体验式消费成为消费者新的需求。体验式消费是商家使用网络技术,创设一个开放的、仿真的虚拟空间,提高参与者的间接体验,获取比直接体验更好的营销效果。例如,现在的虚拟穿戴服务,让消费者可以自由搭配,从而选取适合自己的衣服。这种体验方式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提高了消费过程的趣味性、互动性,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另外,新媒体时代人们被信息覆盖,各类广告、垃圾短信层出不穷,让消费者十分厌恶。植入式广告可以巧妙地将自己融入故事情节中,只要把握合理的尺度不会招致观众的反感,还会提升品牌的形象。再者,随着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机会大大提高,企业要想提高市场营销效果,就必须开展消费者需求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精准营销,提高营销的效果。

三、结语

经过前文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现在我国新媒体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也导致了很多消费者自身的消费观念的变化,这不仅给很多企业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其如果想要在市场竞争当中站稳脚跟并求得发展,就要抓住机遇,对消费者的需求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在营销活动当中抓住消费者的心理,这样才对让企业的发展来到更高的层次。

参考文献

[1]黄俊帅,李娜.新媒体环境下市场营销的有效策略探析[J].中国市场,2016(5).

[2]谭笑.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和管理创新经验[J].湖南包装,2016(4).

[3]张蓓华.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7(6).

[4]朱倩倩.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和管理创新经验[J].商业故事,2016(4).

作者:王春曼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