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品牌营销策略探究论文

时间:2022-01-04 05:11:00

中国城市品牌营销策略探究论文

提要城市竞争的加剧,使得各城市在城市经营和营销过程中逐渐重视城市形象和个性的塑造,更加重视城市品牌的打造。本文简要分析城市品牌的内涵,指出城市品牌打造对政府、市民、投资者和旅游者的意义,并着重论述城市品牌营销策略。

关键词:城市品牌;营销策略;品牌定位;推广策略

引言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全球经济出现一体化的大趋势,从而使得生产、投资、贸易和消费等日益全球化。在这种大背景下,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扩大贸易和消费,提高城市生活水平和城市竞争力,国内外各个城市纷纷加入打造城市品牌的大潮之中。那么,什么是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品牌的意义何在,如何打造城市品牌等,本文将对这几个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一、城市品牌的内涵

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品牌是用以识别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区别开来的商业名称及其标志,通常由文字、标记、符号、图案和颜色等要素或这些要素的组合构成。城市品牌是品牌理论在城市经营和城市营销中的应用,是识别不同城市、塑造不同城市的个性及形象的名称及标志,代表着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城市的竞争“从20世纪八十年代的规模竞争,20世纪九十年代的综合实力的竞争演变成21世纪的城市个性魅力的竞争”。因此,在继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后,城市品牌是随着城市竞争的加剧、城市经营和城市营销理念的流行而提出的。城市品牌不但能够将不同城市区分开来,便于投资者和旅游者等的识别,而且代表着城市独特的个性和独特的城市形象,在各种相关机构和群体中留下独特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城市品牌代表着城市的口碑,是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象征,这一切都与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的竞争优势息息相关。

二、打造城市品牌的意义

城市品牌是城市经营和城市营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品牌的打造对本城市的政府、市民、投资者、旅游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吸引投资。吸引内外商的投资对本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目前城市竞争的焦点之一。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美誉度的城市,更容易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从而有利于吸引他们来本城市投资。

(二)有利于吸引旅游者。旅游业是很多城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许多城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具有良好形象和独特个性的城市品牌,能够让旅游者产生心理的情感共鸣,给旅游者带来独特的价值和吸引力,促使旅游者来本城市旅游。例如,“时尚之都”、“浪漫之都”巴黎,每年都吸引全世界大量的喜好时尚浪漫的年轻旅游者去旅游。

(三)有利于提高自豪感。市民对于城市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挥他们对城市建设中主人翁的作用是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动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美誉度的城市品牌,能够让市民觉得“有面子”,提高他们作为本城市市民的自豪感,从而增加对城市发展的信心和凝聚力,促进城市的发展。

(四)有利于吸引人才。21世纪,知识和人才是城市竞争的重要武器,是现代很多城市采取各种措施尽力争取的对象。具有高知名度和良好美誉度的城市品牌,不但能够给本地市民带来自豪感,也能够给外来人才带来吸引力。特别是当城市品牌的个性形象能够得到外来人才的认可时,城市品牌更能够发挥吸引人才并能够留得住人才的功能。

(五)有利于加强城市管理。城市品牌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但需要硬件的配套也需要软件的支持,不但需要物质文明的提高也需要精神文明的提升。因此,在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中,政府各个部门都会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各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及政策和倡导城市健康文明风气等城市硬件和软件的培育,千方百计调动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的人员加入到打造城市品牌的活动中,有利于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六)有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高。城市品牌的打造有利于吸引投资、旅游者和人才,能够增强市民的自豪感和政府部门的城市管理水平,这都有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高;另外,良好的城市品牌也是一种文化软实力,是一种无形的品牌资产,这在商业社会中都可以转化为商业价值,促进城市竞争力的提高。

三、打造城市品牌的营销策略

(一)打造城市品牌的SWOT分析。城市品牌是城市营销的重要内容,城市营销的顾客包括内部顾客和外部顾客两大类,内部顾客主要是城市的市民,外部顾客包括投资者、旅游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城市面临的营销环境的SWOT分析主要就是对本城市在争取顾客特别是外部顾客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营销机会和威胁以及同竞争对手相比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

首先,打造城市品牌需要确定要争取顾客的区域范围。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许多国内外大中型乃至中小城市不但争取国内的投资者和旅游者,而且还着眼于国际市场,争取国际投资和旅游者等,没有明确的目标市场。但是这容易造成各个城市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在争取投资者的投资领域,这对各个城市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各个城市应该根据自身资源和实力状况,确定较为明确的目标市场,有的放矢地开展营销活动。

其次,分析在要争取顾客的区域范围内,本城市面临什么样的营销机会和威胁。凡是对本城市打造某种城市品牌有利的因素就是营销机会,而对本城市打造某种品牌不利的因素便是营销威胁。趋利避害是在城市品牌打造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

再次,分析面对同样的要争取顾客的区域范围,不同的城市之间即竞争对手之间,本城市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以便使得本城市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抓目前所面临的营销机会,或者为了抓住目前面临的营销机会而弥补某些劣势。比如,同样位于苏北的宿迁、徐州和连云港,他们在争取苏南发达地区的投资中就需要分析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以便采用适合自己的城市品牌营销策略。

最后,综合分析在所争取顾客的区域面临的机会、威胁以及同竞争对手相比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谋划本城市现实情况下需要打造的品牌个性和形象,制定正确的营销策略。

(二)城市品牌定位。城市品牌定位是在顾客及各种相关公众心目中塑造城市独特个性和独特城市形象的过程。城市品牌定位需要根据城市面临的营销环境的SWOT分析结果,打造一个本城市具有优势、城市顾客非常看重而且与竞争对手有差异的独特形象,提高城市品牌竞争力。城市品牌定位需要遵循差别化的原则,避免千篇一律。常见的城市品牌定位策略有以下几种:

1、区位性定位。区位性定位就是强调本城市具有某种独特的区位优势,给人留下区位特别优越的形象。比如,“祖国的南大门”广州、“中国的芝加哥”武汉,等等。

2、政治性定位。政治性定位是强调自身的政治优势,形成政治中心的形象。比如“欧洲首都”布鲁塞尔、“国际会议中心”日内瓦、各国的首都,等等。

3、自然资源定位。依靠本城市独特的自然资源来为自身塑造一个独特的形象,比如“钢城”鞍山、“冰城”哈尔滨、“春城”昆明,等等。

4、历史传统定位。历史传统定位是利用本城市的历史遗迹、历史人物等来打造自身的独特形象,比如,“九朝古都”洛阳、“六朝古都”南京、“孔子故乡”曲阜,等等。5、现代风情定位。现代风情定位是通过强调本城市现代的、时尚的、流行的文化风情来彰显自身的特色,塑造独特的城市形象。比如“音乐之都”维也纳、“世界时装之都”米兰、“浪漫之都”巴黎,等等。

6、产业定位。将本地有突出地位的产业打造成本城市的特色,便是产业定位。比如,“汽车城”底特律、“中国瓷都”景德镇、“药都”石家庄,等等。

城市品牌的定位可以从以上某一个方面来进行,也可以综合几个方面来形成自己的特色形象。另外,对于一些资源比较雷同、区域临近的中小城市,他们之间可以采用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创建一个属于本区域城市群体共有的城市品牌形象。

(三)城市品牌推广策略

1、广告策略。广告策略是采用各种大众媒体为城市形象做宣传的策略,这是国内很多城市常用的推广策略。根据广告媒体的不同,城市品牌广告可以分为电视广告、杂志广告、广播广告、报纸广告、网络广告和各种户外广告,比如车体广告、灯箱广告、路牌广告、气球广告,等等。另外,除了以上广告策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为了推广宣传自身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管理者可以通过在电视剧或电影中采用植入式广告的方式来进行,即在电影或电视剧里面将本城市作为故事的发生地或者将本城市的形象通过电视剧、电影的主人公或相关人物进行隐形地广泛传播。

2、公关策略。公关策略是宣传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根据采用的公关形式不同,常见的公关可以包括宣传性公关、征询性公关、服务性公关、交际性公关、公益性公关等。

宣传性公关即运用各种有效的宣传手段传递城市的信息,影响公众舆论,迅速扩大社会影响的公关方式。事件营销策略是比较典型的宣传性公关策略。事件营销就是通过策划和举办比较有影响力的事件来宣传城市的品牌形象,比如召开与城市形象主题相关的研讨会,举办大型的能够吸引各种城市顾客注意力的相关体育赛事、展览会和文化盛会等,将本城市发生的能够体现本城市品牌形象的事件通过媒体来大量报道,引起社会的关注,等等。事件营销切忌纯粹的媒体炒作,要营销的事件必须是真实可靠且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否则,一味地通过媒体扩大宣传和造势,一旦被发现是弄虚作假,将永远失信于公众,不但不能创造良好的城市品牌,而且可能会毁掉已有的品牌形象,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

征询性公关就是通过征求各种顾客、各种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塑造本城市同公众是“一家亲”的形象,提高城市的吸引力;服务性公关主要通过强调本城市高质量的服务来为自身塑造良好形象。比如,对投资者在土地、水电、税金、政策等各个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交际性的公关就是通过人员或非人员的交际形式同公众搞好关系,创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公益性公关就是通过做好公益性事业来打造城市的良好形象。

另外,在塑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中,要注意危机公关的应用,树立危机管理意识,做好城市预警机制,检测和预测现实和潜在的危机,如突发事件等,避免给城市品牌形象的推广带来负面影响。

3、代言人策略。选择本城市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利用代言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本城市的形象也是城市品牌的推广策略之一。代言人可以是文艺或体育明星,也可以是专家学者,也可以是普通老百姓,或者是本城市的某种有特色的动物、植物或标志性建筑等。理想的城市品牌形象代言人,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知名度要高一些,被大众所熟知;其形象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被大家所认可,能够引起城市顾客的共鸣;其形象要与本城市塑造的品牌形象相匹配,而且没有不利于本城市良好形象塑造的现实和潜在污点,满足以上要求的代言人才能够起到宣传推广城市良好品牌形象的目的。

4、网络推广策略。在信息经济时代,网络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利用网络进行城市品牌的推广,除了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城市形象的广告宣传,还可以利用网络采用其他宣传推广策略,比如可以建立政府网站,利用网络进行各种宣传性的、征询性的各类公关活动,策划网络关注的焦点事件进行事件营销;政府部门和政府领导开通博客、微博,利用相关网络社区、论坛等,这一切都是适应现代社会特点、利用网络来打造城市形象的手段。

四、小结

随着各种投资者、旅游者等需求的日益个性化、多元化以及城市竞争的日益加剧,富有独特个性和形象的城市品牌不但是城市经营与营销的成果,而且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武器。

城市品牌是品牌理论在城市经营与营销中的应用,城市品牌的打造对各种城市顾客带来吸引作用、凝聚作用,增强他们的自豪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城市品牌的打造需确定要争取顾客的区域范围,对本城市的营销环境进行SWOT分析,确定面临的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认清自身同竞争对手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制定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城市品牌定位,最后通过广告、事件营销、寻找代言人、公关和网络营销等策略对城市品牌进行推广。

打造城市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城市主管部门认真进行品牌的规划,需要着眼于城市的自身优势和各种顾客的价值期望,另外还要兼顾竞争对手的品牌定位,也需要激发广大市民和各个部门、各家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支持;打造城市品牌不能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要处理好“本”与“末”的关系,城市品牌的“本”是城市的“品”,即城市的内涵,是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城市禀赋和管理能力;城市的“末”则是一些技巧和策略性的手段,在城市品牌打造的过程中不能够本末倒置;同时,还要处理好打造城市品牌的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问题,处理好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不能够为了短时的经济利益而牺牲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

主要参考文献:

[1]吴健安.市场营销学(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孙忠焕.我们怎样打造杭州的城市品牌[J].领导科学,2005.11.

[3]张锐等.城市品牌论[J].管理学报,2006.07.

[4]刘战伟.浅谈我国城市品牌竞争力[J].商业时代,2009.34.

[5]陈晔.我国城市品牌建设的战略思维与策略建议[J].现代管理科学,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