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25 09:49:40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探讨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市场机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依靠。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业务范围有限、缺少管理等问题,而影响了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水平,这对企业发展而言,有着致命的影响,对此,笔者根据自身实践经验和认知,对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策略,希望为企业营销有所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市场营销;问题分析;策略方法

中小企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增加当地经济效益。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我国中小企业在营销问题上,依然运用传统的营销方法,存在较多的问题,在销售等方面较为落后,因此,需要中小企业转变营销模式,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一、中小企业目前营销状态

2016年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是一个不平静的一年,从股市的动荡至中国政府对世界的空头警告,体现着2016年以至未来发展中,中国经济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小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成为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主力。据调查:2016年我国中小企业高达42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比重的99.8%,就业人数达到76%。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的出口总值、上缴税收分别占据67%、50.2%,发明专利占据70%,新产品研发占据85%,从中不难看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领头人。站在世界发展角度看,中小企业依然占据各国的核心。据调查,美国约有一半之多的创新力量在中小企业中,中小企业出口率在50%,这对世界贸易往来而言,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我国范围内,中小企业发展较晚,但是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计划经济将被取缔,逐渐发展成为买方市场经济形势,使得企业不得不转变营销观念,进而在市场发展中提升自身实力,企业营销将成为企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任务。但是营销工作并非是传统的买卖,而是需要一定的营销方法。大量资金投入,血本无归这样的企业不占少数。出现这样的营销效果,值得企业营销者思考。

二、中小企业营销工作中的不足

1.缺乏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由于经营规模较小,因此,在管理上较为松懈。受传统营销模式的影响,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营销上依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方法,没有随着新形势的发展而逐渐转变营销策略,因此,在市场供求上较为落后。此外,企业内部没有有效的交流机制,进而在营销行动上,效率较低,使得市场营销水平较低。另一方面,在中小企业中,对于市场营销的概念划分较为模糊,没有相应的流程管理。例如:信息管理、销售管理、客户管理等。这也是造成企业营销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在营销策略上,没有制定长久的营销目标,以及相应的规划策略,一味的注重眼前效益,未立足于长远发展中。

2.缺少网络营销认识。自从人类进入第三次技术革命以来,互联网技术改变未来成为发展共识,实现“网络”引领时代潮流的趋势。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络营销模式,以实现经济效益,经过实践证明,网络营销模式相对于现实市场经体制营销,效果更为显著。网络营销为中小企业影响提供了全新的商机。在实际市场营销制度下,中小企业受现实资金成本的限制,在宣传上受到影响,因此,没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在网络模式营销中,中小企业如鱼得水。只是现阶段,中小企业在网络营销认知上涉及不足,缺少创新和研究,使得在网络营销中,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优势,效果平平,影响中小企业发展。

3.未与企业发展相连接。中小企业在营销过程中,一味的强调营销方法和宣传,只是注重营销计划的“完美”注义,但却未考虑营销计划是否适合企业发展,营销细节是否完整无误。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也会影响企业营销效果。在众多中小企业中,营销失败案例不在个数,其失败原因:企业未对营销计划细节考虑过多。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不仅在计划方案上,在细节上更是追求精益求精。并且营销整合并非适合于所有企业,一些企业认为营销整合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反之则不会成功。医药保健行业,则不适合营销整合,媒体、电视宣传效果会更佳,在节省成本的同时,能够主动打开市场。例如:脑白金、哈药集团等注重电视、媒体宣传,与之相融合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响,这些企业对营销整合并没有过多的涉及,而我们也不能说他们的营销方法不好。

三、中小企业营销策略

从根本上而言,中小企业营销发展确实受到了这样或是那样的限制,一度使得营销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是从整体上看,中小企业发展灵活、易管理、突出重点。而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这些特点,发挥优势,发展成为不一样的营销企业。就像营销工作,只要抓住核心、精细化管理也会取得不小的进步。因此,只要抓住要点,中小企业营销就会展现惊人的效果。

1.创建优秀的营销队伍。企业发展中,最为核心的力量是营销人员的思想意识、思维创新,企业中有一批拥有深远谋略的团队,一定可以推动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在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自身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企业想要实现营销效益最大化,在市场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创建优秀的营销队伍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优秀的营销团队懂得相互配合,有着较高的默契,能够根据企业发展准确的进行市场定位。企业在选择营销队伍过程中,要突破传统,通过企业特点吸引人才,进而加以深化、培养,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营销策略,进而推动企业发展。

2.转变营销理念。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在营销理念上,依然在传统模式的影子中。企业想要实现营销效益,必须要摆脱传统影响模式的束缚,创新营销理念,这也是企业现阶段发展的首要任务。

2.1开拓绿色营销理念。目前,绿色营销理念是最为先进的营销理念。绿色营销注重买卖双方的双重利益,同时还能够保护生态环境。但是绿色营销理念,在我国中小企业中还不能达到买卖双方利益标准平衡的效果,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小企业。

2.2全球营销理念和个性化营销理念。该理念主要是对于国际化营销,营销对象面向的是全球,帮助企业在世界竞争中长存;而个性化营销理念主要是对消费者的营销理念,不同的消费者其个人需求也是不同的,对于企业而言,无法满足所有的需求,而个性化营销理念,能够较好的权衡好两者之间的供给与需求关系。笔者认为:个性化营销是最为适合中小企业营销活动的。3.立足于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营销方法的制定,要立足于企业实际发展状态。第一,企业要寻找到符合企业发展的市场位置,进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第二,企业要有属于自身的特点或是某一项优势。然后针对某一特点,制定营销策略,建立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四、结语

成功的营销活动需要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其中包含:先进的营销理念、营销计划、营销技巧、优秀的营销团队。立足于实际发展,将营销目标发展至最大化,进而在行业竞争中彰显自身实力,占据绝对优势,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杨镇奉 单位:延边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乔瑞中,谷红伟.浅析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05).

[2]阎黎明.中小企业市场营销中的问题及其相应对策分析[J].才智,2014,(20).

[3]张亮,江庆勇.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调查分析及对策建议[J].发展研究,2015,(09).

[4]徐秋杰.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