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25 09:46:01

市场营销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探讨

摘要:本文探讨的是如何根据专业特点、联系职业岗位需求,打破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将“理实一体化”教学应用于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文写作教学中。

关键词:中职专业特点;应用文写作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

应用文写作能力与学生的职业能力紧密相联。近年来,用人单位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对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应用文写作对学生职业生涯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应用文写作教学的内容是比较枯燥的,教材理论性强,教师大多采用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不佳。“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即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法。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在整个教学环节中,理论和实践交替进行。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教学方法。调查应用文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打破以前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文写作教学的传统模式,引进“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法。这对于培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对应用文写作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能力,促进其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1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文写作的教学现状

1.1学生文化基础不高。中职学生本就是在中考中失利,才会进入中专学习,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文化基础都较差。他们进入新的课堂,有的抱着得过且过的想法,并没有投入多大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的同学虽然也有,但不足以影响整个班级的学风和班风。因此应用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再加上枯燥的应用文写作知识,学生的积极性不高,甚至会产生厌倦的情绪,对课堂教学不利。

1.2教师实践经验少。上应用文写作课的老师大多是语文教师,很多是从大学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任职的,并没有市场营销从业经验,对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和岗位需求并不是很了解,而对应用文写作的掌握也仅来源于书本知识,因此,上课往往是照本宣科的多,对于培养应用型的市场营销人才的要求有很大差距,教学效果不佳。

1.3实训基地缺乏或应用率不高。在中职学校已逐步建立起了实训基地,如我校商务科就建立起了东盟商务实训基地,在专业培训和顶岗实习上都起到了很好地作用,但在应用文写作教学实践当中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4缺乏适合本专业的应用文写作教材。最近通过收集资料,搜查到《应用文写作》(张守业)、《应用文写作》(陆献林、刘海东)、《中职应用文写作教程》(周晓波)等近期出版的中职应用文写作教材,这些教材选用了一些新的题材,编排也比较新颖,然而此类应用文教材是服务于所有专业的基础教材,所选取的应用文文种也较庞杂,缺乏明确的指引性。教材的编写体例多是以文体的应用范畴进行分类,如行政公文、事务应用文、法律应用文等。与市场营销专业的知识联系不大,这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而言仍缺乏吸引力。

2专业特点与先进的教学模式结合,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应用文写作技能

由于市场营销专业与社会、商业、企业联系紧密,所以应用文写作教学要贴切企业、社会实践,学生通过实训、顶岗实习、工学结合,掌握专业所需的各种文体写作技能,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2.1借助学校实训基地,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模拟真实情境,以市场营销专业职业岗位中的应用文写作的工作任务为教学实践任务,将应用文写作理论与实践结合。组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参与学校东盟商品展销实训基地的经营管理,将商品经营、销售管理、营销策划、宣传等与应用文写作教学相结合。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将应用文写作与市场营销专业学习相结合,培养学生对应用文写作兴趣,明确本专业所需应用文写作技能,并应用于实训基地真实场景中,使学生提前进入职业角色。比如第一天去实训基地实训,布置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模拟商场招聘情景,第二个任务是模拟去商场应聘的情景。将学生分设成几个小组,要求写一篇招聘启事,安排好任务,教师用10分钟时间,将“启事”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写作格式及其语言特点做规范正确的指导,并出示一些近期的成功的范文。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要尽量精简,不要面面俱到,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将文体的书写格式以结构图的形式展现,将其格式和特点直观形象地展现给学生,加深学生印象。每个小组的学生团结协作,探讨商场的特色,需要招聘哪些方面的人才,将商场的情况及招聘的要求以简洁、明确的语言按照规范的格式书写出来,期间遇到问题可以向教师提问,教师将进行点拨、指导。再进行小组轮换测评,最后是老师做出指导性的评价。完成“求职信”或“自荐信”的书写,完成过程,可以参考“启事”的教学。学生执行了这两项任务之后,可以模拟招聘会现场,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按照真实招聘会的实况进行演练。使学生将所学习的营销专业知识与应用文写作知识结合,在项目、情景教学中,学生积极发言,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动有趣的实践中,既学到知识又得到了学习的乐趣。

2.2编写相关的校本教材。“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的实施,必须有一本适合于本专业的应用文写作校本教材。将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文写作教学目标、课岗对接教学模块内容和教学方案归纳整理。将应用文写作教学中实施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块内容及案例整合编纂,与市场营销专业职业岗位所需技能相结合,按照工作过程逻辑建构教学内容。将所有归类整理的内容和案例分析整合,成为一本既能指导教师课堂教学实践,又能帮助学生深入自主学习的校本教材。

3结语

“理实一体化”教学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它在职业教育的各学科、各专业的教学中优势明显,显现出极强的适用性。我们的职业教育应大胆尝试先进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职业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作者:孙占群 单位:广西华侨学校

参考文献:

[1]程超英.中职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初探[J].语文学刊,2012.9

[2]罗刚毅,朱涛.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J].学理论,2008(22):59-60.

[3]朱达凯,范涤.“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