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旅游市场论文

时间:2022-08-25 11:23:27

大学生旅游市场论文

1校园旅行社的优势

①校园旅行社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都来自学生群体,他们对大学生的消费特征及需求特点能够充分的了解和把握,并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提供灵活多样的个性化服务。②大学生群体,虽然消费能力受限制,但他们有强烈的旅游动机,同时出游时间上有保证。最大的优势还是这个群体的市场占有量大,能够有足够的客源市场,并且发展潜力巨大。③目前,多数的大学城都离城区较远,交通不方便,公交出游的效率不高,这是限制大学生出游的主要障碍,也是旅行社开展校园旅游的最大优势。④在校园内建立网络交流的平台,建立深入院系、班级的销售营销网络,可以实现校园旅游市场开发的最大化。

2校园旅游市场开发的具体对策

2.1设计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旅游线路。

对校园学生市场进行市场分析,根据细分市场的需求不同,设计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旅游线路。对新生来说,线路设计以体现城市面貌和特色为主,从横向上感官一座城市;对老生来说,线路的设计则以体现城市内涵和文化为主,从纵深上体会一座城市。考虑到费用的问题,线路的设计采取阶梯定价,推出自选式旅游线路。推出不同的主题线路,满足大学生不同爱好者需求特点的线路。如“泉水游”“、老城老巷游”、“文化体验游”、“爬山登高游”、“寻访故居游”等主题线路。

2.2建立网络交流平台。

通过校园旅游网站和QQ群及微信账号,旅行社的各种信息,包括旅游线路,最新活动内容,旅游行业咨询,旅游景区的介绍,旅游小常识,旅游攻略等。同时,借助网络平台搭建交流空间,大学生可以把自己的旅游感受,旅游体会,旅游经验到平台上,通过文字、图片、短片的形式与朋友圈进行分享,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2.3提供灵活的产品服务。

通过设计个性化产品组合,来满足大学生市场的个性需求,在全包价、半包价的基础上,推出自主式价格产品的自由组合。同时,提供大学生灵活多样的单项委托产品,包括租车服务、景区优惠门票、导游服务、代订车票、团购餐饮住宿服务等,还可帮助联系寻找同游伙伴等服务项目。

2.4构建立体营销模式。

对校园旅游开发来讲,成功的营销方式是经营管理的重要途径。校园旅游产品的开发受到大学生消费能力的影响,只能通过成功的营销方式来达到批量的优势,来保证利润的实现,因此,山东协和启萌旅行社采取了构建立体营销的模式来拓展大学生校园旅游市场。立体营销分为网络销售和实体销售。网络销售通过网站、QQ群、微信等大学生常用的便捷方式进行网络下单;实体销售设立校区、院部、专业、班级四级的方式进行实体销售,由员直接与大学生面对面签单。

2.5建立山东省校园旅游资源共享体系。

大学生校园旅游市场的开发,如何满足大学生的消费需求,迎合他们的消费特点,是旅行社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旅行社在采购方面,可以和省内高校进行合作,解决低价、优质、安全的住宿和餐饮问题,降低了采购成本,使校园旅行社更具有市场的竞争力。综合以上是山东协和启萌旅行社针对校园旅游市场开发的具体对策,公司最终发展目标是完成对传统旅游业旅游资源的整合,以大学校园为服务根基的跨地域性的旅游公司,建成规模最大的大学生旅游机构,成为大学生旅游者在城市的理想驿站。

作者:林茜焦艳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