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旅游市场开拓思考

时间:2022-04-20 09:00:28

大学生旅游市场开拓思考

1大学生旅游市场现状

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大学生旅游市场情况,加强旅游业的宏观管理和旅游企业拓展旅游市场提供决策依据和统计信息,对我校的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涉及范围包括大一、大二的学生,近100位学生。本次调查共发100份,实收98份,其中大一有55份,大二45份,主要调查大学生的出游情况,共回收有效问卷88份。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1大学生对旅游市场的态度

经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学生普遍对大学生旅游市场充满期待。有65%以上的人认为有潜力;8%的人认为大有潜力。可见大学生旅游市场很有发展前景,而且其中有55%的学生非常喜欢旅游。

1.2大学生的旅游动机

由于每个人的行为习惯、旅游认知的不同,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对待旅游的态度也各有不同。但是有一句话不是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大家更多的是认为旅游可以增长见识。大学生对旅游动机的选择仍倾向于自然风光类,占人数的33%,其次为放松身心,占30%。可见大学生旅游产品的类型还是以传统的观光为主,对风景如画的大自然,锦绣山川情有独钟。而且因为平常学习压力过大,出游迫切地需要缓解身心的疲劳。当然也有部分学生喜欢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景观,体验一种异域风情。这一点不仅对学生如此,很多旅游者的旅游目的也倾向于此。

1.3在旅游方式的选择上

有50%的学生倾向与好友结伴出游,这可能反映了大学生的心理特性,同学之间因年龄相仿,志趣相投便于沟通与交流,若与父母出游则可能在某些方面受到压制。13%的学生希望尝试自助游,认为随意随性,更加自由,可以挑战自我。这也体现了现代大学生有主见,不希望被约束和渴望自我发展。当然还是有8%的学生选择随团游,比较安全、省事省心。

1.4旅游时间的安排上

大学生旅游时间段主要集中于寒暑假,占到45%,这体现了学生旅游市场的特点。平常学习紧张,没有时间,只有两个假期给了学生出游的好机会。还有13%和16%的学生选择周末和黄金周出游。对于出游的频率,间隔还是比较长的。两三年一次的占到28%;平均半年一次的占到25%。这说明学生的主要任务仍是学习,旅游只是作为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此次调查我们发现,虽然大学生的旅游倾向比较高,但出游率低。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有57%的学生认为这是阻碍他们出游的最大问题。很显然学生的经济能力低,他们的生活费、上学的费用还主要是父母提供,还没有足够的金钱支付旅游的费用。何况还有30%的学生的旅游经费来源于父母,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大学生是个特殊的群体,其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年龄阶段,很多同学看到父母劳累工作后很难开口向其要钱。于是有7%的同学是利用平常的周末等时间外出兼职,赚钱后用于旅游的消费。所以他们外出旅游可接受的价格普遍偏低,43%的学生选100-500元之间;28%的同学愿意接受500元—700元;另有17%的学生选择100元以下;22%的同学愿意接受700元—1000元的旅游消费,1500元以上的几乎没有。这和收益比较大的旅游市场,如商务、探险等,根本不能相提并论,经营此类市场获利微小。况且大学生外出住宿的选择主要集中于价位比较低的场所:有22%的选择同学宿舍,这样可省下一笔住宿费用,很划算;有22%选择廉价招待所,还有25%的倾向于经济型酒店。虽然如此,但在以往的旅游活动中,学生的各旅游项目的花费还是比较平均的,食、住、行、游、娱、购并没有哪一项花销占的比例偏大,均集中在13%左右。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在当今的社会,我们在大学生身上还是看到了那种质朴的、接近大自然的、纯然一色的希望。旅游不仅仅能起到身心放松的效果,更让我们在学习之余,多了一个与自然接触,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充分享受千年文化所带给我们的震撼!

2大学生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

综上所述,新时代的大学生对旅游这一时尚的生活方式充满了体验的欲望,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研究及市场调查,目前大学生旅游市场存在产品设计和开发一系列问题。而且因为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其出游率大打折扣。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旅游消费能力有限

虽然现在大学生有家庭的经济支持、参加勤工俭学、获得各种奖学金,其经济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初具出游的经济条件。但杯水车薪,与其他旅游市场相比来说,消费水平仍低下。相对于他们认为不自由、花钱多的随团旅行来说,似乎更喜欢自己组织旅游。他们理想的旅游方式是:旅游的地方有相识的同学在,或是同学的家在哪里,这样一来可以解决吃住及安全问题,若是同学在那里读书也行,学生宿舍里挤一挤,食堂里“蹭一蹭”,还有免费导游。这种“游兴”最高、“游资”最少的大学生只能算旅游消费的蚂蚁兵团,因利润过于单薄,旅游企业热情度不高,造成大学生旅游市场不受重视。

2.2旅游产品设计缺乏针对性

旅游企业对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开发与研究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没有花足够的人力、物力为大学生设计旅游路线。而旅行社向大学生推出的旅游路线没有体现出大学生的特色。价位过高,大学生负担不起;线路不符合其他们追求自由,张扬个性的特点,没有新意。大学生更喜欢去一些带有探险性质的“超常规”景点,来挑战自我,但是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尽量走平稳、大众的旅游线路,普遍缺乏与之相适应的产品。因此,导致了大学生旅游仍处于停滞阶段。开发大学生旅游市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市场研究、分析等工作。前期投入大,增加了旅行社的风险。加之难以设计出有吸引力的线路,利润又太薄,认为是出力不讨好,因此对这一领域的开拓热情不高。

2.3旅游基础设施仍需完善

我国旅游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旅游设施的配备已经相当完善,完全能够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发展。但是这些设施偏向消费水平比较高的人群,无论是涉外的星级酒店,还是工薪阶层的经济型酒店,对普通的在校大学生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负担比较重。虽然与大学生旅游市场相关的旅游基础设施已经开始出现,并逐渐受到市场重视。如在1998年广东肇庆诞生了第一家国际青年旅舍,正式面向广大的青年学生,此后相继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出现类似的青年旅馆。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为开发大学生旅游市场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但与几千万的大学生人潮相比,还远远满足不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

2.4政府机构宣传力度不够

政府机构表现为出现认识误区,对大学生旅游市场重视不够,宣传促销力度不足。人们普遍认为大学生是一个低消费群体,相关部门为了追求高额的经济效益,而往往忽略了大学生旅游市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出于安全的因素考虑,政府部门对学生出游往往采取不支持、不鼓励的政策,态度保守,就此产生的后果是一方面压抑了学生的旅游热情,另一方面使旅游企业不能放开手脚地去开发学生旅游市场。没有宽松的政策支持、优良的发育环境,从而产生恶性循环,大学生旅游市场得不到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

3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的应对策略

3.1产品策略

旅游产品是旅游市场开发的基础.在开发旅游产品时要把握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在这一次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学生的出游动机多样化,但主要集中在观光增长见识、休闲放松、欣赏民俗风情等几个方面,所以我们要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出符合大学生需求的特色旅游产品,产品的形式也要丰富多样。如针对大学生精力旺盛,好奇心重的特点,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开展漂流、攀岩、户外野营等探险旅游活动。因此我们在大学生旅游市场应更加的灵活,在旅游产品的组合上要给予大学生充分的主动权,让他们可以自由组合。

3.2价格策略

旅游价格制定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影响着市场开拓的效果。大学生旅游市场相对集中,规模大,但是大学生的旅游费用来源相对单一,大部分是来自于家中给予的零花钱和兼职所赚。金钱成为大学生出游的重要考量,对价格非常敏感。因此旅游企业要想取得大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利用它的市场特点,降低成本,充分考虑大学生的价格承受力,才能取得价格优势,激发大学生的出游热情,形成规模市场,通过“薄利多销”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3.3促销策略

大学生旅游是一个特殊的也是一个很庞大的旅游市场,潜力非常大,因此要找到突破口进而掌握这个市场。旅游信息的获取是大学生出游的一个前提条件。信息传递快。旅游企业在旅游促销中,可利用大学生从众心理的显著特点,采用一些低成本的促销方式。如采用宣传单、报纸、海报等宣传形式,在食堂、娱乐场所等大学生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促销,来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3.4政策支持

各级政府、教育管理部门,高校对大学生旅游给予政策支持,应该把学生旅游当做发展素质教育的一个有利促进因素,对大学生旅游的正当活动给予支持并加以指导,鼓励他们在旅游的活动中锻炼自我能力,培养团结精神;交通部门应给予大学生旅游更多的优惠政策,不要把学生半价票局限在寒暑假时间和家庭所在地与学校之间。鼓励旅游企业开拓大学生旅游市场,给予政策、税收和贷款等方面的支持。开发大学生旅游市场是完全可行的。我国大学生除了有法定的节假日外,还有传统的寒暑假,大约有172天假期,约占全年的47%;此外,教育部门还为大学生提供许多社会实践的机会。因此,大学生有非常充裕的时间旅游,并且在旅游时间的选择上有很大的自由度。这使得大学生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旅游企业应根据其市场特征,结合现有和潜在的旅游基础设施,对大学生旅游市场进行合理的开发。

作者:贾静工作单位:山东服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