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3 03:01:04

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国的茶叶市场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了适应我国新的经济形势,我国的中小茶叶企业就要对当前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变革。本文对我国的中小茶叶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从新形势下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入手,分析员工成才、组织调动、物流平台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从我国中小茶叶企业当前的经营管理模式入手,从技术、创新、制度视角研究制定策略,力求为提升中小茶叶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进行有益的尝试及探索。

关键词:新形势;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创新

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是企业管理者对茶叶生产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在激励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小茶叶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为了能更好的面对新形势,在中小茶叶企业的生产经营等方面,要对创新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不断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使经营管理效率更高,同时企业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是企业着重关注的重点。在新形势下,加强对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可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茶业企业实现大规模生产。

1新形式下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现状

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是指企业管理者为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加盈利收入,从而全面提高企业发展水平。自加入WTO来,我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势日益严峻。不仅在我国,全球范围内的茶叶企业也加剧了竞争,我国中小茶叶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高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对茶叶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在新形势下,我国对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在改革过程中,虽然一些中小型茶叶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完善,但仍然诸多问题,比如:一是我国大部分中小茶叶企业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很难跟上时展潮流;二是我国的中小型茶叶企业缺乏在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性,没有健全经营管理机制;三是中小茶叶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存在缺陷,管理方式不科学。这些都是我国茶叶企业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优势的原因,此种现状不改善,对我国茶企的持续发展很不利,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的中小型茶叶企业没有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活动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并选择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营管理方式缺乏创新。

2新形势下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2.1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有利于推动企业优化发展

新形势下,对中小型茶叶企也在经营管理模式方面的要求也更加高,包括茶叶生产技术、企业人力资源、企业内部审核等方方面面,都需要统筹管理。我国的中小茶叶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总体上落后于其他国家,管理理念跟不上时展,经营管理活动不重视创新,造成我国大部分中小茶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市场竞争力。在新形势背景下,最重要的是对茶叶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通过对经营管理模式进行持续创新,可以对每位员工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人员生产水平,同时还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是企业盈利水平。

2.2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有利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经济贸易全球化,中小茶叶企业为了促进自身长久发展,必定要向国际化方向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可以找得适合中小茶叶企业发展的道路。中小茶叶企业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获得更多市场信息,并对收集到的市场信息进行分类与总结,可以有效增强茶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中小茶叶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2]。中小茶叶企业对新形势下的经营管理体制加以创新并使用,可以向国际市场发起进军,完善经济管理体系,确保茶叶企业获得更多的经营管理效益,从而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3中小茶叶企业进行经营管理模式探索存在的障碍

中小茶叶企业创新经营管理存在诸多障碍,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绊脚石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阻碍作用,通过对经营管理进行研究,并判断其是否具有可行性。总之,存在有以下几点问题:

3.1员工成才存在周期特征

中小茶叶企业每年都会有新员工代替老员工,在企业内部也会出现职位调动的情况,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挑战,具体地讲,新员工胜任力问题方面,茶叶制作工艺与传统制造业产业生产不同,茶叶生产以手工工艺为主,对产生效率要求不高,因此,对茶叶企业每个岗位的员工都要求具有较高的工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也要相应提高,然而需要具备这些能力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员工在茶叶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茶艺工艺才能更加精湛。因此,新员工在积累经验的过程阻碍了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每一次的新员工和老员工的交替都存在这问题。

3.2组织调动存在交易成本

中小茶叶企业对内部员工进行调动,通常此调动会对企业内部员工组织形式产生影响,原有团体组织会被打散,这无形中会增加企业交易成本。具体地讲,员工在相同环境下会产生抱团才能共同发展的意识,在中小茶叶企业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非正式组织,一旦发生人事调动,新员工无法完全适应新的组织环境,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适应新组织环境,从这可以看出,一旦旧组织形式被打散,员工们对新组织形式就有抵触心理,这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产生了阻碍作用。

3.3物流平台主体监督缺失

大部分茶企业都建在产茶地区,地势不平,交通不畅,这一直是阻碍茶企业发展的障碍,茶企在推广市场过程中,这就是劣势。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O2O模式应用在茶企经营管理中,中小茶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获得了很多利润。但是,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茶叶的企业有限,大部分中小茶叶企业都是通过线下渠道商销售产品,在此种情形下,茶叶市场容易出现垄断现象,陷入发展困境。虽然有些企业开展了线上的销售,但是,可以承运茶叶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却不多,这主要是中小茶叶企业地理位置不佳的原因。

4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策略及方法

4.1融合现代信息技术

在新形式背景下,中小茶叶企业不仅需要在理念上需要进行创新,还要在方式上都要结合时代信息,才能适应当前时展潮流,在对中小茶叶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中,需要基于新时代信息理论,才能提出具体可行的策略,并不断挖掘存在的潜力。通过对创新策略进行研究,中小茶叶企业需要根据事物发展规律,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目标,构建相应的创新机制。此外。为了把现代信息融入茶叶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这两者结合的最优,需要利用大数据以及信息化技术对中小茶叶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分析这两者之间的共同之处,把企业经营管理和信息化技术的优势提炼出来,才能真正的对中小茶叶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4.2提高主体创新意识

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中小茶叶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有创新意识,才能很好的面对市场新变化。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意识的培养对企业变革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企业创新发展献言献策,对社会提出的新需求从根本上满足,才能确保企业的持续发展。

4.3重视管理制度创新

马云对未来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提出了“零售业”的概念,其认为电子商务不再是传统的概念,我国的零售业正在向“互联网+物流”的发展模式改变。同时,电子商务行业内的人士也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最基本的支持就是物流的发展,其支撑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应该把核心竞争力放在线下物流方面,充分利用线下物流资源。

5结论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面临的挑战愈加多,所以,中小茶叶企业必须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以顺应经济发展的形式。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在新形式下,中小茶叶企业在发展中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但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对自身发展的优势和劣势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把握时机,抓住每个机遇,同时还要注意防御风险,避免风险带来经济损失。创新中小茶叶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对中小茶叶企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对整个国际市场也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马毅.探析茶叶茶叶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及其措施[J].科研,2015(11):27-59

[2]罗燕.新形势下茶叶中小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研究[J].科研,2015(12):214-217.

[3]杨亚新.新形势下茶叶茶叶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与实践探析[J].工业C,2015(03):297-299.

[4]马毅.探析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及其措施[J].科研,2015(17):279-279.

作者:曹源 单位:漯河食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