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爱国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13 02:57:03

学生爱国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在职业院校中,学生道德的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就目前职业教育中工作开展情况能够看出,职业道德的教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了很多相关人员的关注和探讨,这也在教育界引发了一定的教学促进性作用。然而职业道德教育在相关的职业院校中获得了应有的成绩与成果,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本文重点对新时代背景下职业院校学生爱国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找到其相关教育工作提升的方式,希望能够为职业院校学生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新时代背景;职业院校;爱国;职业道德

在职业院校中,学生爱国职业道德教育已经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在我国有关职业院校相关教育规划纲要中,也强调这一阶段的教育需要保证学生能够面向社会、面向人人,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技能以及未来的创业能力。在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不断变化的阶段,职业道德、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各个用人单位最先考虑的因素,所以在职业院校中,教学工作也需要把教学的主要目标放在学生爱国职业道德培养上,这样才能够教育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一、职业院校爱国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一)重理论,轻实践。在目前的社会中,很多人普遍认为在职院校中只要学生能够记住相关职业道德规范的准则和相应的内容,就是完成了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实际上这种理论和实践相互分离的教育方式,必然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就业,甚至会导致其爱国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开展受到阻碍,即便教师已经开展了教育,但是学生依然没有良好的吸收的现象。目前虽然很多职业就已经开设了有关学生思想道德培养和就业指导的课程,目的就是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职业道德教育,但是因为整个教育工作缺乏实践支持,所以在面对社会存在的不良现象和问题,导致教育工作完全不符合其掌握知识内容的现象,这也无法体现出爱国职业道德教育的真正意义。(二)重校内,轻校外。目前在我国的社会中校园的教育工作分为几大类型,一般都是采用层递式方法进行教育工作的开展,小学向初中发展,而初中又像高中递进,在这其中职业院校是具有代表性的校园环境,其主要就是培养社会中所需要的人才。所以职业院校对于学生的教育一般都是通过课堂所讲解的内容和相关知识的传授学习所进行的,而纵观校园中爱国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很多学校在早些年间就已经开设了与其相关的课程内容,但是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却完全忽视了这一现象,例如:职业院校中学生在学习一定一段时间之后,需要到校外进行实习,但是在实习期间,教师仅仅关注学生是否能够把课堂上所学习的技能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却完全没有在乎过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导致整个职业道德教育完全无法融入到企业工作的环境之中,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因为与教师有着空间和时间上的距离,难以进行及时的沟通,造成了这一教育工作少之又少,影响了真正的实践工作的开展。

二、新时代背景下职业院校学生进行爱国职业道德教育方式分析

(一)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内部。目前在最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工作的改革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教育工作对于社会发展起到的良好作用,这也为校园中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在中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把课程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基础课,主要培养的就是学生基本的素质,专业课培养的就是学生的专业能力,二者不能分割,相互支持。而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主要就是教师把职业道德融入到整个基础课堂上,让学生立足于国情,在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针对未来工作的实际情况培养其爱国职业道德教育。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真实的案例,向学生提出问题,讲述名人成功人士的成长经历,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一是对学生进行激励,并且培养起良好的思想品质,同时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说出自己所崇拜的偶像,并且客观的评价偶像自身存在的优缺点,然后进行反省弥补不足,这样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思考和分析,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荣辱观,形成最佳的爱国职业道德思想。(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校企联合。职业院校中最常见的教学手段就是校企联合的方式,主要就是因为职业院校中的学生,主要就是面对未来社会中的工作岗位,深入到工作岗位中成为一线工作人员。所以还需要在其实际的学习工作中,融合企业的实践工作,这样才能够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出学生的优势,也能够有效的避免在未来毕业就业上,学生出现的盲目和慌乱现象。因此很多职业院校都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学生在学校学习两年之后,可以在企业顶岗实习一年,这样能够真正的进入工作环境,利用这一平台总结自己知识的不足,以及爱国职业道德方面的缺失。但是在这样的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教师还需要针对阅历和经验比较少的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利用顶岗实习和兼职打工的机会,进入企业内部,真正体验到实际的工作环境,了解到爱国职业道德与实际理论知识一样重要,都直接决定着其未来就业的发展走向,这样也能够鼓励学生更好地对相关知识内容进行学习,提高自己爱国职业道德的水平。

根据以上探讨和分析得出的结果能够看出,纵观现阶段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能够看出,很多教师认为职业院校的学生未来面临的就是就业,而在就业过程中技能才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所以学生没有受到爱国职业道德教育的培养,其后期再就业工作中,自私、忽视职业道德、不负责任的现象屡见不鲜,影响了单位正常的工作,也为自己的未来就业规划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所以本文针对目前职业院校这一教育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解救中职院校学生教育的困境,保证学生能够在全方位接触相关知识的同时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吴新风,刘汇钰.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透析———以珠三角地区为中心[J].经济师,2017(12):193-194.

[2]连淑敏.重视道德法律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论职高职业道德与法律的教学意义和手段[J].现代职业教育,2017(33):233.

[3]褚红芳,崔明.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素养需求的调研———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新校园(上旬),2017(11):28-29.

作者:阎晖霞 单位: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德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