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新型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2-05 08:34:51

农家乐新型经营模式论文

1舟山市渔(农)家乐发展现状

1.1部分小规模经营户长期无营业执照消防治安的证照难办理一直是困扰浙江省观光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营户的消防楼梯、消防门不规范甚至没有,应急灯和灭火器具配置不齐,消防验收就不合格,就不能颁发消防安全许可证,也就不能取得营业执照。一部分小规模的经营户由于证照难办,一直无照经营,这为规范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1.2部分经营者在名称使用上违反工商管理规定工商部门关于登记注册的名称有其规定,但有些经营者却不按审批的名称挂牌。比如工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舟山某某养殖场、种植场,经营者实际对外标注的名称却为舟山某某休闲农庄、渔庄、渔乐园、垂钓中心等,违反了工商注册管理规定。

1.3超范围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是种植、养殖,但经营者却从事餐饮、、垂钓等经营行为,擅自超越了经营范围,甚至有些为了吸引消费者还偷偷销售国家保护动物等“野味”。

1.4周边卫生环境存在一定问题部分渔庄、农庄的周边卫生环境不容乐观,厨房紧挨着养鸡(猪)棚、露天排污沟等;又如部分渔庄、农庄的厨房设施也不甚理想,消毒设备缺乏,无防蚊蝇设施,生熟混放,易造成交叉感染。

1.5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缺乏必要的专业培训渔(农)家乐经营的主体大多是当地渔(农)民,素质普遍不高,信息相对闭塞,观念比较落后,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环保意识和诚信经营的理念,离从事餐饮服务要求有较大差距。

1.6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如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水土流失加剧、水资源污染、水体的富营养化等,这些都不利于当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7缺乏系统性的营销策略目前,舟山市内渔(农)家乐的促销多采用比较原始的手段,现代的营销传播手段采用得较少,使得渔(农)家乐的宣传面很窄,营销效果也不尽如人意。那么如何规范渔(农)家乐经营?怎样从经营场地、安全治理、接待设施、服务质量、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做好做强?怎么对渔(农)家乐进行内部结构和功能创新来升级改造渔(农)家乐经营模式,使其能在竞争中更好地发展下去?舟山乃至浙江的实践已经证明,构建适合现代渔(农)家乐的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生态发展之路,才能实现休闲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笔者从共生理论的视角,探寻渔(农)家乐的新型经营模式,以期渔业、农业、旅游业相互合作、相互促进,优化渔(农)家乐旅游结构及其功能,对实现渔(农)家乐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基于共生理论的渔(农)家乐旅游延伸

“共生”(Symbiosis)一词最早缘于生物学,由德国生物学家德贝里(AntondeBary)在1879年提出:不同种属的生物按某种物质联系生活在一起。它由共生单元、共生模式和共生环境三要素构成。共生界面是共生三要素相互作用的媒介、通道或载体,共生单元之间物质、能量、信息传导通过共生界面来完成。随着共生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到了20世纪50、60年代以后,学者们将共生理念应用到社会、人文、经济、管理、农业、建筑等诸多领域来解决实际社会问题。共生不再是一种普遍的生物现象,还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共生既具有自组织过程的一般特征,又具有共生过程的独特个性。共生并非排除竞争,它不是自身性质和状态的摒弃,而是通过合作性竞争实现单元之间的相互合作和相互促进。合作共荣是共生的深刻本质。渔(农)家乐旅游“共生”就是在渔(农)家乐旅游市场中各渔(农)家乐之间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相互交易,促进“对称互惠共生”的行为模式和“一体化共生”的组织模式的形成,实现渔(农)家乐持续有效地发展。本文构建了共生型渔(农)家乐体闲农业形成理论模型,并对其经营模式进行了创新性探究。各渔(农)家乐之间竞争并不摒弃其自身性质和状态,这种竞争主要体现在参与共生的各渔(农)家乐旅游产品的内部结构和功能创新,以及它们之间功能的重新分工定位和合作实现的。渔(农)家乐旅游“共生”的本质就是合作共荣思想的旅游延伸。

3舟山渔(农)家乐新型经营模式探析

3.1舟山渔(农)家乐现有经营模式分析目前舟山在积极学习省内各渔农家乐特色村、星级经营户先进的经营模式基础上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形成现有的多样化的渔农家乐经营模式,有“自主、分散”模式、“农户+农户”模式、“公司+农户”模式、“租赁和整体租赁”模式等。

3.2渔(农)家乐股份制模式与村办旅游企业模式舟山在渔(农)家乐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的经营模式,如在舟山定海的千岛绿洲观光园的渔(农)家乐股份制模式和舟山朱家尖白沙村、舟山秀山岛的渔(农)家乐村办旅游企业模式。

3.2.1渔(农)家乐股份制模式股份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利益主体,以集股经营的方式自愿结合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它是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利于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职能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2011年,定海区虹桥村成立了舟山市学霖园艺有限公司,开发以海岛休闲文化为特色的渔(农)家乐,尝试把股份制模式运用于渔(农)家乐的经营。村民可以自愿入股,形式灵活,可用现金投资入股,还可以用实物(如古董、土地、渔民画、毛竹林等)折价投资入股,由公司统一经营,通过网络、微博、名片等途径统一对外宣传,实现的税后利润进行分配,主要是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及支付股东红利。即体现海洋渔农业文化的好东西都可折价入渔(农)家乐股份,最终入股村民利润分红,这就是渔(农)家乐股份制模式。2012年,虹桥社区渔(农)家乐接待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40%,这在经济增长开始缓慢的时期是个非常漂亮的成绩单了。良好的经营状态大大吸引了村民,每个村民以伍仟元为一股入股,全村入股户数达到了约20%,有的村民甚至入了几十股。虹桥社区的渔(农)家乐同时结合海洋海岛文化和非遗文化,把“海岛第一村”的土墩文化、绿眉毛船体造型区的海洋渔业文化、当地的渔民画、跳蚤舞等民俗文化融入其中,使人仿佛走入了海边的田园、融入了自然的怀抱,这不仅吸引了当地游客,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这种渔(农)家乐的经营模式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全心全意地来经营渔(农)家乐,实现优化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既增加了就业,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3.2.2渔(农)家乐村办旅游企业模式村办旅游企业模式是指由村委所组建的旅游企业开发、管理渔(农)家乐的经营模式,产权是村委的。在筹建,村期委根据本村及周边的自然资源及社会资源状况,聘请专家对本村的渔(农)家乐旅游发展进行整体规划与设计,并由村委组建渔(农)家乐旅游公司,由该公司负责渔农家乐旅游的开发和经营管理。渔(农)家乐旅游项目的资金来源于当地财政拨款、申请专项基金、村民集资或入股等途径。村民入股形式灵活,可用现金投资入股,还可以用房产、土地使用权、古董、土地、渔民画、毛竹林等实物折价投资入股。项目建成后,少数管理和技术人员可以外聘,一般的服务和工作人员优先录用当地村民。舟山市朱家尖白沙村“白沙旅游服务公司”就是以村办旅游企业模式经营的。白沙村委成立“白沙旅游服务公司”,并申领了旅游经营执照,公司通过制定严格的内控制度来规范每个经营户;对旅游资源和旅游信息采用集中管理、统一分配的办法。即在村里,所有渔(农)家乐旅游经营户都挂靠在村旅游服务公司名下,村旅游服务公司担当着所有渔(农)家乐经营户在旅游活动中的相关责任,经营中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配和统一结算的管理方式,每年每个渔(农)家乐旅游经营户要把经营收入的按规定比例上交村办旅游服务公司。

3.3舟山“渔农家乐”“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共生模式通过上述渔(农)家乐股份制和村办旅游企业这两种模式的分析,提出了新型经营模式─“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共生模式。这种模式考虑了渔(农)家乐旅游所涉及的几个关键利益关系者:村委、渔农民和旅行社,并充分发挥各关键利益主体的作用,有利于激发旅游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优势,旨在相互合作、相互竞争、以合作为主中实现渔(农)家乐内部结构和功能升级,实现渔(农)家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一种新型经营模式。“渔农家乐”“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模式按实施范围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可以在本村范围内建立村办旅游企业,专门成立管理层(一般由村委委派为主加入旅行社、渔农民骨干组成)、业务推广部门(由旅行社为主导)和渔(农)家乐旅游服务接待部(一般是当地渔农民个体家庭组成),再在村办旅游企业组织中设股份制度,按村委、村民、旅行社各出资数给予一定比例的股份,并到年末实现利润分红,给游客评价好的、房间出租率高的渔农民个体家庭一定利润比例的奖励,并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益金、公积金作为企业发展资金,用于渔(农)家乐进一步规模化、规范化,租用其他农户的设施(如菜地、山地、池塘等),投资通往村里的道路建设以及村内的路面、路灯、卫生、环保等建设。其二是在村与村之间建立“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模式,筹建步骤类似第一种方式,只是组建范围扩大到两个村以上。成立管理层时要处理好成员比例关系,每个村委都要选派合适的村干部进入管理层,也要有旅行社、渔农民骨干代表,组成民主、自治、高效的管理层。“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模式有其特点。首先,村办旅游企业是由村委所属的集体企业作为控股大股东,他们对于本村的自然资源、海洋文化特色十分清楚,所以在开发时能够把那些真正体现当地特色的渔味、农味挖掘出来;其次,因为是村委所属的集体企业,渔(农)家乐旅游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利益,所以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其三,由于大家都是同一个村的,冲突比较少,即使在开发过程中出现村民和开发者之间的利益冲突,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协调。最后,渔(农)家乐旅游的发展能扩大当地的知名度,带动当地的交通业、种养植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既增加了就业,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拉动了经济的增长,维护了当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

4结论与建议

新型渔(农)家乐经营模式有效结合股份制模式与村办旅游企业模式的优势,使得原先舟山的部分渔(农)家乐低、小、散的状态向规模化、特色化、规范化发展,这将大大改善渔(农)家乐的经营绩效,实现渔(农)家乐功能与结构双升级。“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这一新型经营模式要有效实施,要做好以下几点:

4.1多渠道筹措资金村办旅游企业资金来源有限,大多数还是来自村委或上级拨款,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应在不影响控股权的前提下多渠道筹资,允许农户、旅行社通过土地、技术、劳动等各种形式参股,也可适当增加负债资金。否则渔(农)家乐旅游项目规模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4.2建立高效的管理层,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股份+村办旅游企业+旅行社”的经营管理层主要是村委委派,相比于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要欠缺很多,可以考虑外聘少数管理和技术人员,组建高效的管理层,更好地带领渔(农)家乐旅游公司不断发展。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必然也在不断提高,而渔(农)家乐旅游公司的主要从业人员是本地村民,从业素质还有欠缺,因此要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培养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提高报务质量,这样渔(农)家乐旅游公司才会长远发展。

4.3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生态美、文化美的特色休闲渔(农)家乐如今全国各地纷纷建设各种各样的农家乐,而作为舟山的渔(农)家乐新型经营模式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把渔(农)家乐与当地的自然景观、田园景观、村居民舍、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等资源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生态美、文化美的特色休闲渔(农)家乐品牌。打造生态美。实施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鼓励利用新能源;推进增绿添景工作,进一步完善渔(农)村的道路、停车场、旅客服务中心、旅游安全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同时与舟山市正在开展的“美丽海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海岛生态特色的渔(农)家乐,使渔(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真正成为渔(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渔(农)村建设中新的支撑点。打造文化美。实施民俗民风、民间艺术和文化古迹的保护与开发,妥善保护原居环境、历史文化遗存,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演艺、节庆和工艺品等文化旅游产品,把具有舟山地方特色的跳蚤舞、渔歌号子、威风锣鼓、渔民画等民间民俗文化融入到渔(农)家乐中,提高渔(农)乐品味,打造文化特色渔(农)家乐。作为舟山的渔(农)家乐新型经营模式,要满足游客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需求,达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存共荣,这样才能使游客满意,才能实现渔(农)家乐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李宇宏单位: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