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经营管理转型分析

时间:2022-07-10 03:09:58

媒介经营管理转型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的速猛发展,不同介质的各种媒体之间,区别越来越不明显,合作越来越深入。界定模糊,经营穿梭,相互融合,推陈出新。多媒体融合形式下,运营方式方法与受众切身体验都受到影响和挑战,媒介经营管理,可从经营、盈利模式方面积极转变,强化服务,满足受众需求,促进新式媒介得到大力发展。

关键词:媒介融合;经营管理;转型

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我国文化传播迎来了新契机,加上互联网数据技术对传媒事业的深入推动,全新的文化传播媒体成为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重点。在生产运营管理模式方面,全新现代技术的融入以及生产运营资本等层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本文就媒体融合概念、媒体融合主要特征以及在这历史环境下媒介行业将要受到的冲击进行深入剖析,为媒体融合趋势下媒介经营管理转型找到一条适合的发展之路。

1从概念层次上界定媒体融合

媒体融合是指多种媒体功能一体化,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创新的媒体行业发展理念,是建立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基础上对传统媒体进行有机整合。主要体现在终端层次、渠道层次业态及商业模式层次。第一阶段,早在20世纪80年代,媒体融合就有了一个技术层面的概念,主要体现在终端设备上,可以对多种媒体格式进行播放。那时的媒体融合,只是设备兼容而已。这种形态的融合,在后面的技术发展中得到了完善。第二阶段,新技术推动新的发展,媒体融合步入渠道层面。我们手头的终端发展成为通讯媒体一体的系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受手段与方式的限制接收和信息。第三阶段,多媒体融合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行业业态,新的传播方式及相应的商业模式冲击着以往的传媒体系。未来媒体融合的商业模式,不可能还是一种单独的商业模式,它一定会融合到一个全天候的应用平台,成为这个平台不可分割的一分子。目前的媒体融合事业,技术上己经完全成熟,渠道整合也差不多完成。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运用这一新工具、新渠道,建立新的全景平台。

2媒体融合的主要体现

与以往的传统媒体不一样,媒体融合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在传播模式、内容以及传播对象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作为一种全新事物,有下面几点独特表现。首先,技术阶层的全面融合,对信息、数字以及传播技术方面都有积极影响。其次,多元化的媒体传播,对普世文化、高精文化、雅致文化能够同时在一个大环境中生存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再次,全新的融媒体发展阶段的海量信息在生产和传播时,也一定会出现多种媒体模式强强联手,跨模式的多渠道传播,同时,与传统媒体不一样的是,受众会积极参与到媒体融合的传播当中,进入一个全民创作的新时代;最后,媒体融合也表现为渠道与内容的融合,多种元素如声音视频、图片文字之间的融合,手机网络、广播电视以及报纸等资源的有机融合。

3在媒介经营管理方面媒体融合的积极影响

诸多特征的融合,在媒介经营管理方面,有以下几方面积极影响。首先,信息传播方向与传统方式不一样,它具有互动性和网格化特征,信息传播效果更加明显,力度明显增大。人民大众既是媒体信息的受众,同时又是信息资源的供给者、传播者和管理者。信息的实时互动、相互交换,让信息传播不再被动。而且,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完善的网络设备,各区域间的高度融合,让接收者、传播者、管理者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以轻松自如地接收、传播、管理信息。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MP4、MP3、文字触感等全方位的感观接触,所有人都能参与或反馈到媒体传播中,而且影响到新媒介对信息的二次创作,使民众相互之间,民众与媒体之间实现远距离高性能传播。媒体融合扩大了传播范围,传播效力大大增强。其次,媒体融合影响到了信息传播形式和内容的提升,多元化的传播形式和内容推进了传播范围的逐步拓展。当前,信息内容己经不再局限于官方门户信息,大众以自身体验为出发点的个评和资讯也成为不或或缺的信息内容。而且,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新型传播工具也开始进入传媒体系而占有一席之地,很有取代传统媒体的势头。网游、手博、个博、门户网站等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中蓬勃发展,新一代的传播主体网编、游戏编程工程师、博客等在传媒中逐步有了自己的相应地位。由此可见,媒体融合对媒介经营管理有着极积极长远的影响。民众对于传播信息的接收有自主权力,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受众更加年轻化、主流化。媒体融合对媒介经营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受众体验和运营手段。受众主体年轻化主流化,互联网成为他们娱乐生活消费的重要平台。媒体的有机融合,给他们带来了比传统媒体更人性化、多元化的信息服务。网格化和自主性让广大的受众以信息生产者以及传播者的身份参予其中,积极参与信息传播,身份的认同感得到了极大满足。媒体融合后,满足广大受众对自主信息广泛传播的要求是媒介经营的重要手段。运营目标在崭新的传播平台,尽可能去实现信息大范围的传播,把受众和媒介平台都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去对待。

4媒介经营管理在媒体融合后的转型路径

通过分析受众体验、媒介经营手段对媒体融合现象、媒体融合大走向的影响,可从以下几点入手,以实现媒体行业更好的发展。4.1盈利模式要加快转变,以适应新媒体发展。以往的旧体制下,打广告是传统媒体最主要的赚钱方式。现在,多种媒体有机融合的全新平台,原来各种媒体业务也在这个平台得到了融合,形成相互依靠、互助互惠的共赢格局。广播电视、公交车、路牌,甚至广场旗帜都是跨行业媒体融合下的经营平台。媒介转变经营模式,实现盈利,除以往的广告费用收入外,还可以给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视频节目收费以及商贸产品订单等可以增值服务。4.2运营模式要加快转型。传统媒体信息提供者完全主导了信息传播内容和质量,随着媒体融合往宽度和深度方向的拓展,普通人民群众身份由原来的单一接收者发展成为接收传播双重身份,以往的单向传播方式也变成了现在的双边传播,甚至是多次元传播。媒介传播平台的价值,得到了空前提升。所以,要更好地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态势,媒介要改变以往的观念,以受众需求为第一中心。然后才是信息供应方和媒介企业,努力转型新环境新技术下的经营模式,以促进运营效率实质性提升。4.3加强服务理念,满足受众的合理要求。媒体融合让传统信息受众身份转变成了信息传播者和接收者,媒介经营必须对务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及时做出调整。首先应想到,现在的新型媒体是以年轻爱上网的人为主体,他们的工作、生活都与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媒体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媒介运营理念偏重于为这些对网络有一定依赖的年轻人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产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增值服务。还有,根据新媒体环境下信息双边传播的特征,给广大民众提供了第一时间获取资讯与传播信息的平台。

5结语

新的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科学环境下的媒体融合,是传播媒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媒介企业面对新局势下的多元化全天候传播方式,需要认清现状,改变以往观念,以受众的需求为第一中心,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新形势下的媒介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博智.浅谈媒体融合趋势下媒介经营管理转型[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7):360-361.

[2]李成家.融合背景下媒体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J]新闻战线,2012(12):73-74.

作者:孔钰钦 单位: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