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全球化对中国媒介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09-30 06:18:00

媒介全球化对中国媒介的影响论文

摘要:在媒介全球化时代,媒介全球化开辟了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新时代,同时它对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也逐渐加深。大众传播媒介作为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对内对外交流的主要手段,面对国际传播新形势和新挑战,如何应对跨文化,跨国界的文化交流,使其在媒介全球化大潮中雏护自己的信息主权,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传媒业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作为中国媒介,应当也必须做到主动利用先进的现代传媒方式传播自身文化,促使其早日融入全球化中。我国媒体传播须借鉴外国的做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在全球化进程中争取权益,确立地位。

关键词:媒介全球化;新媒介

一、21世纪,我们生活在一个媒介全球化的时代,一方面,大众媒介飞速发展,从信息交流到文化沟通,都对大众媒介产生了高度依赖;另一方面,大众媒介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渗透到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可以说当今世界,社会生活的几乎所有领域都无法摆脱全球化进程的影响。当代传媒模式的变化包括全球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最重要的变革之一。这些进程体现在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的社会领域。全球化最好被理解为一个多面的分化的社会现象。不能把它看作一个单一的状态,相反它指的是在社会活动的所有关键领域中不断全球化的相互联系模式。而大众媒介正是通过源源不断的图像与信息,向大众展示一个流光溢彩的图像世界。媒介已经成为人类真正的宝库,它再现整个人类的真实生活。在新世纪里,正在形成的社会秩序建立于知识之上,一切都开始悄悄变化。经济、政治和文化变革的价值取向和动力虽然在各国不一样,但全球化的思想在媒体上的共鸣使知识不仅是现代经济的基本特征,而且已经成为社会的组织原则。这意味着,我们完全基于知识来适应现实生活,人的思考和行为须臾都和媒体提供的知识及一切信息融在一起,正在使人类社会清澈见底。

二、在媒介全球化中,人们的生活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全球化背景要求民族国家在国际社会结构中“占据一个位置,并且以符合行为规范的方式与具有反向身份的人互动,才能具有这种身份”。

自从大众媒介发展以来,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认识世界的渠道,一个是我们实实在在地所生活的那个空问或社区,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真实生活世界;另一个是无限扩张的媒介化的社区,它可以被称为虚拟媒介世界。李普曼说他说的“虚拟”并不是指撒谎。“眼见为实”,亲身直观外部世界应该是可靠的,但是它只局限于感觉所及的范围,何况还不能排除感觉不能识别的假象;而媒介世界则力图向人们展示整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发生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人们既可以从真实生活世界中获得认知,也从媒介上获得认知,并通过媒介与另外一些遥远的人建立联系与交往。这在网络上表现得尤为典型。网络社区存在于无形的信息空间中,它和真实生活世界一样存在着声援游行活动、联谊活动、交易行为等。真实生活世界与虚拟媒介世界彼此相那样丰富,全面和真实。因此,虚拟媒介世界对人们的影响,在某些方面甚至有互影响。人们会依据从媒介上获得的信息指导现实生活,也会以移植真实生活世界中的一些方法来处理虚拟媒介世界中的事务,更进一步的是,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人们从真实生活世界获得的信息可能远远比不上从虚拟媒介世界获得的信息了超越真实生活世界的趋势。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媒介化了的人。于是全球性媒介作为理性媒体的外向扩展,走向全球的每个角落,指引人类的思考和美好的追求。互联网及一切印刷媒体一旦回归人类的本性和善良愿望,都可以传播到地球的每个地方。互联网是新世纪的真理高速列车,涉及经济、政治和所有社会领域,在它的冲击下,空间遥远和意识控制已经不起作用。越是控制媒体的信息,越是暴露丢失真理的灰心丧气,因为真理从不惧怕人人皆知。每个人只要有一台接通网络的电脑,只要愿意的话,就可把看到。听到的事实和意见告诉全世界,真理再无法被锁定在密室里。面对信息大潮的喷涌,层层把关人的操劳大都徒劳无益,真理源源不断从中倾泻出来。

只有世界性的媒介才有世界性的报道,把单一的事实置放在人类完整的实践中才有真理传播的科学性。封建社会的愚昧、专制状态不仅在于自然经济的内向性,而且在于媒介的稀少并且信息的封闭。

1850年太平天国的起事,在三个月后才传到西北各省,而在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战争,在几分钟内就传遍了全球,人们对战争的详情和起因了如指掌。卫星电视和跨越国界的报刊提供了每个细节,互联网上的种种意见揭去强辞夺理的伪装,在全球性媒介的聚焦下,人类社会透明了,掩盖真理的阴谋和巧辩失去了效力。互联网时代逼迫传统媒体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因为传统媒体的自限性报道遇到了麻烦:假话一出笼就被网络揭穿,封锁信息陷于更加被动的境地,欺骗性宜传遭到哗然的嘲笑……传统媒体只能洗心革面,向受众真诚地敞开大门,尊重现实和受众的知情权。传统媒体强化新闻意识,写出真理的深度,仍能把失去的受众吸引过来。一旦人们从传统媒介得到在网上捕捉不到的理念,传统媒介的生机就焕然一新。用正确的思想解释正在发生的事件,满足受众闻知世事的需要,是新闻传播的生命过程,无论网络还是传统媒体都有体现这种生命力,也有各自的优势,就看哪个发挥得最彻底、最全面、最有声有色。在新世纪,面临危机的不是传统媒体,而是传统媒体的旧体制、旧理念。它能不能走向世界,要看它给人类能否奉献真理,让人们透视社会的一切。

三、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也要面对这一问题,也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的媒介才能在世界上由自己的竞争力。公务员之家

首先中国媒介要固守本国市场,但也必须以一种开放的胸襟对国界之外的媒介经济给予密切关注,积极接纳各国社会文化,主动参与全球媒介经济竞争,大胆地“引进来”、“走出去”,才是提高自身的全球竞争力、为媒介赢得更大市场空间的最佳选择。相反,则可能被发达国家的跨国媒介甚至发展中国家的媒介抢得先机、挤出市场,最后也许连本国的市场也保不住。所以现存的封闭的传播体系必需要发生变化,传媒的政策、制度上要进行改革以引导引导中国传播事业进入全球化轨道。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随着中国社会日益全方位地融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潮流并与之深刻互动,中国大众传媒产业和消费有力促动着中国大众传媒体制变革,传媒政策在民营资本和国外资本的开放领域屡有突破。而且我们也可以的看到中国的传媒政策已明显显露出某种意义上的松动迹象:在2001年10月24日,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就宣布,其旗下的CETV部门将成为首个被允许在中国地区进行有线电视运营的电视频道,普通话资讯和娱乐频道CETV于2002年1月起开始向中国南方地区的有线电视用户提供节目服务。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电视台的第九套节目也将落户美国主流有线电视系统。由于全球化趋势的不可逆转和中国越来越深地融人世界,中国传媒与世界的互动成为必然。中国的传播事业必将越来越多地带有“全球化”的印记。它再也无法将真相由极少数人控制着而不愿意让大多数人知道的。在全世界都变得透明的媒介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媒介也只有变得透明,才会有璀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