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风险防范

时间:2022-05-31 09:05:58

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风险防范

一、引言

审计是做什么的?很多不了解审计的人都有这个疑问,其实,审计就是审查和监管中小企业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不但要对中小企业的财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关注,而且,还要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社会责任存在的重要意义,同样,社会责任作为维持和保护经济市场能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社会责任问题,就需要将行政、社会、环境、经济等方面进行结合,因为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内部审计作为一个十分重要且有效的方式,也是处理社会责任问题的关键之一。基于社会责任,制定出科学的、正当的、合理的准则,与其有关的部门就需要有关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审计意见,这是由审计部门提供的;为了对各个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有效的考核,就需要审计部门对社会责任进行审计,从而达到对其进行监督的目的;为了能够使中小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效率有所提高,就需要审计部门对社会责任进行审计;为了能更好地对社会责任报告的真实性与可靠性进行鉴别,就需要审计部门对社会责任进行审计。所以,内部审计的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熏陶,人民群众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许多利益相关者也渐渐地意识到在市场经济中审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是投资者给予的压力,他们由于自身的利益需求,需要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有所了解,所以,他们需要中小企业可以提供一份通过鉴证的、真实的、可靠的审计报告;其次,是来自政府的压力,政府要对市场经济实施监管,这就需要知道中小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所以一份真实可靠的、经过鉴证的审计报告是十分必要的的;最后,是来自社会媒体以及所有消费者的压力,他们拥有社会监督的权利,所以,他们同样有必要看到一份真实的、可靠的、经过审计的审计报告。

二、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风险

(一)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标准体系不完善。在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标准体系并没有大面积的完善,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审计标准,审计主体在审计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意进行选择性的采用中小企业审计信息,这样就使得不是相同的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报告之间的可比性有着一定的差别。由《中国企业审计报告2017》的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知道,不同的审计报告的第三方评价有着不同的审计标准,所以审计信息之间缺少一定的可比性,这一点导致内部审计无法更好的推行和试试,提高内部审计水平也就是空口说白话。(二)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程序不够合理。只有少数的执业会计师能够条理清晰地说明审计的范围,并且明确了审计人员和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在审计报告中各自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不能绝对性的对中小企业审计信息提供保证,这样使得中小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的保障。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审计报告中,并没有提到审计时所参与的利益相关者,这直接影响了信息的完整性。由此可知,中小企业审计报告只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有限的审计程序,一些无关紧要的审计程序我们并不能了解到。(三)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报告内容的不规范。利益相关者是中小企业审计报告的广泛使用者,所以中小企业审计报告的收件人不应该局限于中小企业的股东和管理层。但是,由我国中小企业出具审计报告能够看出,并没有明确的将利益相关者作为收件人,从而未提供其地址,只有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对其有所提及。(四)审计主体不明确。当前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第一大问题就是不明确审计主体的问题,因为审计涉及的内容范畴较大,所以需要一群具有专业能力的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但是,目前我国对于审计主体应该是谁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明晰确切规定,这导致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进展受到限制和妨碍。(五)审计内容狭窄。我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采取报喜不报忧的方式,这也导致可能存在错报、漏报甚至不报的风险,这是因为中小企业以自我为中心的披露审计报告的内容,减少或者不披露负面信息,积极披露正面信息,提高自身的社会及大众认可度。所以,很多的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所审计的内容就是片面的,不完整的,也就不能达到最好的审计效果。

三、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分析

(一)中小企业对内部审计意识淡薄。因为我国的内部审计刚刚起步,一些理论还未得到完整的学习,审计意识淡薄,所以在实践方面还有待完善,与西方先进国家的差距较大。很多中小企业并不了解审计,所以更加不会注重中小企业内部审计,这导致其不愿意审计审计信息,也不愿将审计后的审计信息实行公布,对内部审计抱有排斥心理,害怕承担责任,这都是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了解审计及内部审计导致的。(二)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应用程序具有动态性和复杂性。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过程是动态的复杂的,所以在中小企业不同周期所处于的不同阶段,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审计也是不同的。这就导致中小企业在对审计信息进行公开时,其内容的披露方式、公开范围以及详细程度也有所不同。所以,内部审计的主体要具备专业胜任能力、专业审计意识、专业知识技能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他们要对外界情况的变化具有敏锐的嗅觉及应对变化的应急能力。(三)相关企业内部审计监管机制的不完善。2006年之后,在内部审计和披露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得到完善,国家相应的鼓励政策也相继出台,并且对某些中小企业采取强制性的方法推动内部审计的实施。但我国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刚起步,所以它的监管机制还不完善,这需要国家、中小企业、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对其进行完善。

四、中小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对策

(一)强化中小企业的内部审计理念。首先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宣传力度,因为目前各个中小企业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审计报告和内部审计的重要性,这就导致内部审计不能更好地在中小企业中得到推进。所以要加强宣传力度,使中小企业能清楚地认识到自身与审计之间的关系,从而促使其履行这一义务。其次,我国应对法律法规不断地进行健全和完善,对中小企业审计及内部审计做出完善的规范,从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展开进行维护。因为只有法律明确规定了,才能对中小企业进行强制性的规定,以便于内部审计得以更好的推行。(二)明确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主体。政府、中小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是提供审计服务的主要构成,三者中,政府审计部门实行审计更能客观公正的审核中小企业履行审计的情况。但是,公司类别多种多样,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审计部门,由此促进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政府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督,并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间接地对中小企业内部进行监督,从而达到审计的目的。此外,规避审计过程中的人情风险与外因干涉中小企业因体制因素等方面的原因,受家族模式影响及裙带关系影响深远,在审计过程当中应当规避人情因素和其他外因对审计结果的影响,即发现了问题,企业负责人要首先做到不放纵、不包庇。可以采用健全审计体制,规范审计制度等方面来规避这类问题的发生,给审计人员一个公平公正的宽容环境,只有这样审计人员在执行职权过程中才不会因为这些外界因素的干扰,而承担一定的心理压力。(三)对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内容不断进行完善。中小企业以审计报告为基础对中小企业审计实行审计,但是内部审计不能单单依赖审计报告所提供的数据,应该广泛的收集各方面的数据。所以中小企业内部审计的内容应该有所开拓和发展,应该包含下列几个方面:债权人及股东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比如员工的安全、健康、薪酬、福利、发展等等;对消费者以及供应商的责任;对社会及政府的责任。(四)统一和构建评价的指标和依据。我国中小企业类别多种多样,规模大小也不尽相同,经济发展水平也不一样,所以每个公司的发展速度也不一样。所以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和依据去对公司进行审计,以便于审计报告之间具备可比性,这样,内部审计就愈加具备公正性和公平性。但是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是艰难的,所以需要循序渐进的去推行,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使其能够更好地推行下去。(五)明确内部审计程序。中小企业负责人在设立审计岗位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审计人员的监控管理,从而规避企业风险。而通过对审计人员独立性、职业道德、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分析发现,企业负责人在审计岗位设置、审计人员的选用、审计职权的行使三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一些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应该由政府主导性去推进内部审计的实施,因为政府推行具有强制性。在审计的计划、实施、报告及后续阶段,政府加以监督和控制,使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参考文献:

[1]姚明珠.浅析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建设[J].财经界(学术版),2013(06).

[2]顾远.谁需要高质量的审计?———基于我国中小企业审计现状的分析[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1(09).

[3]戴相朝.中小企业内部审计之构建[J].经济师,2011(01).

作者:丁云 单位:安徽智成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