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循环本科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09:01:35

PDCA循环本科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毕业设计是本科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提高本科教育水平,本文将PDCA循环法应用在毕业设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中,使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标准化,以达到毕业设计质量的连续提高。

关键词:毕业设计;教学质量;PDCA循环法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手段,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过程中最后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该过程可以巩固和深化学生所学的知识,使学生综合应用各种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而全面、系统、严格地提升个人技术和基本能力[1]。同时,毕业设计(论文)关系到个人的进一步学术深造和工作,关系到其他高校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和学校教学水平的认知,是对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进行认证的重要依据[2-4]。因此,做好毕业设计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毕业设计抄袭、流程化、难于管理等问题严重,大部分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都没有得到应有的训练。为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探索将PDCA循环管理模式应用到毕业设计环节中,构建科学、合理的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体系,开展有效的管理模式。

一、PDCA循环法的控制思路

PDCA循环法最早是由美国休哈特博士在贝尔实验室提出的,在日本后经戴明博士推广应用的一种质量管理方法,是按照“P(计划)—D(执行)—C(检查)—A(处理)”循环进行质量管理的方法,将没有解决的问题转入下一次循环,周而复始的运行,使监控指标阶梯式上升,从而达到质的飞跃[5]。PDCA循环法分为以下八个步骤(见下图)。

二、PDCA循环法在毕业设计中的应用

按照PDCA循环法管理步骤,将其应用在毕业设计中。

1.P(Plan)阶段———计划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历年来毕业设计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通过分析,制定改进的措施和方法,确定达到这些质量控制的目标。分管教学的教务部门要制定学校层面的毕业设计整体纲略,从管理部门职责、指导教师、学生、设计(论文)质量标准等方面进行规定,形成过程管理手册、奖罚实施细则等规范性的管理文件,让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约束有据可依,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的整体认识。同时,院、系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制定时间安排表,明确各时间节点需完成的工作及注意事项,以便于在毕业设计的前、中、后期开展检查、分析、反馈工作。指导教师在制定毕业设计题目的时候一定要与生产实际相联系,题目的深度和广度要合适,利于学生开展和完成设计。

2.D(Do)阶段———执行阶段。该阶段是将计划在毕业设计中进行实施,以实现计划中的内容。该阶段要对实际情况与计划内容是否吻合进行控制,使得计划与实际相一致,是毕业设计质量控制的重点。从院、系、指导教师到学生要根据计划要求制定的目标、准则和操作规程去组织实施毕业设计,严格根据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计划。

3.C(Check)阶段———检查阶段。该阶段是将实际工作结果与计划内容进行对比,通过检查,查看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找出问题。该阶段既能对执行阶段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又对各级部门的执行情况起到了督促的效果。校院两级管理人员、督导专家在毕业设计中要对院、系、指导教师、学生的执行情况做前期检查、中期检查、后期检查(毕业答辩、答辩后),设置可临时展开专项检查,直面毕业设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6]。指导教师更是要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进行把控,对于不认真、不按进度要求完成作业或设计内容有重大问题的学生予以警告,给予学生一定的整改措施,如拒不改正,则应将其作为毕业答辩的重点考察对象或直接取消毕业设计资格。

4.A(Action)阶段———处理阶段。处理阶段是PD-CA循环中的最后一环,通过反馈才能提高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该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该阶段要通过对实施PDCA管理法的本届毕业设计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了解其中存在的不足和优点,提炼、强化好的经验做法,并将其制定成标准。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查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法,补充修订方案,为下届毕业设计工作提供参考,使毕业设计的质量阶梯式上升,使毕业生的质量得到提高。

综上所述,PDCA管理手段是一种科学方法,循环管理的四个阶段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在毕业设计质量管理的全过程中贯穿持续改进的理念,使毕业设计质量管理活动始终按照PDCA循环方式不断运转,构建自上而下、循环反复、全过程、持续改进和具有敏感性的质量提升机制,从而可以有效地保证和持续性地提升毕业设计各环节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春山,陈思羽,焦仁宝,杨海,李宪芝.地方院校毕业设计(论文)现状调查与问题分析[J].经济师,2015,(03):206-208.

[2]韦萍萍,张帆.PDCA循环法在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中的应用———以地方本科院校为例[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6,5(04):52-53,75.

[3]张欣.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的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6(03):99-101,129.

[4]郝妮妮,刘华伟,姜雪,谷明霞.工科类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4,(17):86-87,11.

[5]李适,傅冬和,肖文军,谭君,张盛.PDCA循环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07):154-156.

[6]李波.PDCA循环理论在高校教学管理质量体系中的应用[J].高教研究,2010,(03):51-53.-190-

作者:尹慧敏 息裕博 齐迹 单位:1.吉林农业大学 2.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